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不了,捨不下,離不開
2013/07/26 23:03:42瀏覽632|回應0|推薦9
為了準備搬家,又要開始復習「斷捨離」,雖然至今尚未有成功的經驗。

曾經寫道:經過近十次的搬家經驗,搬來搬去,留下來的永遠是最初的那幾箱。發霉泛黃,蟲蛀蟻咬的舊貨,自己看得比命重要,但是如果要拿去「當」,身邊的東西沒有一樣是值錢的。也像是手機裏電話簿中的成員,不斷的新增或刪除,保留下來的也永遠是最初的那幾個老夥伴。來來去去,想帶走的都是看不見的東西。

我望著未來新家那嶄新亮麗的樣品屋,一直想著這怎麼裝得下我那一箱箱用歲月堆積起來的紀念品呢。斷捨離說的是可以再用的東西,可以分享出去的,可以讓東西重新活過的……這我都明白。書可以捐出去,衣服也可以分享出去,搬空傢俱我眉頭也不會皺一下的。可是呀……

那近千的信件紙條卡片呢?道盡青春與愛戀的密語,在深夜會悄然入夢的。那紀念冊呢?畢業留言本呢?昔日同窗的鼓勵和祝福深印在泛黃的紙頁中,可以讓妳想起好友們清純的笑容。那父親的硯台筆墨,數百張幻燈片呢?它們填滿四大箱。不忍看,不忍讀,但是它們的存在彷彿是一盞燈,指引著前方。那我阿媽的梳妝台呢?木邊破損,鏡子模糊,但木頭有清朝的味道,母親說她兒時常坐桌前,我想像她曾經是小女兒的模樣。兒子剛出生時軟軟的細髮,三歲時的塗鴉,寫著「媽媽我愛你」的小紙卡,穿過的小衣服,第一雙黑皮鞋和印有湯姆士火車圖案的紅雨鞋,曾經因長牙含在嘴裏啃咬的塑料玩具,上面還留著凹凹凸凸的齒痕……這些呢?

斷不了啊。

同事說她家看起來什麼都沒有,可是什麼都不缺。

我真羨慕她能有這樣的智慧。如果是我,應該是看起來什麼都有,到處都是東西,但是什麼都缺。

我想我終究是極度的平凡人,完全不知如何斷捨離。

既斷不了執著,也捨不下感情,更離不開記憶。

唉。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802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