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都
2013/07/16 21:25:19瀏覽162|回應0|推薦7
開始讀<廢都>了。拿到書時有點後悔,因為字體好小。對我這種開始有老花的中年人來說是很吃力的事。不過一開始讀了之後就覺得,如果因此而度數加深我也無怨啊。其實我只讀到第三十六頁,小說人物周敏還在西京忙得團團轉,為求一職,孟雲房幫他牽個線,假冒大詩人莊之蝶的信函讓周敏拿去套關係,在報社謀得一職。為了謝罪兼感激恩人莊之蝶,周敏夫妻和孟雲房夫妻請莊之蝶來住處用餐。故事先讀到此。

短短十幾頁已經有許多人物登場,少不了市井小民貧乏的生活描寫。為求得基本的溫飽和進一步的財富權勢,得想法子周旋在人際關係中。

在天上出現四個太陽之前,小說裏說:太陽的好處是太陽照著而人卻忘記了還有太陽在照著,所以這個城裏的人誰也沒有往天上去看。……只有徒步的人只管徒步,你踩著我的影子,我踩著他的影子,影子是不痛不癢的。

當然這怪異現象持續近半個小時後,天上又恢復了原貌。

這樣故事的起頭很吸引人。我還沒摸清賈先生的用意,在沒有讀完一本書之前,我也絕不去翻看由其他作家寫的<序言>,因為好像會先知道結局就不好玩了,那得留到我讀完再去看。

<廢都>前三十六頁已經有了很多鮮活的角色在吃飯睡覺,街景歷歷在目,人物說話的表情都可以想像得到。覺得好像在看紙本的電視劇,一幕一幕切景換時,故事就說下去了。想來,小說的第一要件就是要讓人想讀下去才是。(當然讀不下去的不代表不是好小說)

小說是這樣的,可以暗暗的放很多想說的東西在裏面,又不太需要擔心篇幅過長。我還沒看出賈先生暗暗藏在裏面的東西是什麼,等我讀完再說了。就算讀完還是沒能看出也沒關係,至少目前為止,他說故事的本領挺強,我倒看得出這熱鬧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95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