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可別順入姑意逆了嫂意
2008/04/29 21:39:51瀏覽5872|回應11|推薦9

馬英九:可別順入姑意逆了嫂意

◎文:無極

(撰文:2008年4月29日)

馬政府新人事案一波多折,前台聯立委賴幸媛將出任陸委會主委一事更是震驚海峽兩岸,台股今天盤中重挫,分析師普遍解讀為任用賴幸媛的預期心理反應。股市起伏實難捉摸,馬政府的人事布局又何嘗不是?馬政府瞻前顧後,想同時滿足一千兩百多萬選民的「兼固」作法,倒頭來會不會淪為兩面被巴的窘境,有待觀察。

坦白說,打從馬英九決定任命劉兆玄擔任閣揆起,筆者就開始質疑這場人事布局大戲有得看,特別是檢視馬英九的人格特質,更加深這項疑慮的合理性。

果然,劉兆玄的出任就開始跌破不少專家眼鏡,後續如財經閣員的任命、總統府秘書長,乃至教育部長的一波三折,都一再挑戰人民的思維邏輯。直到這次賴幸媛的出線,似乎已將馬政府尚未登場的戲碼給演完了。

果不其然,四月廿七日傳出賴幸媛將出任陸委會主委,廿八日公布任命案,乃至今天股市的極端反應,不難看出不論是投資人,甚至是豎眼直瞪的國人,似乎都被馬英九此一怪招給耍弄而失望。

筆者沒權也沒理由反對賴幸媛的出馬,問題在於馬英九本人。勝選後,馬英九多次重申會尊重五百多萬張反對票的感受,在不分藍綠的主軸下執政。這回他替賴幸媛任命案緩頰時也強調,任命賴是考量五百四十多萬沒有投票給他的挺綠選民。

這可不是筆者信口開河,而是馬英九對著媒體記者公開說明任命賴幸媛的背景因素。當然,筆者無心亦無意看衰賴幸媛,但是最難接受的是馬英九的思維,更擔心未來的治國格局與魄力。

這個國家因歷史淵源,遭裂解為藍、綠,這是歷史的共業,也是一種無奈。全民希望盡己之力去化解、消弭於無形。但是,馬英九已站在制高點看問題,卻難脫單純幼稚的想法,將一位屬性深綠或支持台獨的賴幸媛擺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客廳中當成障眼的花瓶,想藉此召告國人我馬英九還是有顧及深綠群眾的感受。

筆者同意馬英九的藍綠和解共生理念,也同意新政府照顧五百多萬選民的感受,但是治國絕非兒女私情,既是治國,難免順入姑意逆了嫂意,將賴幸媛當成花瓶原本想討好深綠群眾,豈不知未能討好綠意,反惹得藍怒,這就像當初陳水扁用了唐飛,最後落得兩面不討好,何苦呢?若只是想討好綠意而拱賴幸媛,這難道也是馬英九用人哲學之一環?對賴幸媛公平嗎?

性格決定了一個人的格局,馬英九口口聲聲說要給國人不一樣的感覺,一切都準備好了,還反問人民準備好了嗎?相對於人事任命風波不斷,「準備好了嗎?」這樣的耍弄把戲還真是讓人感到極為諷刺。

燦爛的勝選煙火未熄,馬蹄聲未遏,容筆者說句寒語,當初的七百多萬選民,不敢說已跑了一半,至少有兩百萬人已準備好要承受失望之痛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168888&aid=18259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antumb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2 12:31

對於這個任命案,聯合報的評價是負面的,UDN連結的文章也是給予負評,這反映了聯合報的意識形態。另一方面中國時報與中時電子報上的評論與連結文章則是正負皆有。我想後者比較接近社會實況。本人也投馬,正如許多投馬的人對這項任命案感到驚喜。無極老兄,無極伯伯或者無極爺爺,您果真確定會有一半投馬的人會吐?

近年台灣對大陸大幅出超是事實,許多人賺了大錢,然而,一般人日子並不好過,我們希望大陸人來直接消費或投資,或者台灣廠商能更自由的投資大陸,但也不希望這個過程搞出一堆資產泡沫,或者許多無法再就業的非志願的失業者,我們希望在這個過程哩,政府要課到該課的稅,以此來補強社會安全與福利,而不是任投機者遊走兩岸的漏洞,以資本的自由壓榨勞動力的不自由。這個觀點,大概所有的負責任的政客與企業家都會同意。

沒錯,這就是聯合報所謂賴的反商情結。很多深藍的政客與評論者似乎完全看不到李登輝與台聯早已轉向得事實,也不在意賴親口說出他同意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說穿了他們想大撈一筆,就怕賴壞了事。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3 01:16 回覆:

尊重您的看法,的確有深度~

我在意的不是賴的人,而是馬的動機。至於媒體的立場,似乎偏離了我探討的範圍,我沒能力去談媒體。

不過,還是很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見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迷茫,失望
2008/05/02 03:48

 

其實請個非藍營的人士來出任主委,是不錯的想法。但最不能讓人諒解的就是,馬總統為什麼要跟李登輝的人扯在一起。台聯可是說,有他們的背書噢。難道藍營被李玩的還不夠麼?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3 01:13 回覆:
我支持您的意見與看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誰是新的總統
2008/05/02 01:03
大選的激情一波未平又一波起各路英雄豪傑似乎抓狂式的批判質疑馬英九的用人不當這到底是誰要當新總統呢?這些英雄豪傑是否先想過批判質疑之前先批判質疑自己呢?這些英雄豪傑的為人與行徑乃眾所周知其實也不怎麼高明到那裡去啦!坐牢有之鬧花邊緋聞有之也許有賺黑心錢的耶 !這些英雄豪傑敢批判質疑老共胡錦濤的用人嗎?是不是馬英久比較好欺負呢?還是你比較偉大比較行呢?那為何不出來選總統呢?這是台灣人標準的性格-自卑感變成自大狂,不知道尊重為何物?既是民主國家就依民主制度來管理總統吧!馬英久不行就照制度請他下台!! 你可以不同意馬英九但請你尊重馬英九! 馬英九與你一樣也是人不是神仙如果換你當總統你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因為你連選總統的自信都沒有那誰會相信你 ?只有鬼才相信吧 !不要自己在騙自己啦 !把自己管好做好自己的事那就很了不起了下一任的總統就是你了!到時不要用人不當呀 !英雄豪傑们 保重呀不要壯志未酬身先死那真是可惜也是天意吧!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3 01:12 回覆:
您的意見非常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誰是新的總統
2008/05/01 23:39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2 00:04 回覆:

新總統,姓馬。

哈哈哈~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熊所見
2008/05/01 23:35

無極兄 對不起拉你一起當狗熊

其實賴的事件 她是否適任 並不是大家擔心的 主要的是 整個事件曝露出馬英九能力的問題 他對任何決定所產生的後果的預估 及他的判斷能力 讓大家對他未來與中共在談判桌上是否能較"利" 捏一把冷汗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2 00:04 回覆:

您說的沒錯,我也從來不會去懷疑賴小姐的能力或適不適任的問題。

我在意的,正如同您所講的那段,我因為比較關心股市,我常用股票操作心態來比喻,一籃子的股票共有一千三百萬支,怎麼可能都希望兼顧整籃股票都會漲?在必要的時候,就非得汰弱留強,留下對投資人最有利的那些股票。

治國或許無法拿投資股票來形容,畢竟政府有義務照顧弱勢族群,但在有可能顧此失彼的情境下,應該選擇最有利的部分才對。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藍深綠的邊緣化
2008/05/01 19:45

這幾天氣急敗壞的,不是深藍,就是深綠。

深藍氣的,是因為自己的既得利益受到威脅。

深綠急的,是因為台灣論述快要被馬總統拿走。

看到連先生吃鱉,淺藍是大快人心。

看到賴小姐被欺負,淺綠則是不知不覺地開始站到馬總統這一邊。

注意一下這幾天的自由時報社論,就知道淺綠的移動。本來是反馬到底,這幾天開始肯定馬總統了。

馬總統高招!抓住中間那最大一塊!只要台灣出現穩定的共識,你就多些本錢和老共周旋了!

馬總統挺住,加油!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1 23:59 回覆:

我非常尊重您的見解,但可能會跟我的看法有些差異。

無論差異有多大,只要能為台灣好,再大的差異又何妨!


Tijger
沒錯. 就是相信馬政府勇於任事
2008/05/01 19:22
看了今天中時電子報有關 馬英九與三三會餐的新聞, 更讓我感覺到馬政府真得是按著既定的計畫與步驟在走. 我相信任何有點理性的人都可以從這新聞中看出馬政府是真正在做事的人. 歡迎對馬政府有疑慮的人去看看這則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4300391+0+0+224151+0,00.html
金融業登陸 馬英九:將透過第三種模式
【中時電子報潘羿菁/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三十日晚間受邀參加號稱佔了國內國民生產毛額總值40%的三三會餐,這也打破之前「馬不見金融業」的傳聞,現場有金融業希望新政府上任後,讓金融業直接登陸投資,馬英九則回應,未來將會與中國大陸相關單位有綜合性合作協定談判,希望以第三種模式簽訂相關協定。

成立近八年的三三會,是被稱為「全台最富有的富翁俱樂部」,參加會員的集團包括統一集團、新光集團、台塑企業團與遠雄集團等共四十八家,今天晚上親自到場 的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遠雄集團董事長趙籐雄、大同企業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富邦企業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以及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 等。

餐會中有金融業界提到,目前什麼都在登陸,不過金融業反而是最被限制的產業,希望新政府上任之後,可以「馬上」開放讓金融業登陸並直接投資。

馬英九表示,開放讓金融業直接投資必須要跟大陸談判並建立金融監督機制,目前新政府擬定與大陸談判的包括開放陸客來台跟直航,這些議題並不 複雜,未來還會有綜合性合作的協定,合作議題包括金融業登陸、避免雙重被課稅、台商投資保障以及高科技業規格的設定等,「這部份還沒進行」,不過在520 之後將會請內定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協商,「到時候會定出優先順序,排定哪個先作、哪個後作」。

今晚出席餐會作客的馬英九指出,目前大陸對簽署FTA持反對意見,因為是國對國模式,而港澳模式則是我們這邊不認同,因此將會研擬第三種模式進行討論。

另外苗豐強表示,以目前政局變化,擔心「馬上」之後,針對兩岸議題開放速度將會變慢。

馬英九表示,內定經濟部長尹啟銘已經有一些規劃,會在520之後的最短時間公佈,讓大家有更大空間揮灑。

馬英九更是指出,過去下鄉探訪民情時,台南縣玉井鄉農會有做過統計,「他們賣到大陸的芒果數量遠高於賣到日本或是香港」,未來直航考慮將南 部港口,如台南安平港口與嘉義布袋港口開放直航,作為高雄港口的輔助港,「讓這兩個港口可以直航,外銷水果到大陸,現在要四天,以後直航後最多只要花十個 小時,因此水果保鮮將會提高」。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1 23:57 回覆:

拜讀了~感恩。

我們不要懷疑馬英九的治國藍圖,那都是美麗的。

小的在意的是他「全民執政」的言論,這就好像一籃子的股票,希望每支都是強勢股,哎~

晚安,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正痛的是馬聽了李登輝的話
2008/05/01 15:43

to  了無極

謝謝你的即時回應.這件事讓我感到心痛的除了你說的安撫五百萬選民的角度之外,我非常不能接受的是,他去拜訪李登輝,李要他少談九二共識,他真的在哪兩天力艇賴的說明上一句都不說,完全遵照李登輝的意見,我的天啊,一為準總統需要沒信心到這種地步嗎

其實馬立刻宣布辭職有事安撫五百萬選民的一種方法,或者宣示他只左兩年,其餘兩年給綠營的做

兩岸不是要擱置爭議嗎,怎麼會笨到推出爭議呢,馬好像把我們七百多萬選民當敵人一樣,不希望大家過好日子,非得給你一一折磨不可

我有時還真不相信這新聞是真的

再安慰我吧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1 23:54 回覆:

好,再安慰你一次,夜深了,忘了這個世界曾經發生的事,享受夢中的情境吧~

明天起來一切將是美好的開始,可不許再胃痛了~哈哈哈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唾棄馬的其中一位
2008/05/01 14:43

謝謝你的文章,提供我書發心情的管道,這幾天像是得了憂鬱症,根本不相信馬會做出這種人事任命.

剛剛突然想起去年馬被起訴之後的事,我的難過無可言喻。一審前一晚我緊張到胃痛,我記得十點公布結果,我當天一起床開始「倒數計時」,胃痛跟著加劇,直到十點公布馬「無罪」,我興奮讀到處打電話「報喜」。
 
接著是二審,二審前我過所有的政論節目,幾乎都賭定說他「無罪」,但台灣的司法誰相信呢?於是我又再依度經歷一審前的煎熬,直到聽到「無罪」,我才比較放下心。
 
接著是大選,我到處拉票,每天起床第一件是就是看新聞,關心戰局,一直到322勝選為止。
 
接著就是馬英九回報我的大禮----陸委會賴幸媛,一個在選前一直反他兩岸政策的台聯份子,現在居然要執行她所反對的陸路政策,我的第一個反映是,「這新聞到底正確不正確?」然後就是無盡的痛苦、憤怒,一直到現在,無語問蒼天。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樣的力挺需要如此被糟塌嗎?
 
原本以為馬落選我會得憂鬱症的,沒想到當選也一樣。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5-01 15:27 回覆:

1.首先,要勸你一句話(別罵我賣老,我的年紀也夠了),政治是眾人之事,但政治也是人家玩的遊戲,選民是主人,但在多數政治人物眼中只是一顆棋子,我助選無數,也看盡政治人物的作為,想到就會吐血。多年下來,慢慢調適,逐步認清後反而不會那麼在意。或許你對國家的發展期望高,這是好現象,但也不必為了選舉輸贏或官司輸贏而搞得身體都搞壞了。

2.賴幸媛任命案,這固然是馬英九的險棋,但我的重點在於他如此任命的動機。如果只是擔心融冰太快反成洪,所以擺一個冷氣機,這倒是無所謂,也代表馬英九關心台灣的誠意,免得大家都一頭大陸熱,衝過了頭,反換成劫數就不妙。

問題是,馬英九自己說的,他是因為要顧及五百多萬未選他的選民一種心理感受才做這種安排。如果真是如此,那不但我會胃痛,七百多萬選民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都要發病。馬英九難道寧為五百多萬選民而願傷七百多萬選民的心嗎?這正是我最難以接受的,也讓我看盡馬英九的人格特質。

擺一步棋,真能安撫五百多萬選民的心,同時能贏得他們的心,好為四年後的連任之路化解阻力嗎?這種安排果真是【全民執政】?如果馬英九有一絲絲這種想法,那麼我覺得跟陳水扁又有什麼差別呢?只是執政方式不同罷了,不是嗎?

好了,別再為政治人物而胃痛,痛在你身上,政治人物不會分擔我們的痛。


jeff5k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靜候7/4結果吧
2008/04/30 17:30

反正小馬現在為了對抗連戰跟吳伯雄,鐵了心跟老李和在一起.

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就要承擔後果,明年縣市長他自己看著辦吧.

縣市長選不好,到時候綠營又可以重演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戲碼了.

聽老李的只會把自己兩岸的路越走越死,老李說的根本就是繆論

甚麼政府對政府談判,先不要說是不是就是兩國論,農產品依照wto架構談判根本就是自殺

wto架構下可就不是中台兩方面了,變成全世界的水果都可以輸入台灣了

聽他的,只會死的更慘.

反正,企業跟國家都一樣,大家把最大黨跟執政權都交給你小馬了,

你亂搞就自行負責吧,只可惜苦了那些經濟狀況不好,期盼著經濟發展的同胞了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08-04-30 23:27 回覆:
認同您的見解,怎麼老是有人擺脫不了老李的陰影呢?不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