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辦公室 北投溫泉鄉重建大事記(1997年1-6月)
2013/03/07 15:33:52瀏覽459|回應0|推薦0

北投溫泉鄉重建大事記(1997年1-6月)

許陽明辦公室

 

1997.01.1315

許陽明應市政府之邀擔任「329捷運通車慶祝活動戀戀溫泉鄉」召集人,提出「百對佳偶  世紀婚禮」企畫案。

1997.01.25

北投區國小家長會會長聯誼會成立,許陽明被推選為會長,決議協助各小學加強本土教材。

1997.01.29

內政部審查通過「北投公共浴場」為三級古蹟。

1997.02.14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市長簡報,由陳市長親自主持,都市發展局報告規劃內容。許陽明、洪德仁、陳榮祥、劉美淳列席。

1997.02.15

八頭里仁協會辦第三屆認識北投研習營在逸仙國小舉行。40餘人參加。

許陽明今天建議再推動系列古蹟保存行動,從普濟寺再開始,但沒有獲贊同,「許陽明辦公室」遂獨自進行陳請工作。

1997.02.20

內政部公告「北投公共浴場」為三級古蹟。從申請到公告確認,歷經一年又一個月,終於確定保存。

1997.02.27

一九九七台北原住民文化祭系列活動工作協調會議。在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開會,許陽明受邀參加協助辦理。

1997.03.23

北投國小94週年慶許陽明受邀與家長會長、教師會長、自治市長從松山機場搭乘直昇機空降北投國小的慶祝活動。

1997.03.26.

許陽明辦公室搶救「溫泉鄉的吉他」成功,重新拷貝本日在國家電影料館舉行試映會。「溫泉鄉吉他」試映會邀請該片主角黃秋田先生、幕後主唱鄭秀美、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陳子福先生與夫人、洪德仁先生、柯達公司代表王惠英小姐,與藝文界多人應邀參加。

由本刊發行人許陽明將該片拷貝,贈與國家電影資料館,由館長黃建業代表接受。

 

1997.03.28

北投社雜誌第五期出版。印行一萬份。主題:「普濟寺」、大屯燒、兒童彩繪溫泉鄉。

1997.03.28

台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主辦「1997台北市原住民文化祭」於凱達格蘭文化中心預定地開幕。

1997.03.29

由「許陽明辦公室」策畫並擔任召集人,舉辦329慶祝淡水線捷運通車「百合佳偶 世紀婚禮」。

陳市長親臨主持,從北投捷運站到新北投捷運站、北投公園會場人擠人反應非常熱烈。慶祝捷運淡水線通車,台北市政府主辦,由許陽明辦公室策畫並擔任召集人,邀請社區團體北投社雜誌社、八頭里仁協會、紳士協會北投分會、北投區國小家長會長聯誼會---等北投區共三十餘社團的『百合佳偶‧世紀婚禮』於捷運北投、新北投車站、北投公園舉辦,共有88對新人參加婚禮,台北市陳水扁市長證婚,捷運公司陳朝威董事長、民政局陳哲男局長介紹,市議員陳雪芬、許陽明先生任男女方主婚人,並邀請名歌星周華健演唱,市民及新人親友一萬餘人觀禮祝賀,熱鬧滾滾。

1997.03.29

許陽明、管碧玲為「溫泉鄉的吉他」舉辦重見天日後的首映典禮。晚上在這部電影當年的誕生地---美麗的北投公園放映,有市民五百餘人觀賞。電影放映過程中,歷歷如繪的北投溫泉鄉景象,深深勾動了北投鄉親的鄉土情懷。會後還有許多鄉親不斷地關懷劇中人物與景物的現況。

最感欣慰的是許陽明在首映會中宣布要籌組「搶救老台語片聯盟」,結果首映會舉行後兩天,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就宣布行政院將動支第二預備金四千六百萬元,並考慮每年編列兩千萬元維護費,保存電影資料館中亟待搶救的兩百多部台語老片。日後管碧玲擔任高雄市新聞處長時,也催生了全國第一個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並在二00二年十一月三日於高雄市鹽埕區愛河畔開館,開館後大受歡迎,為台灣的電影文化與資產的推廣保存盡了一點心力。管碧玲擔任立委後,參加文化教育委員會,也對數位電影、影音文化產業持續關注推動。

 

1997.03.30

北投戀戀溫泉鄉園遊會。由「許陽明辦公室」策劃主辦邀請北投地區30餘團體舉辦的『戀戀北投溫泉園遊會』,於北投公園盛大舉行,共有市民五千餘人參與。並邀請八頭里仁協會安排義工及青少年小義工介紹導覽溫泉鄉,共有市民二百人參加。備受媒體報導肯定。

1997.04.11

許陽明應邀至尤清縣長公館參加晚宴,向尤縣長請求協助處理公共浴場土地問題,尤縣長最後明示以北市位於林口之縣立大學預定地上之土地交換。隔1天「許陽明辦公室」傳真台北市長室告知此事。15日北縣政府主管會議議決此一交換原則。17日「許陽明辦公室」以公文陳請市府儘速研究換地事宜。市長室將此公文轉「以地換地」專案小組、民政局處理。

1997.04.12

市立圖書館石牌分館因被判定危樓已停用四年,許陽明應榮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翁榮植先生之邀出席說明會發言。18日「許陽明辦公室」安排在市政府法規會周弘憲主委辦公室召開各單位協調會,確定處理原則。

1997.04.13

八頭里仁協會邀請北投國民小學師生,在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北投社區日』,表演溫泉劇場,備受好評。並安排『溫泉鄉之愛』記錄片欣賞及許陽明先生主持座談會。

1997.04.25

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林嘉誠先生,奉市長之命前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瞭解現況並列管該案,並邀許陽明陪同視察,並討論原則決定「北投溫泉博物館」開館日期上報市長。

原則訂定19981031日開館,或最遲在199812月之前完成。

1997.05.02

許陽明陪同關渡國小家長會出席教育局關渡國小危樓改建等案說明會。

1997.05.14

許陽明邀請市府相關單位與大地工程師,會勘義方國小遷校用地之鑽勘計畫。

1997.05.05

許陽明邀請市政府教育局陳益興副局長座談教評會問題。

1997.06.23

許陽明邀請市政府教育局劉寶貴副局長座談教科書各校自行決定、採購之問題。

1997.05.10

中央社區發展協會承辦之社區行樹道改善工程案,許陽明應邀參加破土典禮。

1997.05.15

民政局函覆許陽明,「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涉及產權屬台北縣政府土地,研究以林口台北縣立大學之市有地交換案,奉市長裁示,交由「以地換地」專案小組併案考量。

1997.05.20

「北投溫泉博物館第一次討論會議」---「本市北投溫泉博物館調查研究與規劃座談會」許陽明應民政局之邀,與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古蹟修復計畫主持單位閻亞寧----等教授座談修復時程問題。根據與林嘉誠主委談定的開館時間磋商修復時程,由許陽明與閻亞寧教授敲定討論架構與討論時程後,請民政局發函邀請,參與者:葉良增副局長、許陽明、都發局、研考會、嚴亞寧、憲二、陳建豐、江冠勳、黃天浩。

1997.05.25

八頭里仁協會第一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陽明山中國大飯店召開,邀請東吳大學社工系所主任謝秀芬教授、政戰學校社工系曾教授座談社區社會福利事宜。許陽明報告「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建構與規劃。

1997.05.30

許陽明邀請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古蹟修復計畫主持單位閻亞寧----等教授至現場研究修復處理要點。

1997.06.03

北投區公所召集邀請「研商本區八十七年度文化特色事宜」,區公所邀許陽明出席討論。

1997.06.06-20

許陽明至英國格拉斯高參加世界扶輪年會並在北歐四國與英國參觀30多家大型與社區型博物館,以為溫泉博物館籌備之借鏡。挪威在歐陸最北的北極圈內的北角、奧斯陸的維吉蘭雕刻公園、芬蘭在北極圈上的羅凡尼米的聖誕老人村、參觀全世界最早設立的野地博物館瑞典的Skansen---等等。

1997.06.30

 

北投社第六期出版。印行一萬份,許陽明正式發表「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建構與規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