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大氣息與文化無邊
2009/09/19 20:12:56瀏覽386|回應1|推薦8

       

       在北京,我們後來來到一個充滿書卷氣息的地方,也就是帶領中國近代思潮的北京大學。踏進這所校園,走向未名湖的方向,看見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傑出小說家塞萬提斯(Cervantes)的雕像,這時,我想起前陣子才坐在台北國家歌劇院欣賞那一齣來自莫斯科的芭蕾舞劇《唐吉珂德》。西班牙、北大、莫斯科、台北……這一路讓我觀照出文化的傳播像流水一般自在自然,不必刻意選擇疆域。而我們腳下正走著的路,是中國一代偉人曾經走過的路,文學的、哲學的、科學的、社會的……,你是否也被他們那份榮耀給感染了?

           
  隨著隊伍來到北大賽克勒(Arthur M. Sackler)考古與藝術博物館,賽克勒是美國最負盛名的藝術收藏家之一,窮數十年心血蒐集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瑰寶,並部份捐贈,這館主要用於博物館學的教學工作,並容納了北大豐富的考古珍藏。裡頭出土的文物,令人驚艷,也再次奠定華夏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彩陶、青銅數量之多不輸台北故宮,看看這些出土不久的文物,個個都是真品,而且還不吝供遊客拍照,北大果然是考古界的巨擘!隨著兩岸接觸頻繁,文物交流早已不希奇,兵馬傭、漢代馬王堆、樓蘭美女……早已到過台北,我們可以預期不久的將來,台北故宮文物也會大方磊落搬到北京這大舞台。

         


  結束考古館活動,我們來到未名湖畔,從湖畔遠眺博雅塔,相當詩情畫意,湖邊垂柳,隨風輕颺,還有那橫在湖面的橋……。清澈的湖水,把湖畔景色映在水裡,這時令我想起李白「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的詩句,此刻湖畔沒有彩虹,有的是趕路的學生、騎車兜風的小孩、沉思的老人、三五成群閒著逛著的……還有,對著湖畔猛捕光影的我們,我們在這兒享受著幾天滿滿行程後難得的自在與從容,還有一份北大超然世外的古樸感,當下你即使沒有文思泉湧,也會叫你靈竅頓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0124&aid=3332103

 回應文章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0 23:44

可惜,屢次經過北京,卻只是去了故宮博物院,沒有去北大看看那些文物。

  最近去了西南聯大舊址,遙想當年,北大,清華,南開三校膠合時期,必定更是星光熠熠,文化氛圍濃烈啊,後人是只能緬懷了。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蕭瑤(elaine0124) 於 2009-09-21 00:19 回覆:

北大賽克勒考古博物館是值得去看一看的 , 文物收藏的年代比首都博物館悠久.

西南聯大舊址 , 這次我們行程沒有安排 , 希望下次可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