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騰格里塔拉》的蒙古味
2009/09/13 20:02:32瀏覽532|回應1|推薦7


    暑假北京行,某天中午到蒙古風味餐廳《騰格里塔拉》用餐,是相關單位精心安排的。
   「騰格里塔拉」為蒙古語,意思是「天上草原」;這家餐廳營業面積相當大,聽說可同時接待六百位客人用餐。主要經營蒙古王府風味大餐,並提供蒙古族婚禮——『鄂爾多斯婚禮』大型舞蹈劇,也可以說是一道招待貴賓的文化饗宴。
    剛邁入餐廳大門,我就被門口身穿蒙族服裝,面帶甜美笑容的迎賓的服務生們震懾,那一聲聲既悅耳又溫婉招呼,深深吸引人…。走進餐廳就感受到氣氛的不同,餐廳的布置,是以大紅色的傳統中國風為主調並融入現代化的豪華設計,服務生的蒙古穿著卻又讓你好像置身在塞外大漠。我們直接到二樓的「觀演大廳」,也就是邊用餐,邊觀賞表演的大廳,這裡採自助式(buffet)用餐方式,正因為是蒙古風味餐廳,許多食材用了好多的羊:涮羊肉、烤羊肉串、羊肉湯、烤全羊、燉羊肉、羊奶……除了這些,也有中華料理、韓國料理、日本料理、歐風餐點、粵式生猛海鮮……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隻烤全羊了,羊頭還擺在桌上,盯著牠那雙閉的眼睛,心裡毛毛的,著實有些恐怖!
    我向來對羊製品敬而遠之,台北的羊肉爐,我都未嘗過,說來好笑吧?羊羶味飄來,我已逃之夭夭,這次在導遊的「煽風」下,我決定試試烤羊肉串,來餐廳用餐的人潮不少,排隊排了好一陣子,終於輪到我了,我跟廚師要一串,他給我兩串,「要五毛給一塊」這種感受你能理解嗎?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蒙古人原有的豪氣?我咬了第一口,哇!北京羊肉串果然名不虛傳,羊肉串的香氣溢滿嘴邊,此刻是我生平第一次大餤羊肉!後來看到大家吃著烤全羊,我又鼓起勇氣去試,肉塊入嘴,一股羊羶味竄入鼻子,融入味覺,還有那怪味的佐料,好噁心哪!我決定投降,老闆大概不會看到我在暴殄天物吧?
  今天這頓午餐沒有『鄂爾多斯婚禮』大型舞蹈劇,有的是邊疆歌舞表演,我耳際彷彿傳來那首騰格爾的《天堂》:「藍藍的天空,青青的湖水,綠綠的草原,這是我的家;奔馳的駿馬,潔白的羊群;還有你姑娘,這是我的家…」在高亢的歌聲中邊享受美食,彷彿來到大漠,騎著野馬奔騰在蒙古大草原。此時我眼中的北京不再只是滿漢的天下,而是一個民族、文化包容性極強的大熔爐!
  看著用餐說明單,午餐一人要價人民幣200元左右,價格令人咋舌,但看著前來消費的人潮,就可端倪出北京人驚人的消費能力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0124&aid=3313879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超所值
2009/09/15 13:19

無論在國賓或是晶華的自助餐,一客也要六.七百元,

而且沒有歌舞可欣賞。

蕭瑤(elaine0124) 於 2009-09-15 22:50 回覆:

是呀 ! 而且假日節慶用餐時間還限制一小時 , 真是有夠........

北京老舍茶館也可邊喝大碗茶邊看曲藝表演 , 但又是不同風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