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門聲擾我清夢
2011/09/25 09:19:26瀏覽766|回應0|推薦6

有專家指出,現代上班族長期處於睡眠負債的情況下,而導致情緒不良、記憶減退,甚且加速身體機能的老化。而我一個家庭主婦,本是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休息時段,但不知何時,我也開始處於睡眠負債的無奈。

 

已是半夜二點,一個母親的直覺,知道兒子們又踢被了,於是醒來為他們蓋被,順道上廁所,才要躺著繼續睡覺,忽地幾聲「砰、砰」地關門聲,不知是社區住戶的哪層樓,像在寂靜地夜裏,重重敲著、震著每一戶人家的牆壁。每每才要入睡,卻被斷斷續續的「砰」聲震醒,直到清晨四點多才停止;是這一個月才開始有這樣的聲響,想必是社區又裏又來了新的住戶。

 

六點整鬧鐘響,我起來準備早餐後,先生上班和二個兒子出門了,昨晚被震得一頭昏沉的我,才想好好睡個回籠覺,卻是社區的狗兒開始吠著,汪汪地叫聲呼朋引伴著,連鄰近社區的狗兒們,也此起彼落地相互吆喝問候著。

 

一夜未眠的我,實在是累得睡了,也不知道牠們吠了多久;反正牠們就是照三餐地汪汪叫著連繫感情,好像到晚餐後,主人回來了才會安靜吧!

 

不過這樣的情形比起以前已經好太多了;因為幾年前,對門搬來一家四口、一隻大黑狗、和一個外傭。每天早上四點半,先生出門,「砰」的關門聲,不,應該說是「重重的甩鐵門」聲吧,震得同一電梯的我家牆壁像要反彈了,睡在嬰兒床的弟弟總是被驚嚇得兩手一舉;接著太太出門,兒子出門,女兒出門,一個比一個甩得大力;然後是牠們家的寶貝狗,便一直對著大門吠叫,直到九點多外傭從市場買菜回來,帶牠去散步了,才安靜下來。

 

然後是午休和黃昏,正巧是外傭出去和朋友哈拉的時間,牠的吠聲帶領著附近方圓幾百公尺的狗狗「合聲」,起碼要熱鬧個半小時以上。

我曾經與女主人商討過關門和狗叫聲的事。她很訝異地說:「關門不是把鐵門推過去嗎,不然要怎麼關?這是我們家的習慣啊!」至於她的寶貝狗,她說:「因為狗跟小朋友一樣,肚子餓、想尿尿、想出去散步時就會吵,所以狗叫是正常的,這是常識!」

 

好像人家說得也沒錯, 那是他們家的關門習慣,而且她家的狗又沒到我家門口亂叫,誰教我家跟她家同個電梯又對門幾公尺近距離,是我自己倒霉。

 

只是我很疑惑,鐵門跟他們有仇嗎?必得要重重一甩,以昭告天下「我出門、我回家」了。而且這樣的關門習慣方便了自己,其實已妨礙他人安寧。

 

於是,我每天就得活在狗吠聲與甩鐵門聲的魔音傳腦中。

 

不過很慶幸地,二年後她們賣了房子搬家了,換來了好相處的新鄰居。哇!我終於可以擁有安靜的休息時刻了;直到最近才又出現半夜裏「砰砰」的關門聲。

 

社區住戶們一個個互相猜疑,貼了公告也沒改善,大家一個個問,就是找不到那個「砰-砰」的人。而他()可能無法體會,自己在夜裏的「砰-砰」的關門聲,是導致社區裏多人無法一夜好眠的源頭,也是我一個沒有任何工作壓力的家庭主婦,產生睡眠負債的主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bycai&aid=56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