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頤和園,何日風華再現?
2009/08/09 16:12:31瀏覽682|回應1|推薦7

   

    頤和園開啟了我們此行古蹟踏查的第一扇大門,我們從萬壽山的北部入門,來到一條後湖沿岸的買賣街 — 蘇州街,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店舖,建築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格。園內蒼松翠柏,枝葉扶疏,透露出這座皇家園林年代的久遠。「是哪『三山』哪『五園』啊?」從桃園機場出發以來不斷令人爆笑的劉志認老師此刻也有認真提問的時候。


   我們沿著陡坡步道來到前山,諧趣園映入眼簾,水中的荷、斑剝的涼亭、橫跨水面的石橋,把景物點綴得古色古香。隨石磚步道往前,一大片湖泊 — 昆明湖,出現在眼前,清風徐徐,水波漣漪,乘坐古船遊湖的人為數不少,還有那座仿造西湖蘇堤的十七孔橋,在近水遠山之中透出些許蒼茫。來到石舫前,人潮漸漸擁擠,張導對著我們解說石舫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意思,我心裡想:自古以來有幾個統治者,真的悟到人民有水一般的力量?


   園內集中了所有古代建築的形式,「亭臺樓閣、殿堂廳室、廊館軒榭、塔舫橋關」,應有盡有,一道看似道簡單不過的長廊上,卻也雕梁畫棟,樑上圖像詩文有著四季遞嬗的意涵,也顯見古人對建築的用心。此刻,我在此聞到了中國園林的藝術精華氣息,同時又像穿越時空隧道,那道長廊,我彷彿看見乾隆皇帝意氣風發的走路模樣、宮女后妃來來回回穿梭……。


   來到池塘旁對著一池碎萍,撩起了寶萱老師文思,嘴裡吟著蘇軾的《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下一句?」……她不斷出題目給我,像考學生似的。面對一個過去的歷史場景,我們沒有離人的愁思,但對中國清末的積弱外侮的悲慘歷史,心中自是有分「恨西園、落紅難綴」的情懷。


   這次行程沒有安排圓明園遺址,如果去了,不知道會不會如同兩年前看完那一部<火燒圓明園>的電影後莫名的流下淚來?
  

   頤和園,何日風華再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頤和園遊蹤
2009/08/15 13:05

文筆很好喔

讓我回憶起當時的遊訪心情


蕭瑤(elaine0124) 於 2009-08-15 19:17 回覆:

  謝謝讚美 

  初入此門請多指教

  那是好令人難忘遊訪

  那棟主要建築沒時間參觀令人留下些許遺憾

  希望還有機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