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只剩小確幸? 前工研院長史欽泰一番話讓我驚醒了
2017/05/23 16:05:59瀏覽3608|回應0|推薦13

曾有機會跟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聊天,老人家退而不休,依舊常常對台灣的未來提出建言。

我們在聊到對下一代台灣競爭力的憂心時,院長突然因為我過去的媒體角色板起臉來: 「你們媒體要負許多責任!......你有沒有看過News Room?」

「有,我知道您在說什麼,其實業界的人也都知道該改變什麼。」

「要全部都看,我好喜歡看美劇。對,你還要看那個紙牌屋。」

「對啊,棒透了,我也超愛看。那您會看日劇嗎?」

「也會啊,但會挑著看。」 我真的充滿意外的驚喜: 「半澤直樹應該是您會看的吧?」

「有,好看。」 突然我們開始追起劇來,什麼世代落差都沒了。

院長聊得很開心:「尤其紙牌屋,完全停不下來,我能看一整天都不停啊。」

「我也追劇追到眼睛痠痛,這樣還是很傷眼睛的,您還是要注意啊。」

隔著後框眼鏡的史院長,突然安靜下了看著我幾秒:「其實我的眼睛……已經幾乎看不到了。」

我們沉默了一下,話題又回到媒體責任身上。

史院長:「剛剛我跟幾個年輕人聊天,大家都把局勢的不好怪罪政治,真的只有政治嗎?媒體有很大的責任,家長的責任也不小。」

「我也擔心年輕人未來的競爭力,會不會因為國際局勢變得更艱困,大家只追求小確幸。」

院長思索了一下,微笑起來:

「我們年輕時拼命追求成功,希望有一天能悠閒地坐在美麗的湖邊釣魚。但拚了一輩子才發現,這些想做的事情,不用等到成功也不用有錢,其實一直都可以做,卻等到老了才發現,我追求一輩子的東西,早就近在眼前,而那些想做的事情,看一本書、靜靜的釣魚、與心愛的人牽手散步、看自己喜歡的電影,其實不都是所謂的小確幸? 那我們努力了一輩子的事情,究竟所謂何來?」

所謂何來? 無非為名利金錢之浮華。知其不該追,卻追了一生,落葉飄零時空餘恨。

我想我這輩子最大夢想,該是在環遊世界後,在一個海邊住下來,每天在沙灘上躺著像一坨爛泥。

希望在真的老去之前有機會實踐,不然常常跑醫院,住在海邊有點麻煩……

話說回來,不能現在就住海邊嗎? 靠什麼生活呢?

小確幸的人生思考,我仍在鬼打牆中。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10315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