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8魚沉雁渺過後~到泰山旅游
2011/07/15 22:04:03瀏覽609|回應0|推薦20

08魚沉雁渺過後~到泰山旅游

作者日記:2011/7/15週五~讀中國時報副刊:「周毅先生寫【坐在人生的邊上~與楊絳筆談】,感慨、感動太多,附於篇後吧!‧‧‧ 

志文︰二月份收到妳一月二十四來信,即回一信,諒已收到,我至今未見你的回信,不知何故?你的暈眩與高血壓徹底好了麼?甚念!.我于暑假自費隨學校到泰山旅游,借助一段纜車,從南天門爬到泰山絕頂(玉皇頂),即杜甫嚮往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絕頂」,果然「盪胸生層雲」,深深體味了杜詩之境。撿得兩塊「泰山石敢當」(現放置書桌,朝暮對之,一塊上竟是莽莽蒼蒼深山大壑,泰山回鑾圖案),泰山歷史背景甚為豐厚。秦皇、漢武,一直到明、清,幾乎歷代皇帝都到泰山封禪。碑刻,摩崖,甚多,為全國三大碑林之一。記得一石刻楹聯:「涉險驚心到此浮雲成夢幻;登高極目自茲俗慮皆銷沉」(中路觀瀑亭楹聯)自不免有佛教玄機。

又去曲阜,拜謁孔林、孔廟、孔墓。經濟南,看了幾處名勝,歷時七天,回京。現找有關泰山書籍閱覽,朝暮面對那兩塊泰山絕頂之石,對泰山戀戀不舍,不去泰山,會終生遺憾。我上次所說用你口氣寫了幾首懷鄉詩,兩首已登在人民時報海外版,1992420,第七版。盼望回信,全家好!相如 92924

.

杜甫--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

作者日記:2011/7/15週五~讀中國時報副刊:「周毅先生寫【坐在人生的邊上~與楊絳筆談】, 

楊:1997年早春,1998年歲末,我女兒和丈夫先後去世,我很傷心,特意找一件需要我投入全部心神而忘掉自己的工作,逃避我的悲痛,因為悲痛是不能對抗的,只能逃避。

1982年在美國得母親仙逝的消息,曾是痛不欲生‧‧‧2003年九月七日外子遽逝,我也知是「悲痛是不能對抗的,只能逃避。」‧‧‧

有一天忽然明白了,時間跑,地球在轉,即使同樣的地點也沒有一天是完全相同的。現在我也這樣,感覺每一天都是新的,每天看葉子的變化,聽鳥的啼鳴,都不一樣,New experience and new feeling in everyday。樹上的葉子,葉葉不同。花開花落,草木枯榮,日日不同。我坐下細細尋思,我每天的生活,也沒有一天完全相同,總有出人意外的事發生。我每天從床上起來,就想「今天不知又會發生什麼意外的事?」即使沒有大的意外,我也能從日常的生活中得到新體會。八段錦早課,感受舒筋活絡的愉悅;翻閱報刊看電視,得到新見聞;體會練字抄詩的些微進步,舊書重讀的心得,特別是對思想的修煉。要求自己待人更寬容些,對人更瞭解些,相處更和洽些,這方面總有新體會。因此,我的每一天都是特殊的,都有新鮮感受和感覺。

.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過好每一天,準備回家。 

楊絳女士年已一百歲,我也八十過了,心情也差不多。楊女士信仰「中華文化」,得聖人、聖道之秘,已至聖人境界,那是由學養處得之。我呢!我是個讀書不求甚解、凡事大而化之,一事無成的人。幸而我的信仰是「耶穌基督」,我也是心靜如水,我也是平和地迎接每一天,過好每一天,準備回家。但是,我知道我回的家是「天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4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