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布里斯托之我回不去了
2011/05/03 20:56:14瀏覽6164|回應6|推薦19

之前黃小卿要搬家,很猛的。
豔陽下,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一步一腳印,穿越大草原。
有勇無謀,也不自量力,
果然沒走幾步就累攤了。
坐在路旁椅子上,喘氣,
漫漫搬家路,只能苦笑,
草原上還看不到盡頭。

此時朋友試圖從包包裡找出台灣鳳梨酥:
「學學阿甘的意境,」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是什麼口味,」
「我們呢,人生就像一盒鳳梨酥,永遠不知道下一個...那個會發霉。」
透明風呼呼的吹,
冷笑話自娛娛人,聲音很快被稀釋到風裡。

草原連接湛藍天空的彼端,
有什麼等待?
腳下踩著青草香,
摩擦泥土的力道,
仍傳出生命的跫音,
阿甘的旅程,智慧的人生?......

這是我2007年到英國BRISTOL時,

從語言學校宿舍搬到學姊家的路,

那時不太喜歡回頭看,

因為前方有太多的新鮮事,

我執著於找尋自己最愛的巧克力,

卻也因此錯過了曾經摯愛的人事物,

但再也回不去了。

曾跟朋友感慨的聊,

活到一定的年紀,

談過的感情、交過的朋友,

或多或少都曾經"錯殺幾條人命",

有些人,你會感到椎心刺骨的痛,有些人,又還好,

人心很殘忍,只為你在乎的人牽動,

我躺在校園草皮上,讓難得的英國太陽曬曬心房,

卻蒙上臉,不讓心情見真章。

有些事情回不去你會痛,有些事情你卻覺得犧牲得起,

有些事情你不想犧牲卻犧牲了,

不堪回首卻又逼著你頻頻舔舐傷口,

在這淒風苦雨的夜裡,我為了某件悲傷的事,

深夜十二點多走在細雨紛飛的石板地上,

狂風吹壞了傘,也吹散了心。

英格蘭的BRISTOL,在亞洲沒啥知名度,

在歐美倒是個小有知名度的城市,

而這個suspension bridge可說是Bristol的地標之一,

有朋友來一定會帶去瞧瞧的,

我去了幾回? 數不太清楚,跟誰去,碰見誰,倒是還記得,

橋還在,回憶也在,

有一天回憶消失了,橋對我來說,存在的意義或許也消失了?

這是我當時每天回家必經的公園小橋,

英國的地很少是乾的,

也因此容易讓臉頰沾上濕潤的雨水或淚水,

這是我離開BRISTOL前的相機告別巡禮,

枯樹、落葉、小橋、獨行的女子,

原是自己似曾相識的剪影。

當然也有甜甜的回憶色彩,

這杯我最愛的調酒Majito,

就搭上了亮橘色、鮮綠色,或是透明清澄的歡樂剪影,

砂糖+Mint+琴酒+萊姆的自製歡愉,

回到台北後很難找到對味的了,

希望哪天自己調味調對了,

那沁涼酸甜的滋味能帶我回到過去逛一逛。

我在這間爵士酒吧流連過無數回,

狂歡當下、追悼過往,未來呢? 好像總在旋律篇章外,

回不去的心、人、事、地,

有時不禁問自己,

昰只有自己傻傻在翻弄回憶相本,

還是那些與我生命曾有交集的人們,

也偶爾會跟我一起惆悵?

我們的惆悵是否相同?

還是某些刻在自己心頭的烙印,

在另一個人心中卻早已風過了無痕?

徒留多情訕笑。

BRISTOL另外一個著名的就是每年登場一次的熱汽球節,

黃小卿看到這堆造型酷炫的熱氣球時,

行為立刻退化到十歲,吃吃喝喝玩玩,

怎麼可以這麼有趣啊。

熱氣球節我去了三回,

但每回同去的人不同,

故事不同,心情也截然不同。

熱氣球年年升空,也把我的時間帶走,回不去了,

而回不去,有時是好的。

活在過去的人昰傻瓜,

但不意味著過去的錯還應該在未來發生,

也不意味著過去的歡樂再也無從追尋,

"把握當下"這句老話,

永遠昰真理,

回不回去,都不重要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51618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2/03/19 05:30

對一個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麽?

生命?親人?財富?名譽?自由?

無數的哲學家在這個問題上流連。

因爲似乎只要選擇了其中之一,

就會重新糾結被捨棄的答案。

我的選擇是:

記憶。

如果生命最重要,失去了又如何?

真正痛苦,傷心的最後還是那些活這的人。

如果親人最重要,失去了又如何?

孤獨,卻還有回憶陪伴自己。

財富和名譽能換來美麗的青春記憶麽?

夢幻莊園也無法找回畢生失去的童年。

自由是個美麗的理想,

如果沒有記憶中的不自由,

又有誰會去追求呢?

當你依然記得那條路,

當你依然能品味那時的心情。

恰好證明了,你依然擁有。

與你同月同日生,卻依然在德國漂泊的人,

特此註冊留言。


瓦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沁涼酸甜的滋味
2011/05/23 14:50
感觸太悲傷了!年輕的點點滴滴,都會是以後彌足珍貴的回憶。傷了才知道痛,失去了才懂得曾經擁有。我也經歷過那沁涼酸甜的滋味,悲傷時我喜歡去吹吹風,讓這些日子隨風遠颺,這沁涼酸甜的滋味妳都嚐過了,有一天味道會對的,只要妳願意去調它。

Starhub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江湖
2011/05/14 18:46
「錯殺幾條人命」的說法很有趣。

年輕的妳,想必也砍過不少好漢,讓無數英雄折腰

只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們既然在江湖上行走

遲早要還


卡茲卡茲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1/05/13 00:04
人生不像巧克力,卻像酒。

每經過一些年紀,就會有些味道,慢慢出來。

妳的文筆也是。

時間到了,味道就對了。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ㄟ
2011/05/07 12:36

閱讀完妳的文章~~有被感動到

是哪一個點被觸發了~~也說不上來

或許是文字、句子及敘述一段人生歷程的美感吧


Mickey.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曼哈頓我回不去了
2011/05/04 11:26

來美第一年在紐約念書

世貿大樓是我每天從史泰登島去曼哈頓上課必經之地

昨天

歐巴馬殺死了歐沙馬

有什麼用

世貿大樓已經回不來

我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