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下)
2019/07/03 16:13:03瀏覽1053|回應0|推薦18

 

昨天試著對《老子.第一》頭一段提出好幾個因標點而詞句不同的例子,今天乾脆把整個第一章全部重新標點,並加入個人的解釋。

小子不是鑽研國學的人,只是最近在翻看《老子》時,見好幾本的解讀各家有不同釋義;既是如此,我想何不也來點標新立異的看法,看看到底自己領會了多少。於是自己出題自己答,一番天馬行空,加上跳躍思考(如句解中“常”、“故”和“玄”),刻意自我標榜“出衆”的“道學”涵養。

最後一段甚至看似整句跑調,但我的想法是:偶而換個思想方向——在一個常規環境中來一次偏離,從不同的視角回頭看看異常環境是有什麽不同。

 

特立異行的標點方式

《老子.第一》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顛覆的句解

『道』可以論述嗎?不行!因亙古長久的規律,就是道;

『名』可以表述嗎?不行!因亙古長久的徵象,就是名。

『無』,就是表述開天闢地之所本;『有』,則是指出萬物歸依之所在。

這些都是“因”而自生。

 

長存『無』的意念,可以覺察天地之間的奧秘;

長具『有』的意識,可以感受萬物之間的關聯。

天地的『無』與萬物的『有』其本質是同源,只是顯現時的不同表述。

將兩者擺在一起論述,悉心探索其間的深奧,並連接於衆生,就明白一切都是天地萬物淵源的巧妙結構。 

 

———————— *** ———————— *** ——————

 

其實我另外想表達的是對於標點符號之態度。

我感覺最近無論是新世代或是老朋友,大家在發文稿乃至於發簡訊時都不太注意標點符號使用的原則。有的是一路逗點到底,有的是全用空格斷句;更有許多人什麽都不來,每遇斷句就換行。以致讀起來真是“五花八門”,有的是輕快無比,有的則吃力不堪。

這到底是由於新潮流行還是大家都對標點符號無所謂了呢?(倒是“表情符號”愈見多樣流行!)

一篇文章如果用心加以標點,可以使閲讀者較容易正確投入,且不會因原文缺標點而引致“一句名言,十家解讀”困惑。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2793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