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直線輸送帶】
2010/10/28 11:57:48瀏覽207|回應0|推薦0

第四章【直線輸送帶】

我把那張紙丟到他們面前:「這只是我的一個念頭而已!早上洗澡的時候,我才剛想到或許也可以這樣做記錄…」

「什麼東西的記錄?」制服警察的眼神好像知道什麼…

我反問:「你們知道三D嗎?」

「阿凡達!」非常適合便衣警察的答案!

「是第三次元空間!」李醫生忍不住出口,隨手拿另一張紙話給便衣警察看:「三D是立體,是我們看到的世界;二D是平面,是螞蟻看到的世界;四D就是時間空間。目前我們所知並且能確定存在的就是這四D!」

「可是照她這首七言絕句…不只有四D喔!」制服警察把紙遞給我:「方便說明一下嗎?」

我抿唇點頭:「嗯!」指著第一行:「開天闢地始有人:對人類來說,我們立足於三D立體的世界;輪迴流轉勝黃河:指的是時間的運行;雖勝黃河恆久遠:而時間雖然比黃河還永恆久遠…」

「呃…我有個疑問!」制服警察舉手發問:「為什麼要用黃河?」

我回答:「因為黃河是中國人生命發展的象徵,而中國人是全世界目前最多歷史最悠久的人種。」

制服警察看著我,點頭的方式讓我感覺到敵意!

我繼續說:「雖勝黃河恆久遠:時間雖然比黃河更加永恆久遠,可是又哪裡比的上能夠區分善惡的【心】呢?也就是最後一句:不及善惡唯心分。我們人類會將這個四D世界發生的事分成好事跟壞事,進而幾乎所有的一切都有優劣之分!這個善惡、好壞、優劣,便是五D;而區分它們的,就是人類才有的【心】!【心】就是六D。」

「六?!」李醫生問。

「六。」我回答。

「六!?」制服警察問。

「六。」我回答,又再肯定的回答一次:「六!!」

把紙翻到背面,畫了我當初想出來六D的圖形: 我邊畫邊說:「二D包括一D;三D包括二D;三D在時間裡活動,而這一切都包含在善惡裡面。我們都知道,善惡之間的距離是最大的、也是最小的!可是由誰做區分呢?六D─【心】!我們認為好就是好,壞就是壞!」我伸出張開的手掌,算指間空隙給他們聽:「一、二、三、四、五…」最後握拳歸零,繞拳頭一圈算最後一個空隙他們聽:「六!」
 
我說完「六!」之後就是巡視大家的臉:而這般融合震驚、傻眼和迷惑的表情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然後咧?」便衣警察的態度大轉變,很不耐煩的問:「妳還需要我們幫忙嗎?」

這下換我愣住了,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再次掃視整個房間:(四個人!?)「對不起!」拿了錄音機要走,我整個就是落跑狀態!

"碰磅!"門被制服警察踹關:「現在是怎樣?妳以為這裡是那裡?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嗎?」

便衣警察大力將制服警察撥向自己:「你今嘛是咧起肖尼?{台:你現在是發瘋嗎?}」講台語,氣氛非常不妙:「當初叫你放棄你不要,現在人家不需要你幫了又生氣!?我真的看不懂你在生什麼氣!」

制服警察回復冷靜,試著解釋:「學長,這個人今天不是無緣無故跑到我們局裡的!我們會遇到她是有原因的…」

「不要再說了!」我大叫,就是覺得他不可以再說下去:「真的請你不要再說了!!」

「學長!」制服警察也大叫:「剛剛你沒有聽清楚什麼是六D吧?我再說一次,你就會明白了…」制服警察的眼神執著得嚇人!

我求救:「李醫生,妳也幫忙說一下啊!不要讓他再說下去了!」

李醫生卻是牽起我的雙手:「我說過,妳不是一個人。」我試著抽手,抽不掉,她抓得很緊!我用力甩掉她的手要阻止制服警察,她卻把我抱住,她在幫制服警察牽制我!

制服警察已經說到一半:「…我們存在的世界也包括我們本身,善與惡並不是我們創造出來的!是一開始就確實存在的,是絕對的!可是善與惡的分別卻會因人而異,世界上最大的距離和最接近的距離就是心的距離!唯一能分辨善惡的就只有心!六D就是那人人都有的心啊!」

講完了,我來不及阻止!怎麼辦?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聚精會神的盯著便衣警察看,只看到他神情嚴肅的用台語對制服警察說:「您爸哪聽屋您爸婊子!{台:我要是聽得懂我就是婊子!}」

「喔!」制服警察喪氣,我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便衣警察看學弟那麼失望,反問了一句:「是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是非對錯、善惡好壞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妄加定論的?」

制服警察抬頭:「很接近了!」便衣警察皺著眉頭又問:「就好像我們雖然可以了解他人的心情,但我們卻永遠不可能真的體會到當事人的感受!」

"嗖─"沒有這個聲音,我不知道要如何形容這種感覺:明明什麼都沒變,卻已經不一樣了!我們僵住,不是不能動、是沒有人敢動!只有眼球咕嚕咕嚕轉在確認其他人是否也有跟自己一樣的感覺。

「把拔~」小女孩的聲音從警局門口急速靠近,便衣警察大叫:「小蕙!不要進來!」來不及了,小女孩一進來,我們全員跌倒!

李醫生尖叫,一直叫一直叫,吵死了!我們連滾帶爬往同一個方向跑動,因為我們已經不在房間裡了;我們一個接一個筆直的跑在一條運轉中的輸送帶上。除了彼此和輸送帶,一片黑暗!

「幹X娘!他X的現在是怎樣啊?」便衣警察顧不了自己懷中抱著的小女兒,髒話照樣給它罵出來!

「學長,你先跑!不會怎樣的!」制服警察努力安撫慌張的前輩。

「鐘正傑!我女兒要是沒辦法平安脫困你就死定了!」便衣警察罵到口水亂噴!

李醫生?從我抓住她的手跑到她前面、帶著她跑之後她就安靜許多了。

「把拔~你不要這麼兇嘛!鐘叔叔又不是故意的,你不是說不知者無罪嗎?像上次我把馬麻的香水當成芳香劑用在廁所一樣啊!」直率天真又善良的童言童語,彷彿一顆強立定心丸、把我們定回大人樣!是啊!這裡還有一個孩子,我們怎麼能慌呢?

我靈機一動:(直率、輸送帶…)回頭對李醫生說:「李醫生,我可不可以…」、「妳去吧!我OK的!」堅定溫柔的笑容,像一道黑暗中的曙光。

放開李醫生的手,我加速跑到便衣警察旁邊:「警察先生!請讓你女兒下來自己跑!」

便衣警察又生氣:「妳是起肖喔?{台}」我現在確定他一生氣就會說台語:「這麼快她怎麼跑?」

「你先不要著急!注意看一下大家的腳步…」我試著讓他明白我的意思。

便衣警察回頭看,馬上又看我的腳步,又回頭看大家的腳步!不可思議的看著我:「對!」我用語言說出她看見的東西:「大家跑的速度都不一樣,雖然是在同一條輸送帶上!」他看著我搖頭,我嘗試說得再仔細一點:「你剛剛不是說了嗎?[我們永遠不可能真正體會到當事人的感受。]這是直線,是一D啊!是代表你女兒思考的最佳寫照!」

便衣警察搖頭:「那又怎樣?」

「我也不知道怎樣?只是…這如果是她的世界,說不定只有她才能讓我們回去!」我說得誠懇。便衣警察的眼神毫無隱瞞的訴說他的慌張跟害怕:「…我只有這個女兒。」

巨大的責任落在我肩上,我深吸一口氣、好好扛住:「所以才更得要試!」跑在便衣警察右後方,腰著腰跑:「她跑來不及的話,我會接住她的!」

「她接不住的話,我會接!」李醫生在我屁股後面說,用堅定的微笑結尾。

「她再接不住的話,我會接!」制服警察咬著牙說:「小蕙是我的乾女兒,我不會失誤的!」

便衣警察信心大增,將女兒放下:「小蕙,我們在玩跑跑跑的遊戲,誰一停下來就輸了!輸的人等下就不能跟我們去麥當當!所以妳要跑喔!妳一定要跑喔!」小蕙大力點頭:「我跑!!」還沒落地小腳就一直動…

這果然是她的世界,輸送帶的前方突然出現一道光芒!像電視演的那樣,奇怪空間門打開了,裡面是筆錄室的景像!大家驚喜,努力往前跑!可是怎樣都無法到小蕙旁邊,而小蕙站在門旁看我們。氣喘吁吁的我們,只有她回得去!

便衣警察強裝笑容,慈祥的對女兒說:「小蕙好棒喔!妳贏了耶~可是我們這邊還不知道誰最輸?所以妳先回去,等下最輸的人出來了!把拔就帶妳去吃麥當當好不好?」

小蕙睜著她大大的眼睛看著她把拔和我們,我們為了讓她放心,也勉強露出笑容!她又看我們的腳,眼神似懂非懂的對便衣警察說:「把拔加油!」對我們說:「大家加油!!我們一起去吃麥當當!!」依依不捨的跨過那道門,光線瞬間消失,我們也集體摔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en888168&aid=454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