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傑跟黃安都有權利用健保,因為鬼島是個講法治的地方
2016/03/12 15:07:11瀏覽1752|回應2|推薦14

      最近一位長住美國的友人回台開刀,由於在美國養兒育女、落地生根多年, 早已經沒有台灣籍, 更不用說有健保了, 但他不選擇留在醫療技術更先進的美國, 而是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回到家鄉開刀。

      他再三強調, 住院費用完全自費, 每個月還要花兩千多美元的醫療保險。 你不禁想要問, 何必花這個時間與大錢?

      從他娓娓道來的心情, 你完全可以明瞭, 就算他已沒有台灣籍, 但這塊土地就是他生長的地方, 過去童年玩水的溪畔、 青春期一起叛逆的好友, 共同看過的電影唱過的歌, 或走過的西門町與六合夜市, 都是依戀, 也是安心, 異鄉人回到家鄉就醫, 就如夜歸的孩子, 仍能感受到父母留一盞燈的關愛。 這樣沒健保的遊子都寧願回來看醫生了, 更何況有健保的海外台灣人?

      他問我對黃安的事情怎麼看?

      我簡短回他: "只要黃安有繳健保費就有權利回台就醫。 畢竟解嚴三十年以來, 台灣就只出了一個這樣的黃安。 健保制度誰該用誰不該用, 不該因為個案而因噎廢食的修改。"

      但這樣的解釋我覺得還不夠, 黃安不只跟李登輝有同樣的就醫權利, 他也跟捷運殺人犯鄭傑享有一樣的權利。 鄭傑跟黃安, 不管我們有多恨他們(包括我), 只要他們是繳健保費的台灣人, 就有權利使用健保。 因為這是人權, 也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展現。

      用輿論做掉一個人的權利, 雖是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很爽的力量, 但網民撻伐-->媒體起舞-->政客借力使力-->健保制度面的問題又被掩蓋。 一不小心, 未來可能犧牲更多無辜海外遊子的權益。

      相信大部分的人只是宣洩情緒, 激情過後該回到法制面, 若他不該用健保, 請依現有法源依據證明他違法。 真的有問題的制度漏洞就請盡管修法, 但別修成只看小層面不看大方向的黃安條款! 只要依法有據, 我將舉雙手贊成他離開鬼島!

      話題太硬又不討好, 只好放上裝可愛照片討拍拍。

( 時事評論人物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4975870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22:06

有意思:

談法治,稱鬼島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治精神
2016/03/12 21:37

法治精神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