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聆聽
2013/07/23 23:02:08瀏覽235|回應0|推薦10
其實,要能和自己的母親聊天是要付出一些努力的。我常想著大家平常都和母親們說些什麼呢?臉書上常看到有些朋友們帶著她們的母親吃喝玩樂,那些相片裏的母親們都是笑咪咪的。真好。

母親在台中的時候,散步成為我們的例行工作。社區的夜晚有椰風拂面,鄰居三三兩兩在中庭走動,我們沿著中庭四週邊走邊甩手臂,據說這樣可以幫忙多消耗一些熱量。等著母親,不用幾秒,她就會開始說妹妹的事,通常這都是對話的起頭。因為在重慶工作的妹妹有數不清可以讓母親掛念的事。她沒日沒夜的工作就夠母親叨唸半個鐘頭。我的回話幾乎只有三個字:

媽……(很長的尾音,帶著無奈) 別管她。

然後母親開始說起不堪的過往,令她傷心難過的事。從年輕到現在,從父親說到親戚,半個鐘頭後,我的回話也只有三個字:

媽……(很長的尾音,帶著心疼) 請放下。

最後母親說起生活瑣事,現在的嫩薑超好吃,我問她怎麼炒,她一步驟一步驟跟我細說。還有竹筍怎麼熬湯,涼拌苦瓜能消暑,買馬鈴薯要記得不要買到發芽的。等等等等,越說越起勁,開始有流汗的感覺,母親也變得健步如飛。當說到週四一起來弄大餐,母親說好呀,我幫你。我的回話還是三個字: 

媽……(很長的尾音,帶著興奮) 好主意!

其實,要能和自己的母親聊天是要付出一些努力的,

這個努力就是<聆聽>。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80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