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張森文一路好走
2013/09/21 14:29:49瀏覽1288|回應2|推薦4

      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身亡,遺體被尋獲,不論死因為何, 可以確定的是, 家園被拆後兩個多月, 他沒有一天好過。

       我想問,是什麼"大是大非"的建設,非得用人命來換?

      2011年採訪農殤專題,不過兩年光景,當中已經有兩名受訪者離開人世,一位是抗拒灣寶社區被徵收的張木村,一位就是張森文。 兩位都是苗栗人,也都值盛年,同樣因為家園要被徵收得了憂鬱症,只是一個抗爭成功,卻因病過世,一個抗爭失敗,只好用死來解脫。

       記得原本並沒有想採訪張藥房,是張木村的老婆洪箱一直跟我說: "有空去大埔那邊看看吧,新聞過後他們那邊好可憐,什麼⋯⋯都沒改變,好幾個人得了憂鬱症。"

       我無可無不可的聯絡張森文,表達採訪意願,電話那頭傳來精神奕奕的聲音:"好哇,沒問題!"

       是不是洪箱言過其實了? 我抱著存疑的態度來到張藥房。下午,風很大,陽光很好。進入藥房卻很陰暗,只有彭秀春在一樓。

       看到我們進來,她沒什麼笑容,我表明身分後,彭秀春突然緊張兮兮的說:"我們接受採訪,要低調一點,我們常被找麻煩。"

       她拿出許多公文,講兩分鐘就情緒激動起來,"明明行政院公文答應我們可以原戶保留的,但縣政府不願意,他們究竟要拿我們怎麼樣,我們這幾年來,房子已被他們東縮西減,只剩一點點,我好幾度不想活了,非要叫我們死嗎...。"

      我問:"有沒有考慮搬走算了?" 彭秀春瞪大眼睛:"我們在這邊住了這麼久,這裡是我們的家,為什麼要搬走? 少了我們這一塊,究竟對縣政府有多大影響? 但對我們來說比死還痛苦。" 我的心情跟著沉重起來,跟著她上二樓的房子,狹小的廚房空間裡,我請彭秀春洗碗,做些家務給我們拍攝,她不自然的邊洗碗邊哭,黃昏到,我拍得快喘不過氣。

      傍晚,張森文回來,一見著他,雙眼黑眼圈很重,感覺得出來他強打精神跟我打招呼,與他聊了一下,那份陰鬱再度壟罩我的心情,我簡直是以逃跑的心情離開的,他們是我訪問過最不快樂的一家人,但我是來找農村新希望的,原本想從他們的逆境中發掘正向的動力,但他們被壟罩在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裡。

       除了等時間的答案,他們能改變的實在太有限。只是時間終究也沒站在他們這邊,最後幾戶還是拆了。

       房子被突襲拆掉之前,從張家的存款到土產,通通被挖出來檢視一番,再開來輛大貨櫃車,在張藥房轉角那轉彎請媒體拍攝,告訴大家,這裡不拆不行啊。

      我無意掀起對錯之戰,只是感慨小人物與政府機器的戰爭,從宣戰那一刻就注定是個悲劇。 光是對媒體放話與攏絡的功力,政府的專業手法,小市民哪學得來? 放在政壇鬥爭是一齣內耗的好戲,放在與民為敵的鬥爭上,則顯得太殘忍。

       諷刺的是,政府不是該保障人民的生存、財產與工作權嗎?

      兩造雙方得透過媒體塑造輿論,輿論再產生民粹,民粹可以殺死一隻貓,更可以殺人。不管是非對錯的鑰匙究竟操控在誰手裡,人命已經換不回來了。

      但願張先生一路好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4049&aid=8633131

 回應文章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16:21
情感是人類的特長,但是有時候情感也是一種牽絆.許多恐怖情人到犯下過錯時都還無法了解別人為什麼不愛他,我是這麼愛她啊!同樣有的人會懷念舊生活,舊地方,但是如果太執著了,放不下那就可能會造成悲劇了!
SE(echo4049) 於 2013-10-02 18:11 回覆:
人類因為情感而快樂, 卻也因為情感而痛苦, 哎

kkuu409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與失
2013/09/22 15:51
對於勇往直前的人,
那怕是跌倒...都不會失去方向.
對於躊躇不前的人,
在跌倒的一剎那...就失去了動力.
得與失,
決定在角度;
不是在角色....
SE(echo4049) 於 2013-10-02 18:12 回覆:
所言甚是, 心態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