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舍與大碗茶的滋味
2009/09/05 08:55:50瀏覽669|回應0|推薦9

       

        夜晚的老舍茶館行程,是我在這次北京行甚為意外的體驗了。
  我知道老舍這號人物是我很小的時候了,那時台灣尚未解嚴,當時的氛圍你是知道的,只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一律禁止,但在海外老舍很紅,我們只能冒著險偷偷從機場夾帶進來,而且還要把書皮拔個精光……。我只讀過他的劇本《茶館》及長篇小說《駱駝祥子》。而劇本《茶館》中的茶館是一處人們對時局高談闊論,並見證經濟混亂、社會動盪的場所。是以老北京一家叫「老裕泰」(勵耘學苑給我們的茶包好像也是這一家的)的大茶館作為故事背景,帶領讀者走一段中國現代史紛亂旅程:戊戌政變、軍閥混戰和抗日戰爭之後,是濃縮了舊中國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歷史巨大的變遷。《駱駝祥子》的內容則是描寫一個從農村落荒到北京討生活的人力車夫——祥子,在北京社會最底層掙扎、奮鬥,最後卻敵不過命運嘲弄、笑謔的故事,看完這作品讓人跌入沉重的情緒之中。而老舍這位偉大的語言文學家兼戲曲家,年近古稀也因不堪文化大革命迫害而自殺。

    


  原以為『老舍茶館』不過是藉劇本《茶館》一名,只單純供人喝茶聊天再多也吃頓飯而已,跟台北的陽明山、九份、貓空差不多,沒料到一踩進去,就聞到一股濃濃的『京味』,茶館內的布置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包含茶館介紹、茶藝茶道……。我還注意到二樓壁上的櫥窗擺設著各種古代類型茶館:有書茶館、野茶館、酒茶館,還有邊看表演邊喝的茶館……,人物造型詼諧逗趣,令人滿心歡喜。

        


  走到三樓表演廳,大廳前設舞台,內擺黑漆硬木八仙桌椅,走道兩廂有出售各種「京味兒」小吃的門市,還有身穿古裝或中國旗袍的服務生來回斟茶,真可說是完全展現舊時北京茶館熱鬧風貌。一壺熱水倒入眼前的大碗茶杯中,那沸水泡的龍井茶葉,浮浮沉沉,透出幾許清香,一如舞台上古箏悠揚奏出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炙熱,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此時此刻我彷彿見到老舍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一生,坎坷、不幸一次次襲擊他,他就像我眼前這杯沸水一次又一次沖沏的茶,溢出他生命中永恆的清香。
 

      


  邊喝大碗茶邊欣賞著曲藝表演:京戲、雜耍、唱雙簧、口技、變臉……輪番上陣,逗得大家笑呵呵。唱雙簧跟口技,我是第一次親眼目睹,宛如從古書中跳出來,活靈活現的出現在你眼前……我,為之動容!表演到精彩之處,大夥還齊聲聲幾句:「好!」這時,我們儼然已是老北京人自居了!
  結束了老舍茶館活動,走在前門街道,回味著茶館內的表演、大碗茶的滋味,身在北京的感覺突然在今夜強烈了起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