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巢水立方與北京的現代化
2009/08/15 19:04:40瀏覽1031|回應0|推薦6

    

    中國大陸國家體育場「鳥巢」與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我們這次戶外活動的第一站,也是此行參觀的重點。


    當車子還未驅進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北京奧運最經典的運動場鳥巢就已遙遙可見,此時我聽到車上的夥伴不發約而同的發出「哇!」一聲驚喜的讚嘆,鳥巢在這角度確實真美,難怪下一屆奧運會主辦國 — 英國奧委會壓力不小!


    進入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我們先參觀看起來晶瑩剔透的國家游泳中心 — 水立方。這座被譽為奧運史上最經典的建築,薄膜外觀非常現代感,採用魔幻色彩的水藍色,像科幻電影中的太空屋,又似水晶宮,抑或是塊大海綿,還可躺在上面……總之,令人無限遐想。導遊解釋它的設計來自水泡泡的概念,為了讓它看起來像是一個個泡泡,採取一種叫聚四氟乙烯膜(ETFE)新型建築材料,首先必須將三千多個聚四氟乙烯膜氣枕鋪設於水立方建築上,再透過管線去充氣,並以電腦監控,使氣泡維持最佳狀態,處理過程複雜。聚四氟乙烯膜運用在建築外觀的好處是容易清潔,能防腐並可散熱,透光性強,且形體輕盈,不需要沉重鋼架支撐,建築材料上符合環境保護概念,缺點是外層模怕被鳥類抓破,所以建築體四周要裝機場用的驅鳥器裝置。


    我走進室內,一般清涼襲來,往右側角落一看,是一大面造型別緻的落水牆,好有巧思,難怪冰冰涼涼。後來才知道這入口兩側噴口送風及池岸溢水槽回風的氣流組織設計方式,是要將大量的新鮮空氣直接送到競賽池水面。奪得了8枚奧運金牌、打破7項世界紀錄的美國名將菲爾普斯還曾對水立方讚不絕口說:「這是我見過的最棒的奧運遊泳場館,一走進去就能感覺到巨大的震撼。」而比賽大廳非常寬敞,整個空間以藍白色調為主,無論站在哪個角度都一片湛藍,彷彿置身水中。大廳牆面還留著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標語,人潮擠在那而搶著拍照,顯見奧運熱潮尚未退燒,而左側設有精品店、小吃店,還可坐下來喝杯咖啡……。我到游泳比賽場地,坐在看台上,光線直接從屋頂半透明的膜穿透下來,水中碧藍如玉,非常漂亮,聽著館內撥放的優美音樂,此時,不需典雅咖啡座,就可以享受一種優閒自在的浪漫了!

     


    相較於水立方的「水」之柔,鳥巢這建築體就比較「鋼」之陽了,面積高度也大很多,整個結構是由鋼骨條按主次結構錯綜複雜盤旋架起的,屋蓋呈雙曲面馬鞍型,外部是簍空的沒有遮蔽,只有頂部有貼半透明的「膜」,因外觀呈網條狀故像鳥巢,從外形來看它也是一個巨大的元寶,建築設計上更是一項大突破!導遊還說因為看台超越一般常規結構,擔心各種溫度變化都有可能使建築體變形,所以是採用特殊研發的剛材(Q460E型鋼材)去完成的,也顯見這個工程要更浩大人力物力的投入,歷程必定艱辛。


    走進這個可容納九萬人的體育館,內部沒有一根柱子,宛若一個半蓋的碗,坐席有三層,整座看臺沒有任何柱子遮擋,每個觀眾都有絕佳的視線。我特地往第三層看去,去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體操好手李寧不是在哪兒吊著鋼絲兜一圈點燃北京奧運會的聖火嗎?坐在看台上,我彷彿看見一幕幕來自電視奧運會開幕典禮與閉幕典禮的各種盛大而精彩表演……。


    依稀記得鳥巢工程在進行時,世界各國媒體爭相報導,整個興建的過程是經過世人嚴格「監督」下完工:臺灣「文茜小妹大」節目幾乎每集都有相關報導,還喻它為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後的最佳代表;而某國際知名媒體則批評鳥巢是「世界上無與倫比的、誘捕生靈的樊籠」,還喻成是會「吃人鯨魚」、「一個張著血盆大嘴的怪獸」,想到這裡不禁令人莞爾!


    鳥巢與水立方比鄰而立,一個剛而圓,一個柔而方,體現中國哲學「陰陽」思維,可見其設計除了創意也考慮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算是經典之作;艱鉅工程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堪稱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


    除了鳥巢與水立方,橫展在你鏡頭前的也是一幢幢嶄新的現代設計建築,包括電腦控制中心、國家體育館、盤古飯店……;還有寬闊的大道、廣場、公園、來自世界各方的人潮……北京已是急遽邁向現代化的國際都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