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所不知道的長灘島秘境
2016/04/15 16:55:43瀏覽3530|回應1|推薦16

長灘島的遊客越來越多了,我總是往人少的地方去,星期五海灘真的很美,但再過去一點,人更少了,沙更白了。然後會出現岩礁,海浪拍打在沙與岩的交界處,轉個彎,一個天然岩洞裡還會有一個聖母像,靜靜地守護每個經過的遊客。然後再往前走,就會走到我在長灘島最愛地方:SPIDER HOUSE。

問過不少來過長灘島的台灣友人,卻很少人聽過這個地方。因為旅遊市場與屬性的不同,歐美遊客與亞洲遊客所接觸到的旅遊資訊,幾乎是完全沒有重疊的。 SPIDER HOUSE是個隱藏在岩洞裡的小木屋住宿兼酒吧景點。亞洲人若不多做點功課,就算是機加酒自由行來到這裡,純粹跟大家玩了該玩的東西,你永遠也不會發現這裡還有另外一個世界。

當我第一次來到這裡時,沒靠著旅遊書介紹,探險般地穿過曲折陰暗的岩洞,意外發現這個世外桃源,當時沒什麼遊客在此,讓我幾乎是獨佔般的享受,那份史上最悠閒自由的快樂,真的難忘。

在SIPDER HOUSE,很少人拿手機與平板,大家看書看累了,就撲通一聲從高台往海裡跳。肚子餓了,隨意叫個輕食後繼續嗑書。無聊了,打個撞球吧! 會熱嗎? 抱歉,沒有冷氣,這裡是風景最美的交界處耶,你不呼吸海風,那你來這裡幹嘛?

我也永遠記得,在那遊客如織的海邊,永遠穿梭著賣首飾與廉價裝飾品的當地菲律賓孩子,不時靠到你身邊來,希望能夠從你這裡賺到幾塊零用錢。我總是無情地搖搖手,一方面不需要,一方面在這裡買東西一定得殺價,自己既然很不會殺價,更不想跟小孩殺價,所幸就讓我眼不見為淨吧。

一日,悠悠然然的穿著泳衣,只套著一件白襯衫,身無分文的在海邊散步。一個年約六歲的小女孩提著一籃彩色繽紛的手環,走到我面前隨手就抓了一個手環,示意我買。我歉然地對女孩笑了一下,搖搖手,正午的太陽已經熱到我睜不開眼,我只想趕快離去。沒想到走了幾步路後,小女孩追了上來。

我驚訝的低頭看著小女孩,小女孩從籃中拿起一個手環說: 「這個給你。」

我: 「不好意思,我沒帶錢耶。」

女孩: 「沒關係,我送妳的。」

我: 「這怎麼行呢,好好收著,你還可以賣給別人。」

女孩:「我很多的,還可以再做,沒有關係,妳好漂亮,所以我想送你。」

女孩堅持要我收下,我感動地接下手環,沒再拒絕,而我能回報她的,只有一個更燦爛的微笑跟擁抱。 事隔幾年,常常想起這個女孩,不知她如今過得如何呢?愈發商業化的島嶼,淳樸熱情的人們,還能維持多久的單純?

幾年後我又來到長灘島,同樣去了一趟Spider House,只不過這次來到SPIDER HOUSE卻讓我有些失落,因為這幾年來西方遊客更多了。從早到晚總是滿滿的客人。但無論如何,我仍十分推薦給大家,有機會時可以來感受截然不同的旅遊方式。

只要是來此消費的遊客,都有一樣的特質,大家隨意擠著沙發位子,咕嚕咕嚕喝著熱帶啤酒或果汁,不管大聲談笑、優閒看書、還是睡午覺,誰都不想干涉誰,誰也都是和善的過客友人。

擁擠,自由,美好。

二度來到長灘島,一切彷彿地變了也都沒變,最明顯的改變其實是自己。從一個自由之身,到漸漸感覺到生命的重擔。曾經想像自己就在這裡住下來吧!在餐廳端完盤子後,沒事就看著我最愛的海消磨一生。這份浪漫看在當地菲律賓孩子們眼中可能是個笑話。

夜晚熱鬧的海灘上演著火舞表演,重低音的節奏,閃耀的燈火,熱鬧的人群,將整條海灘都點綴成夜店。跟幾年前相較,當時還有許多小酒吧,現在卻因應亞洲客龐大的消費力,悠閒的酒吧慢慢減少了。 當然在這種環境下,當地孩子想要在遊客間穿梭兜售更困難,大家都在專心看表演,孩子的喊話根本淹沒在吵雜著樂曲中,生意乾脆也別做了。

霓虹探照燈的另一頭是暗黑的海,每隔約十秒鐘,如燈塔般的光束探照燈就會打在海上,我注意到兩個如我上次看到年約六歲的菲律賓小女孩,每隔十秒鐘就高聲尖笑,聲音甚至蓋過音響。

好奇往前看,原來兩個孩子站在淺海上,小臉仰得高高的,專注盯著探照燈的方向,當探照燈一照到小女孩的正上方,兩人立刻掬起海水往上灑,千萬水珠在探照燈的映照下,宛如墜落的星空植入海底。 兩個孩子開心大笑,一次又一次的,無視沙灘上把她們屏除的觀光世界,專心的享受屬於夜晚涼爽的孩子遊戲。

舒適圈在自己心裡。

看見不同的生命故事的美麗與哀愁,帶著滿滿的回憶,豐富自己的短暫的生命,能夠打破框架與視野,旅行就有意義。

我想我還會再來的,畢竟這裡有我看過最美麗如牛奶般的海。 據說一年多後將要設比較近的機場了,以後來到長灘島更方便,只期待方便不會帶來更多的環境破壞,請求上帝讓這裡永保海洋與沙灘之美吧。

SIPDER HOUSE資訊 http://spiderhouseresort.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53580193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4:34
每當一個美麗的地方為觀光客所喜愛,跟隨而來的是人為景觀的破壞,這似乎已成了定律,盼著長灘能保持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