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女巫之湯 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 後記 櫻花雨露 感謝的話
2012/09/01 01:34:33瀏覽495|回應0|推薦0
許陽明:女巫之湯 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  後記
櫻花雨露 感謝的話
   
這幾年來,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北投的小孩,能夠擁有一座像城堡的美麗博物館,出入不必門票,可以不必回家向爸媽拿錢買票,可以像自己家的客廳一樣自由來去,就像我們小時候,可以自由進出北投的「中山堂」一樣。這幾年我也在想像,我們擁有一座美麗的博物館,這座博物館由於是「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中心博物館,所以他的特色是服務、導覽與說故事。因此這座博物館,可以讓市政府的角色減至最低,而社區義工的角色,則可以擴大到完全自己來管理這座博物館,而讓他名符其實地,成為「社區居民自己打造的博物館」。這是我對「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美好想像。
  
而「北投溫泉博物館」開館後的發展正是如此,孩子需要查鄉土資料,可以自己大大方方,自由地到博物館去詢問阿姨與阿伯,甚至還可以像回到自己的城堡,坐在他他米休息一下;而博物館的館員人數已經降至很低了,「北投溫泉博物館」其實也已經有條件,能成為全國首創的,完全由社區義工自動自發,自己組織自己管理的一座博物館了。我常在想,社區正需要我們用想像力,去創造一些東西-----。
  
這三年多來,真是要感謝鄉親的看重,讓筆者有一個和大家一起築夢與成長的機會。就我自己而言,其實是經歷了一段全新的公共服務歷程,那真是一個「進德修業、改變氣質」、「自我成長」與「自我再發現」的機會。
  
有這些機會,筆者衷心感念這幾年來一起築夢的伙伴們。感謝常被我募款辦刊物與活動的朋友們;感謝呂鴻文、黃桂冠、曾麗俐、王雅芬老師;感謝中華民國礦岩協會的陳嘉林老師,與全國各地的會友;感謝紳士協會盧敏機、曾國賽、葉家和、顏麗兒---等諸位會友;感謝林泉里張聿文里長;感謝北投區各中、小學家長會的林四川、鄭國賓、林同慶---等諸會長,與眾多的會友們。感謝經常合作舉辦活動的各社區發展協會,與北投區的各社團,特別是八頭里仁協會,過去合作築夢的朋友們;還有與黃老師、林頌、孟珊、慈鴻等幾位在一起調查、研究,籌備「北投溫泉博物館」,推動重建的那段美好時光,尤其值得紀念。而近兩年來更要感謝「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的兄弟姊妹,大家熱情忘我地,一起投入北投的各種重建與服務的工作。
  
這幾年中,由於與社區各團體合作,我們舉辦了許多的活動與導覽,媒體也大量給予報導,因此有許多鄉親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資料,也有許多學者專家,鼎力支持我們的行動,並不斷地指導與提供理論,使得「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構思逐漸形成,遂變成「北投溫泉鄉重建」的理論動力。感謝前輩鄉親陳敬哲先生、鄭財旺先生、吳照明先生、吳相羅先生、趙斌輝先生、李宏智先生與夫人;感謝郭中端老師、憲二教授,也感謝陳培源、王啟宗、薛琴、黃富三、黃柏鈴、卓克華、李乾朗、閻亞寧、米復國---等幾位教授這幾年來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大開眼界,得以進入欣賞空間與歷史之美的世界。而幾位教授經常催促我將這幾年的工作記錄下來,更是這本書最有力的催生者。
  
阿扁市長在政策上的支持,與市府團隊在行政上的效率,實在是順利推動重建的關鍵。尤其是啟煌、德訓、王品、心怡、慧遊、婉菁、淑芬、慧瑩、章皇、振得、立中,他們的居中協助,更是品質與效率的保證。
  
其實還有更多的朋友們要感謝,但無法一一在此列舉,筆者心存感念,永銘於心,真是謝謝大家!我們在過去這幾年中,已有將這些過程與事實,陸陸續續寫了一些文章發表,現在回顧起來正可以傳達這些年來,個人與這些朋友們,為北投溫泉鄉重建計畫的所思所慮。收集起來重新整理,也就成了這本「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的主要內容。而這本書能這樣呈現在讀者面前,則要感謝郭宏治先生,他幫這本書做了最專業的處理,與最好的安排,真是謝謝他。
  
小時候印象中的北投溫泉區,是一個充滿樹木,以及溫泉旅館的地方,尤其是從北投到陽明山的路上,到處是櫻花樹,每當春天來臨時,處處是紛紅嫩綠。每當春雨綿綿的日子裡,時常在迷濛空靈的雨霧中,突然探出一抹櫻花的笑靨。在乍暖還寒的陽春日子裡,清朗亮麗的櫻花笑臉招搖迎人。北投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可是三十幾年過去了,整個北投溫泉區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與破壞。
   
出入這片土地成長的我,從學生時期受民主前輩啟蒙參與黨外運動開始,矢志投身政治改革,大學時期曾經立下三大志願:參與反對運動打破黨禁,打破報禁,實現國會全面改選。這讓我在打破威權的時代,參與了改革的行列,過了一個自覺很有意義的十年光陰。然而現在當年大家全力以赴的政治改革,也逐步實現了,我也開始經常在思索著人生下一個大目標是什麼?一九九六年接觸到呂鴻文、黃桂冠兩位老師的陳情,再看到林頌的報告後,我受到相當大的震撼。那時我就直覺地想到,這些不就是我下一個人生目標可以做的,也應該全力去做的事嗎?畢竟我們不只要自由與民主,我們還要健康、美麗與幸福。
   
筆者的母親一輩子中最重要的時光,幾乎都是在擔任鋪貼北投磁磚的女工,母親茹苦含辛,扶養一家大小,而北投的磁磚業也幾乎是家中成員,初出社會的第一個行業。我的母親也在當磁磚女工時罹患癌症----歷經八年而病故。回想起這些中學時代的事來,實在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歷程與記憶。如果今天有一點力量可為社會做一點事,有一些改革社會的浪漫情懷,有一些要珍惜美好事物的想法,原始起點也是母親的養育與教誨,與北投這塊土地所賜予的恩典,尤其小時深受北投美景影響過的情懷更是重要。
  
這幾年來,在北投所推動的這些計畫,使筆者有一償回報鄉土的家園思念,與紀念母親的感恩心情,筆者真的非常珍惜這些機會,也以此惕勵自己將之作為人生另一個階段努力目標的開端。雖然還有許多建設與計畫,均尚未完成,但至盼這幾年來所做的這些起步,能為北投溫泉鄉的下一世紀發展奠定一些最重要的基礎。而能像北投初春櫻花樹上欲滴的晶瑩雨露一般,閃亮出一些讓人感到希望的光芒。
   
最後,筆者能縱情於公共服務,實在是要感謝碧玲,沒有她的支持,本書中所寫的工作真不知要如何進行。這本書付梓之際,碧玲正好離家到高雄市就任新聞處長一職,轉眼一家人要變成空中飛人了,千言萬語---,希望她勝任愉快,這本書要獻給她及兩個女兒。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9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