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筆糊塗債
2011/09/12 07:58:28瀏覽183|回應0|推薦1

年輕時,因為糊塗,少繳了一筆房租,就這樣我背著到專科、大學,直到上班,才以無名氏把這筆款捐了出去。畢竟,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

     
    
高中時代寄宿外地。高三時,與同學分租了學校附近的公寓小房間。因為同學們搬進來的時間不一,房租也各自繳給房東太太。她與我們這些學生的感情,彷似親姊妹般,時時有談不完的話題,也對我們照顧有加。而樓下又是班導的娘家,所以班導偶爾也透過房東 太太來了解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

有一早,班導喊我到走廊說:「你怎這麼糊塗?房東太太說你有二千元的房租沒繳了!是忘記?還是有困難?」

煞時我滿臉通紅、全身熱烘烘,像犯了滔天大罪般的驚恐,心跳加速,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緊張、結巴、顫抖地跟導師解釋:「對--對不起,我忘了,我不是故意的,因為以前房租都一次就繳清、、、我下課就去領錢、、、」導師勸著:「沒關係,你回去後再把錢繳給 房東太太,不過以後千萬別這麼糊塗了。」

我是個家教嚴格的農家子弟,從小乖巧聽話,不敢逾越長輩任何的交代。那一整天,我無心於課堂,只想著趕快下課,好讓我到郵局領錢給房東太太,好似這樣就可以銷毀這一次逾繳房租的不良記錄。

下了課,我狂踩著鐵馬,飛奔到郵局領錢,當面向房東太太再三致歉並保證下不為例,但她只苦笑著就是不收房租。

那幾天,我因自己的糊塗加上被老師提醒,又房東太太不收那過期房租而滿面愁容,室友問明原因後,卻說:「對呀,你沒繳房租的事,她一直跟大家提起,可是好奇怪,她又叮嚀大家千萬不要告
訴妳。」

聽完這些話,我心如沉落谷底。我想起班導被投訴時的尷尬,想起同學們是如何看待我的人品,想起務農的老爸老媽要是知道他們曾千叮嚀萬交待的我,卻是這麼的糊塗,我難過到躲在被窩裡一遍又一遍的啜泣!

生活一如往常,大家彼此談笑不減;有幾回我留個致歉紙條,把錢放在房東太太桌上,總是沒多久,錢又回到我抽屜裡。

後來我搬了家,也幾次親自回去致歉,然後留下房租,只是她依舊托人把錢還我;就這樣你來我往了好幾回,直到高中畢業後。

上班後,有了收入,寄錢要還房東太太,卻因她已搬家而被退回。往後再沒有千辛萬苦去打聽她的下落。我想:或許當初她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一再把錢退還給我,只是我沒敞開心胸請問她的想法,也沒把我的壓力表達出來!

曾經,讓我無地自容的糊塗,在那青澀懵懂、無意犯錯的年紀裏,這樣「眾人皆知惟我不知的逾期房租」的人生經驗,像一個絡印的教訓與過錯,還有些許自尊的受挫與羞辱;房東太太不收的房租,就像一份揹著的人情債,隱隱的擔在我肩上。

     這樣的烙印讓我學著對金錢不再迷糊;無形中增加了我在會計工作上的敏銳度,提升了「謹慎處理金錢」的態度,而受到主管的肯定。


    
多年之後,我把那筆逾期房租以房東太太他們全家名義捐給慈善機關,雖然沒有親自還給房東太太,可是存在我心底的,不再是羞愧與負擔,而是一份感恩與祝福,心也無罣礙了。因為這麼多年來,我總相信,房東太太堅持不收那房租也是對我一種善意的回應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bycai&aid=563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