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鷹看書看電影分享
2009/06/16 04:19:20瀏覽1076|回應0|推薦5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是因為心情沮喪,到了天母新開張的SOGO七樓淳久堂書店尋覓,想要把自己心情緩解的小說。

這本書讓平常不大看小說的我,在當場停留了將近一小時,只因為一翻開一閱讀開頭就停不下來,作者平易近人的筆觸真的太感人,使我不得不繼續看下去,想知道,後來這位美麗的女子是如何走出〔喪夫〕的傷痛?

她那位摯愛卻已經燒成灰的老公是如何返回人間一步一步幫助他的妻子?

作者把年輕喪夫的女子寫得太生動傳神了,使我不得不時常想起一位好友的遭遇,彷彿就是她的活生生翻版。

使人流淚心疼。

想想,雖然很討厭身邊的人有著一些壞習慣與小小的齟齬,可是一旦突然消失的話,你是否會好好獨自活下去?

這對重感情的我來說,其實是個大難題。

我知道,當他還在的時候,真的要珍惜,即使生病,一頻一笑都是值得永久的回憶。不要等身邊的人不見了的那一天,再來迷惘失落不知所措。

屆時,必須要靠幽默細心的老公在生前預備好的十封信,放在包裹寄出,以便死後讓妻子收到,可以足足安慰她十個月,默默協助她順利度過煎熬漫長的灰暗孤獨歲月。

請問﹔你想要開始預備這個包裹裡的清單? 還是兩個人好好生活?
.......................................

以下是我最近看的電影,很湊巧的,都是單親家庭的故事,不同的國度都細心刻劃著兄弟與姊弟的親情,相信這些家庭問題已是全球關注的大問題,父母離婚之後,孩子們要如何面對親情?

同母異父或者同父異母的手足,該如何對待?

以上這個電影是〔追火車日記〕的劇照,
飾演小男孩的達米安‧吳(Damian Ul)以十歲的稚齡榮獲2007年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為東京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證明,小孩子演戲也可以出頭天,千萬不要壓抑孩子的才能發展。


在這部電影的主角是這對可愛的姊弟,兩人從小就百無聊賴的相互為伴,老媽開了一家雜貨店很忙,老爸從未出現過,姐姐常去餐廳洗碗貼補家用,吃過苦頭,所以更珍惜學習外語的機會,想要找到新工作以脫離苦海。

小弟雖小,但滿腦子點子古靈精怪,常常當個姐姐的跟屁蟲,而且良善的特質讓姊弟兩屢屢突發奇想,希望在生活中〔不著痕跡助人〕。

助人一
姐姐因為垃圾丟不進垃圾桶,乾脆〔用意志與念力〕希望裝著漢堡的紙袋它能自動進去,其實...姊姊是心裡默默希望街頭可憐的流浪漢可以溫飽一餐,最後這個紙袋總算輾轉真的落到流浪漢的手上,實現姐姐默默助人的心願。

助人二
姊弟兩人在超市門外,看到一位生意奇差無比的流動攤販賣蘋果,弟弟忍不住拿了一百元跑去交易,希望可以為他〔開市〕帶來好運,但是似乎毫無起色。直到姐姐無意間把推車推去放在他的身邊,卻帶動無數的推車主人來陸續跟上,奇蹟發生了,這位攤販的水果馬上販賣一空。

兩姊弟又成功實現一次,默默用念力助人的功力。

之後,小弟更是爐火純青,不斷地希望用念力幫助姐姐順利找到工作,甚至還在火車站找到親生爸爸,促成他們相認....

這真是個很好的教育電影。讓人們充滿助人的好運與希望

之後,在台師大的圖書館我又借了另一部瑞典的青少年電影,冰座上的王者【乒乓球男孩的煩惱】

原本以為會有點無聊...但是一路看下去,還真是劇情高潮迭起,看似平凡的家庭,原來蘊藏著〔離婚家庭〕的後遺症與漫長的適應等等成長問題。

男主角與母親不知不覺都有著〔焦慮的貪食症〕,一煩惱就是以〔吃〕來解決,所以兩人都是肥胖的身材。

肥胖的確是會影響外觀與人際關係,在學校與校外的團體之間,容易被取笑與孤立。

然而,強烈對比的是〔苗條的弟弟〕,除了身材還有長相與性格都截然不同,哥哥有一天意外地偷聽到〔原來弟弟跟他不是同一個爸爸〕,之後便很難把這個秘密藏在心裡,他們兩人在一起十多年的兄弟情誼會因此而變化嗎?

尤其是在自信心很容易動搖的青少年時期,點燃這個家庭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

發生一連串的意外與尋死的歷程之後,兩兄弟終於在醫院相見,彼此珍惜彼此還好好活著,真正相信〔即使不同爸爸〕還是要作永遠的兄弟!!

................................................

之後,

最精采的莫過於,我最後看的這部〔內衣小舖〕了。

這部電影於瑞士創造了60萬觀影人次,是瑞士近25年來最成功的電影,並榮獲2007瑞士奧斯卡(Prix WALO)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獎。由貝蒂娜.歐比琳(Bettina Oberli)編劇,曾獲得德國影視展、蘇黎士電影獎等獎項,女主角史蒂芬妮‧葛拉瑟(Stephanie Glaser)是瑞士家喻戶曉的電視劇演員,這是她首度獨挑大樑演出的電影,妙趣橫生的演出讓她成為觀眾票選最傑出的瑞士人之一。

上圖是老人們選擇不直接與牧師作對,而是偷偷默默地從垃圾桶把內衣還原回去。這個鏡頭非常有趣~

幾位垂垂老矣的老太婆,怎麼敢在〔超級保守的小鎮上〕開店賣性感內衣?

原來這些動力是其來有自的,在北歐社會福利極高的高齡老化社會裡,老人們往往沒事作必須被安排住在安養院,或者,等老伴去世之後,就天天晚上穿戴整齊捧著老公的遺照上床,希望〔長眠不醒〕。

不過,天不從人願。

每天早上醒來,只好振作起來面對人生。

在大家都對老人沒有任何期待,老人也自覺無用的時刻,此時創意,歡樂與自主常常與老人們無緣。

直到,這四位女主角,象徵著〔人生中不同的困境〕與〔典範〕,意外地結合意志力,讓這個〔離經叛道〕的〔內衣小舖〕點子大大成功。

以下簡介這四位女主角﹔

右邊是〔學有專長的性感內衣製作人瑪莎〕。從一位在床上等死的老太太,變成一位彩色開朗的內衣達人。


左邊這一位是個保守的淑女,原本也非常不同意賣內衣的點子,但是她一直很有自我的想法,不隨波逐流,因此,當她決心要加入時,便全力投入,不但想出〔以小鎮的LOGO特色刺繡〕為內衣產品的區隔,還親自下海學電腦,讓內衣可以行銷到世界各地。


推輪椅這一位老太太是最堅持自我也是最反對且最慢加入的人,她必須照顧不便的老公,還必須忍受一心一意想要拋棄家人擁抱權力的兒子。

最特別的是,她在如此高齡可以放下身段花錢學開車,只為了完成接送老伴復健,不必麻煩兒子。

她選擇不接受兒子的消極安排,離家到老友家裡暫住,充分展現強韌的生命力與自主性。






然而,左邊這一位〔辣媽〕應該算是第二女主角。

她經常維持年輕的體態與心態,不但以單親扶養女兒成人,還一直以身作則鼓勵老友們要像她一樣〔勇於追求夢想〕〔不要輕言放棄〕。

雖然,她最早心臟病發先走一步,但是她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她的老友們以及女兒都一一傳承她的毅力與精神,敢與世俗挑戰,腳踏實地’不畏艱難,實現自己的夢想。

包括〔婚姻〕與〔創業〕。

.............................................

看完這些電影與小說之後,感覺精神上已是大大的滿足。
如果您也有機會去租片來看,別忘了我的推薦喔。

另外。

最近,我的工作已經另外成立一個部落格-無礙e網efly飛鷹人線上帶領部落格

看起來名字落落長,這是因為我們長期在推行﹔

〔重度身心障礙者也可以工作有收入〕
〔在家裡可以學得一技之長〕
〔線上帶領的專業可以讓更多的弱勢者順利地進行數位學習〕

我也是飛鷹人創辦人之一,

我為何要堅持這一條路呢??

就跟這些電影的意義一樣,

我必須擇善固執,認為對的就必須勇敢努力去作。

目前還沒成功,還必須繼續努力。


FROM:天使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04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