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辦公室 重建北投溫泉鄉大事記(1998年7-12月)
2013/03/07 15:45:23瀏覽707|回應0|推薦0

重建北投溫泉鄉大事記(1998年7-12月)

許陽明辦公室

 

1998.07.23

民政局舉行古蹟審查會「北投文物館」、「北投不動明王寺」、「國軍818醫院向陽學苑」、「草山御貴賓館」,由民政局李逸洋主持,陳請人許陽明應邀列席說明。四案全部通過審查,並定名為:「北投文物館」、「北投不動明王寺」、「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草山御賓館」。

1998.07.31

過去北投使用的溫泉陶管所剩無幾。「許陽明辦公室」出面向自來水處林文淵處長請求捐獻溫泉陶管給北投溫泉博物館展出之用,以發財卡車載回台北市最後一批陶管,進駐博物館工地。

1998.08.03

許陽明應邀出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並出席第二屆第一次委員會

1998.08.04

許陽明送上樑紀念物(棟札)請陳市長、呂鴻文、黃桂冠、洪德仁、蔡柏堅一一簽名。許陽明拜訪每一人請簽名。陳市長原以為要在古蹟掛簽名牌而不願簽名,許陽明知道後加以說明,陳市長才欣然簽名。

1998.08.05

台北市三級古蹟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整建上樑儀式,由台北市民政局李逸洋局長主持,施工單位、規畫單位黃天浩建築師、北投國民小學師生呂鴻文、黃桂冠等,當年呼籲搶救同學蔡柏堅等一行,許陽明、洪德仁---與民政局楊秀英秘書、三科余科長、廖美玲等參與上樑儀式。

李逸洋局長率全體工作人員與社區人士觀禮共同祭拜,後由李逸洋及學生代表蔡柏堅執禮將上樑紀念物以紅絲帶繫於主樑上,李逸洋、許陽明、黃桂冠代表致詞。

1998.08.05

「許陽明辦公室」組「北投溫泉博物館」社區籌備處,今天成立。

由今天退伍的陳林頌擔任社區駐工地專業代表,作為溝通與監工的橋樑。黃桂冠老師則擔任召集工作。學生時代也為義工的蔡孟珊則在稍後也加入籌備工作。

1998.08.07

黃桂冠、呂鴻文、許陽明、陳林頌於北投國小開會,討論北投石展示室規劃與工作進度。

1998.08.11

親水公園第一瀧護岸新作工程開始,新秀閣處護岸開始拆除。

1998.08.18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北投文物館」、「北投不動明王寺」、「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草山御賓館」為台北直轄市定古蹟。

至此「許陽明辦公室」為溫泉區陳請所通過的有三級古蹟一件、台北直轄市定古蹟共九件、紀念性建築一件、歷史性建築二件。

1998.08.19

民政局召開北投公共浴場修建工程變更設計審查會,許陽明應邀列席參與討論。

1998.08.21

台北市政府選定新民國中為北投第一家裝設夜間照明設施,開放社區使用的學校,許陽明應邀出席共同點燈儀式。

1998.08.22

許陽明邀請台北市政府發展局張景森局長,在春天酒店與北投溫泉旅館業者座談,討論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未來交通與溫泉供給、管線改善問題。

1998.08.26

黃桂冠、曾麗俐、陳林頌於北投捷運站麥當勞討論修改北投石展示室企畫案。

1998.08.30

北投社雜誌第九期出刊。印行一萬份。公布「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說明書」--「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許陽明發表北投不動明王寺報告。

1998.08.31

北投與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創辦人平田源吾的孫公子平田恆之先生十張天狗庵舊照片寄達「許陽明辦公室」

1998.08.31

許陽明、陳林頌參與於梅庭召開之親水公園會勘,與會:中冶公司人員、公燈處、工務局等。會末於博物館工務所舉行施工狀況及變更設計討論會,討論關於工地介面、坡面、駁坎、岩盤、劇場舞臺、土方及北投石研習步道等事宜。

1998.09.01

由閻教授與許陽明召集,邀請中冶公司、中國工商、福清營造、巨河傳播、公燈處、工務局、礦岩協會等於工務所舉行綜合協調會。

1998.09.04

許陽明電自來水處,陳林頌前往取康副工程師提供之口徑磚四只。「口徑磚」為上有孔洞之紅磚塊,係傳統依口徑大小多寡為計算溫泉流量之標準,並據以為溫泉使用計費之特殊工具。

1998.09.05

許陽明召開會議,討論博物館外牆木料與浴池磁磚顏色,出席人員:洪德仁、黃桂冠、謝明海、張麗惠、楊俐容、陳林頌,邀請藝術學院總務長楊其文教授、畫家謝明錩、潘蓬彬、大地工程師林四川等人討論博物館外牆木料顏色事宜,與浴池磁磚顏色。

溫泉博物館之外牆,在是否應凸顯顏色對比之視覺效果或保持木料自然風格之不同觀點考量上引起爭議。畫家謝明錩主張對比,楊其文教授主張自然色澤。最後多數決定採用維持木料紋路自然風格之透明漆料。而浴池則採由楊其文教授之建議,用灰白兩色隨機混和方式處理。

1998.09.10

許陽明、陳林頌拜訪陳嘉林,討論北投石運送展示相關事宜。原則決定由陳嘉林、陳林頌於近日南下嘉義,租車運送北投石北上。

1998.09.10

礦岩協會會員由嘉義運送上來之大北投石抵達,陳嘉林、余經棟等人協助黃桂冠、陳林頌、蔡孟珊及巨河人員拍攝記錄,大北投石暫時安置於梅庭。中午籌備處人員宴請感謝捐贈之情。

1998.09.15

聯合報刊出徵求義工訊息,義工報名開始,義工翁謝麗英至工地報名。

1998.09.22

許陽明、陳林頌、蔡孟珊訪陳嘉林討論北投石展示室文案內容,拍攝北投石幻燈片,編號並登記陳嘉林所捐贈博物館之北投石。

1998.09.26

許陽明恰妥北投最資深之溫泉管路專家鄭旺財先生將製作捐贈磺底石鼎,過程由蔡孟珊、陳林頌處理並拍攝記錄。

1998.09.26

許陽明洽妥郵局製作紀念戳章及首日封,將於929()將計畫書送至郵局。

1998.10.01

清晨許陽明去接蔡曉芳先生,商討浴場舊磁磚不足問題,並陪同蔡先生至石牌探訪求助於瓷磚業者。

1998.10.01

陳書忠至福爾摩沙辦公室取許陽明向郭玉雲老師拜託由苑裡寄到之藺草,及軟體製作資料。

1998.10.02

許陽明、陳林頌於福爾摩沙辦公室討論籌備工作、台銀宿舍再利用為女性空間研討會相關事宜。

1998.10.08

陳林頌、蔡孟珊、黃桂冠於博物館臨時辦公室與閻亞寧、翁國華、陳銘偉、林副總、沈僥宜及工程相關人員討論施工工作狀況及進度,並決定北投石展示室改用木板為展示基座。

1998.10.09

民政局邀學者專家、許陽明、陳林頌、蔡孟珊、八頭里仁協會洪太太、謝太太於巨河舉行第三次審查會,主要審查內容為多媒體、電腦導覽與開幕海報及門票。會中決議不單獨印製門票,改以導覽摺頁為入場門票。討論由許陽明設計之海報。但收票的問題相當複雜,除了要增加人手外,博物館的門窗全部採開放式,收門票將會影響開放性與社區性格,故後來又決定不收門票。

1998.10.23

黃桂冠、陳慧慈、館員陳林頌、蔡孟珊、張立伶至民政局參加開幕協調會。

1998.10.23

許陽明電話請託教育局郭局長與民政局李局長,獲得同意准黃桂冠老師在開館後公假七日調至博物館協助。許陽明電告溫校長後,並親自拜訪溫校長報告此事請求同意,溫校長欣然同意。

1998.10.26

許陽明辦公室製作之開館紀念戳五套送至博物館。

1998.10.27

福清電請許陽明協助處理水電未接妥問題,且因化糞池問題開館時將無法使用廁所。許陽明緊急電請市長辦公室處理自來水接管與化糞池排放事宜,否則開館不堪設想,並電請北投電信局謝主任協助緊急裝設公共電話。市長室王啟煌參事立即處理,定兩天內解決。

1998.10.29

許陽明與閻亞寧教授共同指揮工作人員,依歷史照片角度修剪周邊樹木與挖除雜樹,整個建築開朗呈現。

1998.10.30

進行開館前第二次義工導覽並安排開館當日義工工作分配事宜。

1998.10.31

工作項目:

一、進行最後開館前環境整備及開館活動準備工作。

二、北投郵局將北投溫泉博物館開館紀念首日封100份送給許陽明。

三、下午3:00進行開幕活動,4:00博物館正式開館,供一般遊客參觀。

四、視聽多媒體啟動播放。

五、參觀人潮踴躍,入館排隊行列沿中山路向下延伸幾至新北投捷運站。

六、參觀人數太多,李逸洋局長電許陽明請協助抒解與安撫人潮。

七、為抒解參觀人潮,博物館開放延至晚上7:00休館。

終於照1997.04.25由林嘉誠與許陽明所訂上報市長核定之時間準時開館。

陳市長由於競選期間請假,未能親臨主持開幕。開幕由林嘉誠副市長與民政局李逸洋局長共同主持,節目進行由管碧玲主持。

1998.11.04

民政局長辦公室告知許陽明,社區這幾年原與許陽明合作的人士,今日來局指控並細數許陽明罪狀。

局長並詢問許陽明對頒發獎狀給當年連署搶救溫泉博物館之學童的意見。許陽明表示簽署前後共有一千多人,該連署是向許陽明提出,連署書並未送到市政府。但基於鼓勵學童故贊同為此頒發獎狀給那些學童。

該等三人晚上約見陳林頌,要陳林頌加入他們想標北投溫泉博物館委外經營的團隊。

1998.11.05

清晨該等人士中之一人,傳真至許陽明家,約許陽明幾小時後,於北投春天酒店早餐。許陽明半夜從陳水扁市長競選辦公室回家看到傳真後準時赴約。

該人說不管許陽明同意或不同意,來告知許陽明,他們的共同決定,他們決定要單獨去爭取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委外經營,如許陽明也想要經營則需另外自行處理。

許陽明推動北投溫泉博物館以來,一直主張北投溫泉博物館應由社區志工、義工共組義工組織來義務管理,而不使用市府經費,以實現社區親手打造自己社區博物館的理念,所以根本反對市府付金錢將北投溫泉博物館委外經營。也由於許陽明是專業從政人士,根本無意在北投溫泉博物館成立後參加經營博物館,而且當時市府並無委外經營的決策。故後來相關人員檢討為何有此突如其來的突變,原因可能是該等人士,誤將民政局對所有人都適用之客套話,當作承諾他們來經營北投溫泉博物館,致有此突變。

此次會面後,許陽明與他們分道揚鑣幾年來的合作正式結束。不過一、二年內該等人亦再度因故分裂。

1998.11.12

市長選戰如火如荼進行,今日國民黨營中國電視公司播出過去幾年與許陽明合作的社區相關人士,指控博物館忽視社區與規劃不當。

後來又在北投社雜誌第十期指控:「---我們也很清楚,這樣短短時間的成果離不開政治層面的協助,脫離了政治力量也不可能在三年中,完成古蹟的陳請保存,指定,整建活用。但是,在這個指定過程中,也讓小市民認識到政治人物的思考模式,隨時、隨意的破壞分工、互相尊重原則,將小朋友、社區居民與團體、公部門和專業規劃學者等共同的成果,肆意的劫為其個人成就,以致將一個前所未有的社區營造案例與所代表的教育意義,未能在博物館中呈現。雖然,我們自始一再向有關部門反應,卻仍有如此缺憾,令我們覺得愧對北投下一代和所有關心北投的朋友。博物館開館後,我們積極的向市政府主管機關反應,並正式行文,為鼓勵師生卓越的貢獻,並在其人生歷程中,得以留下珍貴的記錄,我們請求主管機關頒發獎狀,並在未來將師生相關資料、保存、展示於北投溫泉博物館----。」

對於上述文字,許陽明鄭重在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1999年第一期回覆。

(請參閱http://blog.udn.com/ecomuseum/6777553

許陽明當時擔任陳市長競選總部副主任。在北投國小舉行陳市長競選連任的說明晚會上,許陽明細數陳市長幾年來對北投的重視,與支持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成功政績。

1998.12.15

北投義方國小與萬華大理國小各五十位交流活動,由擔任義方家長會長的許陽明擔任導覽解說北投的溫泉與文化。

1998.12.16

許陽明規劃執行台北文化界餐會,共有畫家、作家、評論界共二百人參加。

1998.12.17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洪萬生教授暨工作人員一行,由許陽明陪同拜會逸仙國小沈校長,並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

1998.12.18

市政滿意度超高的陳市長,市長選戰連任失敗後今天親臨北投溫泉博物館,這是北投溫泉博物館落成後陳水扁市長第一次參觀。市長辦公室邀許陽明陪同視察並導覽解說。陳市長盛讚其規劃的成功與重建的效率,讓大家看到什麼是文化。

今日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通過許陽明構思並提出與推動的「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特定專用區」。

1998.12.19

許陽明受邀參加「台北市國際教科文協會」座談會,綜合座談北投古蹟與社區營造的方法與成果,並呼籲社會對華山藝術特區文化資產應重視。

1998.12.21

「許陽明辦公室」新規劃「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登記完成。

1998.12.22

許陽明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工導覽北投溫泉文化與資產。

1998.12.25

許陽明接受公共電視銀髮大學專訪介紹北投溫泉與文化。

1998.12.26

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第一次籌備會,由黃桂冠老師主持。全體決議推舉黃桂冠老師擔任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的召集委員。

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工作人員導覽認識行義路溫泉餐廳之旅。

1998.12.30

許陽明出席台北市家長協會理監事會。

許陽明應邀出席台北市建築經營者協會大會,致詞感謝眾會友兩年來對北投溫泉鄉重建的支持。

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第一次編輯會議暨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第二次籌備會議。

1998.12.31

許陽明應台灣記者協會邀請出席「政治與媒體關係」研討會。

許陽明應邀出席民眾日報社憲政改革座談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