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是我,一無所有
2013/04/16 00:17:01瀏覽849|回應0|推薦6
早上上班時,在等紅燈的路口看到他。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大概是第三次了。從冷颼颼的冬日,到最近春寒料峭,他都是一身黑漆漆的布襖,異常陳舊,有縫補的痕跡。赤足,肩上扛著一根鐵管,上面吊著四五個鼓鼓的塑膠袋。紅的,灰的袋子裏看不出裝的是什麼東西。他另一手拿著透明的塑膠瓶,裝著半瓶奶茶顏色的飲料。皮膚黝黑,從他的臉龐和手腳紋路,可以聞到漂泊的味道。即使邋遢和粗糙,他給人的感覺竟很整齊和乾淨。是因為臉上的表情吧。沒有悲或苦,走在路上,抬著頭,向著前方,踏著大步。我幾乎有一種看到丐幫長老的錯覺,從他的步伐感到他內功深厚,身上的塑膠袋顯示了他在幫中輩份崇高。他流露著青天白日的氣息。

下午回家的路上,也是等紅燈,我看到他雙手臂上掛著六七串的衛生紙,正在沿路兜售。說是兜售也不盡然,他只是安靜的走著,沒走進店家,純粹的,拖著長長串串的衛生紙,走在路上,向著前方。那輕飄飄的衛生紙成疊成串後似乎成了重量,這讓他的步伐顯得有點緩慢。仔細觀察,發現他是有點跛的。今天陽光溫柔,像他的表情,他好像理所當然的,願意扛著衛生紙在身上。有人買也好,沒人買也好,他安靜的在陽光下走著屬於他自己的步伐。我叫喚他時,他不疾不徐,從路邊慢步而來。問他多少錢,他說一百。臉上的表情,同樣沒有苦或悲,單純的,在生活。我看著他的背影又有了錯覺,想他是退隱的俠士,雙眼明亮的觀看世間。當路見不平時,手邊的衛生紙頓時成為利器,得以隨時行俠仗義。

如果是我,一無所有,我還能有著如他們的臉龐,

安放著穩當的神情嗎?

如果是我,一無所有,我還能如他們,依舊踏著明朗的步伐嗎?

如果是我,一無所有,我還能像他們那樣,抬頭挺胸走在陽光下嗎?

如果說眾神化身凡間,成各種形體,用以警醒世人,那我今天看到的兩位先生,是否為凡塵中的仙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50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