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以「溫泉博物館」展現北投風采
2012/08/27 10:15:22瀏覽176|回應0|推薦0

許陽明:以「溫泉博物館」展現北投風采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成了古蹟後,如何再利用就成了很重要的課題,不斷有朋友詢問筆者,你們要將這棟建築變成什麼?筆者數度利用出國機會觀摩考察。比較重要的幾次,例如參觀過日本的「明治村」、「二條城」、「金閣寺」,也參觀過歷史悠久的四國松山市的「道後溫泉本館」。尤其松山市的幾位日本朋友,知道我們也有一棟宏偉的溫泉浴場計畫要修復,更是熱心提供協助,帶著筆者四處參觀要資料。一九九七年六月中筆者利用機會,去看了北歐與英國的一些博物館,並從中思考如何來規劃「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再利用。筆者從大型的博物館,如挪威的「維吉蘭雕刻公園博物館」(Vigeland Sculpture Park and Museum),如瑞典的「斯堪塞」(Skansen),還有英國倫敦塔、大英博物館、蘇格蘭皇家博物館-----之外,也參觀一些小型、社區型的博物館,如威京海盜船博物館,瑞典的「瓦薩戰艦博物館」,例如展示兒童玩具、生活、器具的「兒童博物館」,「人民故事」博物館 (  The  People’s  Story  )、展示愛丁堡社區歷史的博物館----漢特利屋(Huntly House),展覽愛丁堡三位作家的「作家博物館」---等等。
  
看到挪威首都奧斯陸最著名的地標,展現生命開端至死亡過程故事,每年都吸引千千萬萬世界各地的遊客,而成為人民驕傲的「維吉蘭雕刻公園博物館」。看到佔地極廣設立於1891年,歷史已超過百年的瑞典斯「斯堪塞」(Skansen),是全世界第一家野地博物館(Open -air Museum )以真實古蹟構成民俗村,並結合公園、動物園,而受到世界各國的模仿。當筆者走在其中民居時,母雁媽媽帶著一群可愛的小雁子,一排歪歪斜斜地穿過遊客的眼前,令遊客驚異不已。看到這樣的建設,深深令筆者驚嘆在那樣的時代,他們決定此一些偉大文化建設之政治家們的遠大眼光與恢弘氣魄。看到一艘長眠海底三百多年戰艦的歷史,從打撈過程的戲劇性,到長達十七年的防腐過程,到精細、精緻地展示其細部以呈現該時代的歷史,並引起歐陸各國建築競賽的「瓦薩戰艦博物館」,深深使人感佩其規畫設計的精緻、用心與成功。讓筆者從內心深處無比地羨慕。在刻意觀看了這些博物館後,我深深的感覺是,博物館可以豐富一個現代城市的內涵,尤其多元化、多樣化的博物館,會更令一個都市得以展現豐富的文化特色,使之得到人們的認同與喜愛。
   
大英博物館、倫敦塔、西敏寺、杜沙德夫人臘像館這些兼具史蹟與博物館身份的景點,以大英光榮歷史為背景而舉世聞名,到處人擠人似乎是理所當然。但以不大的愛丁堡為例,以各種形式結合古蹟的博物館竟然超過三十家,令人目不暇給,而成為該城市最重要的生命景觀。看到展示18世紀以來愛丁堡人民悲歡故事,看到衣不蔽體畏縮牆角手抱兩名襁褓兒女,草料覆蓋臥地縮成一團而眠的七口人家景象,不忌諱展示悲苦一面的「人民故事」博物館,看到絡繹不斷的幼童,在老師帶領下聚精會神做筆記的「兒童博物館」,都讓筆者感觸到這些社區博物館的生命力在那裡。回家後筆者不斷地在思考,這些社區型的博物館為什麼也會這麼迷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如果要成為博物館,其型態、定位與生命力會在那裡?如何讓人認同與喜愛?
  
經過與一些朋友與專家密集討論後,筆者對「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作為一個「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型態與定位漸漸地浮出。筆者認為當前的北投,要保護溫泉資源、保護溫泉歷史與文化,保存凱達格蘭先民的歷史基地,保存漢人開發北投的史蹟,保存日人開發北投所存留的史蹟與日式建築群,並以博物館來展現,都是重建北投刻不容緩的大事。所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也應從此出發,於是筆者逐漸將之發展成一種論述,讓這個博物館從規畫到建造,變成社區自己打造的博物館,也讓他成為北投的文化地標,更讓他成為展現北投歷史、文化的精緻社區博物館,也希望將來能結合凱達格蘭文化中心、北投圖書分館、結合「北投溫泉親水公園」,而形成一個「生活環境博物園」的中心博物館,也能成為社區終身學習的中心。

嚴格地保護歷史區域,不讓這些區域中建築與街道的歷史遭到破壞,再加以豐富的博物館來展現其歷史,不但不會使發展受到限制,反而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源源不絕的遊客,創造無限的商機,與文化交流的機會。固然發展有許多面向,但筆者深深認為這是我們北投應該取法的一個方向。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7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