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先生
2013/07/04 00:02:43瀏覽434|回應0|推薦7
木心先生說:

窗外的天空藍得使人覺得沒有信仰真可憐,

然而我所見所知的無神論者都是不透徹的。

<瓊美卡隨想錄>果然是一本很特別的書,為什麼我之前從沒注意到木心先生呢?直到他走了,直到一篇追悼他的散文中提到他的文采,才驚覺,差一點我就要錯過要緊事了。不過,也許這就是文學的意義,在時光之流的面前可以毫無所懼,反而成為一種見證。躲不過的,自己摸摸鼻子,無話可說。能留下來的,一句讚言都嫌多餘了。

是那個年代的文人才有的深度,因見識了世局的詭譎,經歷了慘烈的戰爭,意境就提昇了。簡短的文句中卻含有很多的內容,卻也不見賣弄,只有看來平淡,實則波濤洶湧的話語。

於是木心先生也說:這個世紀,是暈頭轉向的世紀,接著要來的世紀,也差不多如此。該朽的和該不朽的同在,這不是寬容,而是茍且。我們在倫理,政治上的關係上已經茍且偷安得夠了,還要在藝術,哲學的關係上茍且偷安—可憐。

愛書的人很幸福,很多寶讓你掏,用盡心力一輩子也掏不完。

木心的書真的好看。他一定覺得我廢話太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87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