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這玩意兒
2013/07/08 15:36:14瀏覽396|回應0|推薦9
前一陣子有兩則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然後常常讓我想像當時的情景。

一則是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結束在中國的巡迴演出,回程時,飛機在北京機場的跑道上等待起飛,延遲數小時,所有乘客在飛機上無奈的等待。相信有過同樣經驗的人一定瞭解那種煩悶,尤其等待超過一個鐘頭後,原本憋悶在心裏的氣會開始冒煙,冒了一陣子煙之後就會變成冒火了。總之,絕對不好受。這時如果有人煽風,很快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還好的是,當天有人出面了,卻不是起來點火的。只見費城交響樂團的部份成員將隨身帶著的樂器和樂譜拿出,不一會兒,琴聲悠揚,機上乘客都安靜聆聽,也有一些人站起來拍照,大家的臉都是溫柔的,甚至帶著笑意。

另外一則是在美國,飛機因故延遲起飛數小時,機上一年輕男子拿出收音機播放一首流行歌曲,曲名是<我相信我能飛>,歌曲一播出,頓時讓部份乘客大笑。該年輕人還高舉雙手,隨著音樂晃動手臂,要周遭乘客跟他一起唱,只聽見歌聲笑聲不絕。

兩者都與等待有關,兩者也都因音樂而化解了不安,甚至化焦躁為笑容。音樂的力量,無須用言語加以說明。在戰爭中,也有許多音樂的故事。交戰國家用音樂來激勵軍心,或軟化敵方士氣……若視音樂為一種工具,它可能像是瑞士刀,用途廣泛。

音樂為什麼可以直達內在,瞬間改變了人的心情?一段韋瓦地的四季或貝多芬的快樂頌,可以讓很沉重的步伐突然輕盈起來。或是一段流行音樂,像PSY的舞曲,我討厭得不得了,結果莫名其妙的在一個場合,當砰砰砰的前奏響起,周遭的朋友們,不管年紀和性別,都開始騎馬奔跳時,我也下場了,和大家一起笑鬧,完全不顧形象的。後來才驚覺,原來音樂是一說不明白的東西,它讓你哭,讓你笑,帶給你激昂的情緒,也帶給你平靜的感情。陪伴你在不眠的夜,如流水般的溫潤你的孤獨,將孤獨提昇到另一個層面,精神富足的層面。

即使不懂音樂,我也不會彈奏任何樂器,音樂還是有辦法讓我愛上它。生活中缺不了它,就算耳邊聽不到,它還是能在你的腦海裏轉呀轉的,然後在某一個想發飆的瞬間,當月光奏鳴曲灑下了月光,一切就靜下了。想到了月亮,想起了宇宙,人世糾紛就散了。然後我也會想,人哪,真的是很偉大,居然能創造出這些不可思議的音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9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