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年散文選
2013/06/30 01:56:03瀏覽1200|回應1|推薦11
利用假日,讀了九歌出版,隱地先生主編的<101年散文選>,覺得今年的文章都很好看,讀了會有感覺,也沒有讀不下去的文章(除了一篇,我後面解釋)。以往每年的散文選總有幾篇深奧難讀的,自己程度跟不上的作品。今年可說篇篇精彩(除了一篇)。有好些篇,我細讀了幾次。也有些沒聽過的作家,寫出極品,讓我想進一步的認識他們。其中一篇馬家輝先生追悼木心的文章,他提到木心說過:快樂是吞嚥的,悲哀是咀嚼的;如果咀嚼快樂,會咀嚼出悲哀來…。於是馬先生說我們應該到各種悲喜交集處尋木心,因為誰都有悲喜交集,誰都逃不脫這生命的宿命。
我想讀木心的書,也想讀馬家輝先生的書。
還有朱天衣女士寫懷念父親的<四季桂>,我之前在報上讀過,再讀一次,桂花香還是模糊了我的視線。年輕時代崇拜的作家們,如白先勇,馬森,王鼎君,余光中等大師們依舊有作品,讓人開心。
三月聯副刊登林清玄先生的文章<眼前的輪迴>,我無法認同,當時在臉書就發表了個人的看法,沒想到散文選竟又再見,應驗了越不喜歡,越會碰到的推理,看來人真不能存著憎惡之心。此刻,忍不住再將我那小段讀後感抄來此處,另添油加醋一番。林清玄這篇文章實在令人不解。他舉了一位跑航運新聞三十年的記者,和一位做了二十多年的銀行職員為例,感歎他們的人生多麼可惜,多年來<一成不變>,這樣的人生讓他汗毛豎立……。
我想,生活有時候是一件很單純的事,只想餵飽自己和一家人的肚子。這世上難道不是還好,有許多人願意<一成不變>的做<無關緊要>的事,讓社會得以正常運轉?難道不是還好,有許多人願意守在工作崗位上,三十年如一日? 難道不是還好,有許多人願意過著平凡的生活,按時打卡,坐同一個位置,盡自己的本份?只要腳踏實地,貢獻自己的能力,旁人歎息什麼?憑什麼用自己的價值觀批判別人的生活是一種磋跎?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喜歡林清玄的文章,三十年後看他還在寫一樣的東西。是誰每天出門,繞了一圈,回到原點?然而,就算繞了一圈回到原點,又如何?
總之,除了林文,其他都好看。讀散文選的最大好處就是由資深作家(或大師)幫你將好文章一次網羅,你會知道接下來要買哪些書。像木心的<瓊美卡隨想錄>,賈平凹的<廢都>(因為林貴真女士說隱地先生說好看),鍾鼎文的詩集(網路目前還找不到),馬森的<墨西哥憶往>,柯裕芬的<浮生草>,薛仁明的<教養,不惑>,還有幾本,可能排下個月領薪水後再買了。(作家們抱歉,我省了先生女士的稱呼)
許是到了中年,讀散文的心也和過去不同。從前看文字,現在喜歡聽故事。曾讀過文章在討論散文是否一定要是真實的內容?我忘了結論是什麼。如果問我,散文應該是要真實的。真的,才能感動人心。杜撰的,就算寫得再怎麼好,它還是假的。
最後,以鍾鼎文老師,在他十七歲發表的新詩(成功代表作)為本文做結,如向明先生的文章標題---含淚讀詩懷鍾老。

我登臨在塔上-
在塔影的下面
是無邊的屋瓦
在瓦浪的下面
是無數的人家
在那些人家裏
許會有小小的院落
在那些院落裏
許會有各樣的花
那些花寂寞地開著
又寂寞地落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846389

 回應文章

許景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6:29

當時應該同出了兩本,另一本是小說。

作為長年閱讀的讀者,
坦白說,比起以往的散文集,
我覺得這次的小說集比較好吞嚥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