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風景
2013/07/13 02:33:00瀏覽580|回應1|推薦16
搭乘高鐵往左營的方向,一路陽光艷麗,窗外景致迅速倒退,雖是清爽亮眼,但總是感覺缺少了點什麼,如果這車是以這般速度開在三十年前,我和妹妹一定來不及數田裡的牛隻,更看不清楚在耕田的農夫,用著什麼樣的姿勢彎腰,將苗插在水塘裡。沒有辦法注意到農夫頭上的斗笠和他們黝黑的皮膚。我們也看不到牛隻拖著犁,更來不及看清楚牛背上居然還有白鷺鷥。

如果這是一輛慢吞吞的莒光號,從台北往嘉義的路上,我們可以吃上一頓香噴噴的午餐。服務小姐拉著有輪子,似鐵架的推車,上面疊著一個一個圓便當,在車上販售。母親一定會幫我們買上兩個。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整車箱瀰漫著肉菜飯香,配上飯盒開關碰撞的噹啷聲音,總讓我有著節慶的錯覺,全車的人似乎都很開心,大聲聊著,熱鬧極了,吃便當的時間簡直就像是一場盛宴。

高鐵上的冷氣均勻地分佈在每一個角落,空氣中有特別的味道,是簇新的味道,混合了座椅,塑膠和金屬的涼味。我輕輕拉下窗簾讓紫外線與水晶體保持安全距離,也隔絕了窗外的水泥樓房,還有樓房頂因著陽光而刺眼的水塔。想起從前火車上的窗戶很難開關的,母親總得站起身,兩手同時壓下開關,很用力的拉起或拉下。她還會擔心窗戶卡鎖沒弄好,不時的提醒我們不可以玩窗戶的開關。我們從不亂玩的,我們只會趴在窗戶口看外面的世界。慢慢的,空隆空隆有節奏的,過山洞時有煤味的世界。

臨座的先生拿出麥當勞的早餐放在餐桌上,這餐桌可以負重十公斤。他將咖啡放入凹槽,將椅背調後頃,躺好了就開始吃漢堡,很舒適的,飄來淡淡的起司香和油炸的味道。咖啡很穩當,沒有一點波濤。我想著四十分鐘高雄台中來回剛好一杯咖啡的時間。小時候從台北到嘉義外婆家可以在車上睡一場很長很長的午覺,醒來還沒過濁水溪。然後父親生病的那段期間,早上去台北看他,晚上回台中上課,五十分鐘最快的車程最終還是沒能留住歲月。

其實,能看到變遷也是好的。在變遷中成長,會有不同的體悟。風的姿態,水的低吟,日與夜交替中的光影,都因為曾經經歷過變遷,在心裏投射出不同的人生風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93459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5:13

好散文!

讀來一路暢快!


谷梅(elainetung1967) 於 2013-07-19 01:5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