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已呈半死狀態的師大夜市
2013/10/02 18:08:36瀏覽20029|回應3|推薦16

      日前因為採訪得走一趟師大商圈,隨口跟同事提到時,大多數的人都回我"師大夜市還有嗎?"
      一年沒去了,我真的不知道,只能回答: “等我回來時告訴你。”
      來到商圈,眼見為憑,真的沒落了,只剩入口處一百公尺還有些店家,人潮不復當年。
      以前我喜歡來浦城街,從西藏菜、印度菜到美式漢堡店,都來嘗鮮過。
      怎麼也沒想到就這樣消失了,也怎麼都沒想到還有一間印度餐廳打死不走。


      那是我的受訪者,廚師ANDY。

      一個開開心心的印度人,燒得一手好菜,來到台灣13年,取了台灣太太,還把媽媽接到台灣,他決定在台灣落地生根,ANDY說:"因為台灣讓我覺得free和peaceful"。
      我也有這種感覺,幾個滂沱大雨的夜裡,我與朋友來到異國風情街的店裡小酌,述說心事,只是時空流轉,回憶地已拉下了鐵門。
      我們逛夜市的過客都有感傷,何況是已經把這裡當成家的ANDY?
      "當年郝龍斌還鼓勵我啊,師大商圈還PROMO咧,現在卻一夕之間叫我們搬走,我每年都繳稅,也有營業登記證,當初租下這間店面的前身,也是一間餐廳,為什麼一夕之間通通不對了? 我是合法的。"
      ANDY打死不退,如今還在撐著,異國風情街只剩印度餐廳還亮燈。

 


      更慘的是,在師大商圈爆發爭議前不久,ANDY才在當時也熱鬧滾滾的泰順街開分店,從裝潢到食材全都是印度進口,自己親自挑選,砸下幾百萬,才風光開幕,就被迫熄燈,已經撤離差不多的空巷裡,剩下ANDY裝潢亮麗的店,平日空空盪盪沒啥客人。
      在地文化消失,歷史洪流拉長來看,不過是個小轉折,新文化未來還會誕生。
      只是既然一開始是不該出現的文化,為什麼還曾大張旗鼓的PROMO它?


      原因很簡單,執法者失了清楚的遊戲規則。

      住商混合的爭議,還存在各個夜市角落,突顯的是城市多元發展下的衝突矛盾,受傷的是自以為照規矩就沒事的小店家,還有當初聽信建商或仲介所言,住家附近不會有商店進駐的住戶。


      傷害造成時該犧牲誰? 又為什麼這些人該被犧牲?

     “我不走,我不會輸的,我還沒跟我的大使館說,我也還沒跟BBC或CNN說,我以後還要開更多的店……”ANDY帶我逛了一圈商圈,邊走邊感慨,不忘點個愛喝的芒果汁和串烤,已十足台灣胃。


      ANDY與部分商圈業者仍然隨時關注市府對師大商圈的一舉一動,從拋出參考永康商圈模式,到修法明訂土地使用罰則,每有風吹草動,ANDY無不膽戰心驚,又是一個小老百姓跟政府大機器對抗的故事,該樂觀以待嗎?
      我只知道我還想吃到好吃的印度菜,這裡目前還會飄送著咖哩香。
      師大夜市還在嗎? 我的回答是商圈已經半死,來到這邊,感傷多過逛夜市的喜悅。但有些當初打造商圈的精神還在,只是青山還得靠柴來燒,又是一場考驗耐力與智慧的殊死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8820114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0:40

噢,以后又少了一个去处。几十年的师大夜市啊。犹记老朽年轻时从师大旁的巷子一直吃到永康街信义路口,从晚餐到宵夜,加上中间喝酒打屁。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0:00
來中南部發展吧...台北天龍國???早就被胖達人,三井宴....等等有錢人霸佔了.台北只剩下一堆不知死活,自命清高的教師,政客,還有官商勾結的爛有錢人而已.奇怪耶!這些夜市攤販為何非要擠在天龍國被欺侮??乾脆來中南部,甚至往大陸發展.天龍國就給這些教師,政客,官商勾結的爛人去住就好了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6:22

小卿, 還是一樣的喜歡妳是個善良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