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的老靈魂、新茶味
2017/01/11 11:41:37瀏覽3283|回應0|推薦14

          由於自己與「茶」有點小淵源,一來到新加坡後,有空就會問人哪裡可以喝到好茶? 不約而同很多人都跟我說去牛車水走一趟,找一間茶藝店叫「茶淵」。

         我很好奇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與精神,可以讓一家茶店成為新加坡茶文化的代表,甚至讓英國女王伊莉莎白都曾經特地前來坐坐。

    日前趁著平日空檔,避開觀光人潮,特地前來一趟,果然一進門就感受不同。空氣中是一種恬靜與復古的氛圍,家具雖看似陳舊卻保養得十分好,歷史的痕跡就是這樣被刻劃出價值的。

    一進門,工作人員就請我先脫鞋,請我挑選要中式座位還是日式座位,我挑了中式座位後問: 「這樣還需要脫掉鞋子嗎?」店員笑了笑回:「還是要的,我們要讓每個客人來到這裡是一個最放鬆的狀態!

    一種溫暖的氛圍,立刻讓我感到如同回家的感覺。我點了一壺茶後,更有專人來為我沖泡,坐了一整個下午默默觀察,令我感動的是,工作人員不少都是年輕人,不僅協助泡茶的動作熟練,聊了幾句後,更發現各個都對茶有研究,也充滿熱愛。

    我想這就是茶淵能夠從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屹立不搖的原因了。

 

認真做好一件事的精神

    「認真做好一件事」看似單純,卻極為不容易。尤其進入二十一世紀,西方飲食習慣與文化早已席捲全球,年輕人對喝茶沒興趣,但咖啡卻是一杯接著一杯,我也不諱言自己是個「咖啡控」,但因為這幾年與茶結了緣,也開始關注起這個在華人世界傳承五千年的飲茶習慣,也常在思考著何時「茶」也能夠與時俱進,成為一股年輕人崇尚的「潮文化」?

    事隔多年,我坐在英國女皇當時就作的隔壁的座位,舒適的在座椅上敲打著鍵盤,陽光透過古色古香的窗框灑落屋內,時光隔絕了外面十七年來牛車水的喧鬧演變,如此恬靜美好。但看向窗外,我心疼著因為地鐵線的施工工程,整排樓房完全遮蔽住,在地人會來喝茶的人數,原本就不如咖啡追隨者,如今連許多觀光客都因為這個屏障找不著店家,包括我都迷路了二十分鐘,差點放棄前來朝聖。

    如此地景縮影,就如現在華人世界所面臨的文化衝擊考驗,一堵無形的牆,不知道遮蔽了多少的先人智慧與珍藏,讓我們的下一代漸漸遺忘。

英國女皇伊莉莎白座過的位子,擺設保持不變

老文化要新元素

    整個華人世界被好喝又平價的茶飲品襲捲,從珍珠奶茶、泡沫紅茶、到各式各樣的調味茶飲品,早已取代了舊有的茶文化。大家掏出零錢買上一杯茶時,卻鮮少會去飲水思源,華人世界中什麼樣的文化內涵正在失去著。好在還有這麼一群人,尤其是有年輕人願意秉持著一份傳承精神,也因為這份文化底蘊的根基,才能夠讓茶的愛好者,得以在既有的文化資產中繼續創新。

    在新加坡最出名的茶典範就是TWG,結合了東西方珍貴的茶元素,讓茶文化再掀風潮。在台灣,茶文化也在與時俱進,這幾年來甚至成了文藝青年追求的創業品項。透過行銷與包裝,還有更多的經營頭腦,讓喝茶不僅變簡單,更能看到不同於傳統的東方茶喝法。拿在手上、坐在店裡,感覺自己不僅有氣質起來,還覺得相當酷。

    而我這旅居新加坡的異鄉人,期待著喝茶的地方不是只在中國餐館與茶館中,而是能在最時髦的烏節路上、金沙海灣、甚至聖淘沙等,都能出現屬於東方的新潮茶飲品。

    我在尋找那些沒有雄厚資本卻充滿理想堅持的年輕人們,給予他們我微不足道的鼓勵與支持,就如茶淵走過歲月數十載,連菜單包裝都沒換過的堅毅精神。歲月保留下來的紙香,散播出的東方茶文化氛圍,讓我相信未來仍播下了無數希望的種子。

 (刊載自新加坡<聯合早報2016.11.28>)

地址: 9A, Neil Road, Singapore 088808 (靠近牛车水、及丹戎巴葛地铁站,在佛牙寺的斜对面)

电话: 62261175(茶渊), 62881729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8826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