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魚沉雁渺過後~席慕蓉熱
2011/07/01 07:33:11瀏覽758|回應1|推薦12

03魚沉雁渺過後~席慕蓉熱

作者日記2011/7/1週五:這幾天真熱,甚麼事也不想做,很能體會相如的懶。大陸的生活情形與台灣太不一樣了,她的信簡體字與語句也很特殊,但是我也不想改它,讓它保持原「京」味吧。

志文:年初三我寄給你的信,至今已三十天了,未見回信,不知收到否?為甚麼不回信?「人民日報海外版」載,今年台胞回大陸探親、旅遊約有一百萬人次。我年初三寫給你的信說:我約三、四月份可以分到房子。現又改為大約七、八月份才能分到,但這也不為準。我擔心在我分到房子以前,你若來,接待你就不方便了。

 

我現住一室一套不寬綽,我人又懶得收拾。反正要搬家的,故也不想收拾。屋裡亂七八糟的,怎麼能接待你這樣的貴賓呢?如此一想可就發愁了。今日特寫這封信給你,告訴你,我分到兩居室一套的房子之日期後推。乾脆,我甚麼時候分到房子,到手後,再寫信告訴你確切日期。然後,你再酌定何時來為好。住飯店,賓館太貴,還是不要去住,一定要住到我這裡。

 

去年八月份,蒙古族女詩人席慕蓉初次回內蒙老家,頗受欣賞。她的詩、文,在大陸出版發行,受到讀者喜愛。大陸出現「席慕蓉熱」。她名噪一時,她有些詩是很美的。我在報刊上看到她回老家的照片和報導。她在去草原的路上,穿著紅色毛衣,束著長長的黑裙子,彷彿荷花臨風,亭亭玉立,頗有詩人風度。

 

我想寫幾首關于這位成吉思汗子孫回內蒙老家的詩,正在絞腦汁,可能寫不成功。你回去後,加這一封,我已經給你寫三封信了。給令妹三封(內有給你一封),皆不見回信。請你這次一定要給我回信。地址郵政編碼見信封。   (相如2.27.90.)

志文:三月十九及六月一日兩信收到。當給妳信中說等我甚麼時候分到房子,再給妳寫信告知,我未及時回信,非因其他。今分得住房一套,惜與電梯鄰牆,日夜可聽到電梯的響聲,門口附近尚有一倒垃圾口。這兩種汙染,我實在受不了,我尚未搬家,已下決心不要了,房子倒可以,兩居室一套,無奈命苦。該房位置不好,只好與之分手。14 層高樓,這與電梯相鄰的房子共28 套。

 

 分給我單身一套,其實對我是不錯的。上帝不保佑我,奈何!我怕住進去睡不著覺,影響寫作,長了,還會生病,故決心不要。目前仍住我一居室一套,共2廳一套房〔內有天然氣烤箱灶〕一陽台,一過道,在北京來說,我獨身一人,能有這麼一居室一套,也還算不錯的。真得感謝杜甫他老人家,在唐朝就為我等寒士呼吁,而今,我才有這等大庇之所,而得開顏。

 

等你來京探親,就下塌在我這一居室一套吧!滿不錯的。我收拾收拾就乾淨整潔了。平時我不愛家務,故爾有些蒙塵,請你決不要去住賓館,飯店,太貴。不如住在像我這樣的北京小市民之家,體會一下北京市民生活。我給你買好吃的。你來下廚,掌杓,豈不樂哉!我信中提作家瓊瑤,席慕蓉,是因為我認為你的文筆不次于他們,我把你也當作家,而才提他們的。

 

席慕蓉尚可以,瓊瑤只不過承傳了三十年代鴛鴦蝴蝶派,寫一些青年人著迷的戀情悲劇而已,算不得甚麼了不起的作家,對她們熱,是大陸青年的一陣風。她適合情竇初開少男、少女之好而已,無多大深意,文學史上是站不住腳的,將是過往雲煙而已,我有點欣賞別人寫瓊瑤回大陸的文章題為「瓊瑤淚灑芙蓉園」〔湖南〕,她到祖父墳上大慟,其情感人,惜寫此文我尚未看到,只知此文得了獎。

志文︰安好!六月三十日來信,于七月廿七收到,唐代大詩人杜甫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詩中寫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死亦足。」我意是感謝詩人早在一千多年前,就為寒士呼吁房子。讀到妳說我不倫不類,竟高興得笑出聲來,足見好友不外,越挖苦得深,我越覺得有意思。(想不出別的詞,幽默恢諧)。

 

我裡間有一大床(給嫂,侄女住的,住過走了)廳中尚有一小床是我睡的。妳來了夠住。來前告知,我好打掃。我是個不想做家務事,也不會做飯的書呆子,如妳來暫時不讓媚媚來行麼?我伺候妳就夠我手忙腳亂的了。我怕照顧不好她,我想專心和妳相聚聊聊將來回去,再陪妳到老家,看她行嗎?(又媚媚忙于做生意,離不開。)妳前信中,有應酬之議,我才那樣理解的。

 

不叫令妹向妳要錢,是為了讓親姐妹給離家的妳一點溫暖(非一定用錢表示)大陸同胞多是這樣對台胞的,親情,溫暖,熱中物。盼見到妳,如妳因非獨身,而不能自由與故舊相聚,未免好遺憾,好遺憾。連日寫「風雨往事」,不禁淚如雨下,多日竟未能釋懷。

盼回信。此 祝全家好!(相如1990/8/4/北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382424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季畫展
2011/07/01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