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城的苦力與意志力
2009/08/22 09:57:21瀏覽496|回應0|推薦7

      

       大家都聽過「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終於登上八達嶺長城。長城的兩側,山巒疊嶂,形勢險要,鬱鬱蔥蔥的草木,登高遠眺,好似碧波翠浪,而長城,無論你站在哪個位置,它就是如此蜿蜒起伏的穿向天際,恁憑我窮盡雙眸,也看不到它的盡頭,面對如此壯闊的河山,令人不勝噓唏!此刻我終於可以理解朋友說她從河西走廊出發,走到嘉峪關時已潸然淚下了!


  站在城牆上,你可以想像古老戰場燃煙舉火為訊時,狼煙火光四起、台台遙相呼應的緊張;可以想像古人兵荒馬亂、短兵相接時,生死的慘烈;可以想像當年李自成率領千軍萬馬,浩浩蕩蕩在這八達嶺衝鋒陷陣,明兵望風披靡、潰敗逃亡的慘狀……。然而,你可以想像歷代統治者二千多年來是憑什麼可以動員龐大的組織力量去堆砌9693公里的城牆嗎?這當然是統治者的意志力,要不計一切代價維持中國廣大疆土的完整和五千年的傳統,所以萬里長城除了是中華民族苦力精神的象徵,在我眼裡它也是統治者意志力的象徵。


  我跟寶萱老師、兆逸老師一伙,爬到第四關,人潮比肩接踵,多到擠不上石階,而且竟然是在艷陽如此灼人的七月天!大家都從四面八方湧入現場見證這道歷史軌跡,但在我眼裡這些人宛如前來朝聖一般,對這座古老神聖的城牆。兆逸老師說他礙於男生面子,無論如何一定得走完全程,果然是好漢一個!而我跟寶萱老師就選擇邊拍特寫鏡頭邊折返,回到車上才發現大家都有登上頂端,而我們倆登長城的意志力,徒留遺憾給我們自己!

            

         

         

本文同時在北京師大教師交流訪問團專屬部落格發表http://blog.udn.com/xuexu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