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灣最美的沙灘: 走訪花蓮水璉與牛山
2011/02/16 12:51:03瀏覽26988|回應9|推薦31

旅程的開始, 就是因為這張明信片. 花東山崖邊, 再往前一公里, 就是這片溫柔沙岸,  明信片上寫這裡叫水璉村, I've never been there,  但你有沒有曾經想去一個地方,  它不是故鄉卻是故鄉,  希望在那裡你可以讓心靈自由飛翔,  那就是我要寄情的荒野,  至於為什麼是水璉村?  Well, 那是另一段故事.

我所有的線索就是這張圖片,  儘管有地圖與GPS,  找到水璉村應該不難, 但要找到一模模一樣樣的風景,  還真得帶點探險FU與任務失敗的心理準備, 從台北沿著海, 往綠色與藍色越來越多的地方,  朝沒有遊客的海邊村莊前進,  一路上浪一定要撲,  沙當然得踩,  沿路好吃的也不能錯過.

清水斷崖旁的"撲浪"照

南澳的建華冰店, 在我右後方是全台灣最老的製冰機

來到這邊不可不吃的 "傳道冰", 生雞蛋拌冰品原來有絕妙口感耶~~

尋村任務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五個小時走走停停的車程, 水璉村就到了.

這是一個阿美族人的傳統小村落, 是阿美族祖先的發源地喔,  早在3500年前,  這裡就出現了紋繩陶文化,  也遺留著1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痕跡,  "水璉"原來是荷蘭語中"美麗的村落"的意思,  日據時代時叫"水璉尾",  光復後就改為"水璉"囉. 

位在花蓮壽豐鄉的水璉村門牌,  近看你看不出這裡的房舍有什麼不一樣, 但我們拉遠看看,

好幾間房舍蓋的超有FU,  房子的氛圍似乎在告訴你:  我家可以不有錢, 但房子一定要有特色, 起碼牆壁或門框的顏色也一定要比別家飽和,  順便還要告訴你,  簡單的生活才是繽紛啊,  城裡人們追求的精采是什麼呢?

再來個意外驚喜,  黃小卿是哈利波特迷,  當我看到當地水璉國小校園裡這棵樹,  我驚呼一聲:  這不就是哈利波特裡會伸出枝幹打人的渾拼柳嘛~~~~

這是哈利波特學校旁的四個阿美族妹妹,向我指出往明信片中海邊的方向,看著她們純真的臉讓我想起最近心有戚戚焉的一句話: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幸福的事。留下她們的笑臉,祝福她們一輩子都能擁抱最單純的幸福。

延著鄉間小路往海邊去,原以為夢境中的海景就要出現,任務即將達成,但一來到海邊,拿起明信片,左看看,右看看,糟糕,怎麼看就是怎麼不一樣咧, 沙岸成了岩岸,  山巒稜線也對不上, 號稱最美麗的海灘旁卻有海巡隊崗哨跟破破的小船,  不對不對啊~~~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山寨版的荒野還是照了幾張相片留念,畢竟這是一個未知的旅程,我並不知道終點在哪裡,沿途風景依舊美的發燙,那些對你笑的孩子,跟你招手的雜貨店阿嬤,或是溪邊哞哞叫的黃牛,如果錯過才是傻瓜。

一整排的枯木,粉有美感  (ㄜ,  請忽略旁邊的墓仔埔)。

這是好久不見的含羞草,被黃小卿碰到一大片,玩了半天~~~~

好了,  此時已是下午五點多, 再沒多久太陽就要下山了,  我沿著海岸線亂尋一陣宣告放棄,  繼續踏上旅程前往牛山村,  今晚將落腳在牛山海邊一間原住民開的小民宿,  想不到我因此來到另一個夢境,  這間民宿美呆囉, 簡直是神隱少女的世界, 只是入夜後已看不清海邊景緻, 先睡一晚再說.

這是一處店家路邊取暖的火爐.  其實那天天氣不冷,  但我待在爐邊半晌,  得溫暖的不是身體,  而是心囉.  有時你明明笑著,  心裡卻在流淚,  甚至嘻嘻哈哈過了一天, 躺在床上卻沒來由的眼角濕了起來,  有時你被刺傷了,  也要強裝笑顏,  告訴別人你沒事,  但內在的小小孩卻一直等著你想要的擁抱,  卻發現你以為越親近越了解你的人,  越是等不到,  事過境遷後更發現,  你所在乎的人,  也在等著你敞開雙臂.  是需要一個出口,   把心房敞開來曬一曬,  讓它從悸動中尋回溫暖.

 Hello, good morning,  這是神隱少女世界的睡覺小屋,   屋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屋外更是個人間世外桃源啊~~~~

這裡真的是台灣,  這麼滄涼而遺世獨立的FU,  就在牛山村的海邊,  民宿業者的巧思,  把自然與藝術結合的渾然天成.

而在民宿門口一大早就有個綁頭巾的高大男子坐著靜靜的看書,  有沒有這麼帥啊,  不得不說這認真的模樣真的超有FU.

既然民宿蓋在海邊,  當然要往海邊走一走,  一直喜歡海,  也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來愛海, 靜靜的把眼前所看到的一切留在腦中,  讓自己回到現實世界後更有力氣去面對各種挑戰.

沿著沙灘走下去,  看到如此狀闊的景緻,  整個HIGH了起來, 接下來最令人驚喜的一幕出現了:

這這這,  這不就是我在尋找的景點嗎?  哇哇哇,  竟然連石頭的位置都跟照片一模一樣,  如果不是這裡,  還會有別的地方嗎?

趕緊拿出明信片再來比對一下,  我要流淚啦~~~~~

原來夢中的荒野是水璉村的山巒加上牛山村的沙灘,  如果明信片的季節已跟我來到這邊時,  差了幾個寒暑,  那我真的要深深感謝這塊人間淨土,  自然的如此自然,  沒有一丁點被破壞的痕跡,  讓我達成這趟旅行的目的.

但這意味著圓了我的心靈夢想嗎?  看到海的同時赫然驚覺這是兩件事喔.  能讓心靈自由飛翔的淨土,  不在地球上的某處,  而是在自己心中,  其實自己早知道的不是嗎?  有些心裡的灰塵,  永遠沒辦法掃乾淨,  七情六慾讓人不自由,  所以總是得再逃離自己已經擁有和正在追求的人事物,  尋求另一種解脫.  海浪濤聲成了療癒樂章,  有些話,  你只能對它說,  然後聽它唱,  就算你仍參不透,  它卻永遠在那裡,  等哪一天又痛了,  再來聆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488017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1/10/25 22:44

如果體力過得去

這幾張照片所呈現出來的精神面貌

真是很值得的日子

感謝您的分享

泥土敬白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節精彩
2011/03/06 01:31

好像看了一部探險尋寶的電影,

生花妙筆,

引人入勝。

情節精彩,

絲絲入扣,

結局完美,

戲劇張力十足,

令人拍案!

SE(echo4049) 於 2011-03-10 12:17 回覆:
牧谷, 多虧一張明信片啊, 人生偶爾要跳tone一下, 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挺新鮮的.

skyon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26 18:22
看了前幾張照片...會讓人覺得文章與照片為不對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再去啊!
2011/02/24 08:04

看了之後,真的好想再去一次花蓮...那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

唉!為了工作和愛情,我究竟犧牲了多少?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可悲!

七星潭,鯉魚潭,兆豐農場,壽豐鄉的鄉間道路,湖光山色,雁鴨成群,還有那可愛到不行的迷你車站...南平車站!

何時才能再去?或許我也該暫時放下,出去走走...羨慕逸卿

SE(echo4049) 於 2011-03-10 12:15 回覆:
錫克, 時間是要找出來的, 我也是硬擠出時間的, 要對自己好一點, 愛自己多一點喔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山呼庭.適合放空的地方
2011/02/23 10:05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2/22 22:08

哈哈~~~~可惜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去東部走走~~

(PS:因為除了小說稿子未完成以外、還有一堆事務要處理。)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ooks like a really nice place to stay
2011/02/21 02:22

it would be nice if there's breeze in summer.... taiwan's summer is so unbearable especially in the cities.

SE(echo4049) 於 2011-02-22 19:50 回覆:

Yeah, it's really humid in summer, but still can feel breeze. To be honest, I can't survive without an air conditionaire in summer.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文章~
2011/02/17 23:25
很棒的一篇文章~嘻嘻~超想去東部走走滴~~(盼望。)
SE(echo4049) 於 2011-02-22 19:51 回覆:

抽時間走走, 對自己好一點喔


Allen H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喔!!
2011/02/16 14:11
這篇文章,讓我也想去東部走走!!
SE(echo4049) 於 2011-02-17 18:10 回覆:
風景是真的很不錯,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我很想多待兩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