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也要看情況
2012/09/01 08:34:24瀏覽918|回應2|推薦29

 

大女很喜歡把家裡的餅乾帶去學校或安親班吃,甚至有新玩具或手鍊、手環,她也要帶去給同學看。

 

愛分享、不小氣是好事。但小孩子的破壞力強,每次回到家裡大女兒叫開始抱怨,那個誰誰誰都吃光我的餅乾、害我沒有東西可以吃;那個誰誰誰扯斷我的手鍊,害我珠子掉滿地,還在那裡辛苦的撿珠子;那個誰誰誰都把我的玩具用壞了!

 

我就對大女兒說:「既然妳不喜歡同學用壞妳的物品、吃光妳的餅乾,唯一可以解決的方式就是『不要帶去』啊!」偏偏大女兒就是依然故我,最後東西壞掉了,才又要我幫忙修復;餅乾被同學吃完了,要我再買;玩具被同學用壞了、用不見了,也要我買。

 

最後我說:「以後妳再帶東西去,不管是被同學用壞了、吃光了、弄丟了,我都不管。既然妳喜歡將物品帶去學校或安親班,就要自己承擔後果。我們家沒有錢去承擔妳的後果。」

 

不該帶去學校或安親班的物品,本來就不該帶去,但大女兒總會搬出「那個誰誰誰也有帶去,也沒有被老師罵」這種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的理由、試圖說服我。

 

我知道小孩子總是喜歡炫耀,希望得到同儕的羨慕眼光,然而,仍要導正孩子的觀念,才不會讓她有每天都要帶新物品去學校的觀念、而一昧的和父母索取更多東西的習慣。

 

既然想帶東西去學校和朋友玩、分享,那就要她學習承擔後果,而不是帶著後悔來對我說誰又怎樣。自然而然,大女兒會選擇性的帶不容易壞的東西去,而不是盲目的什麼都要帶去。她開始會思忖什麼該帶、適合帶,而將『分享』這件事情處理的更好!

 

我也會跟大女兒說,同學要給妳什麼、妳不可亂拿,而妳也不要隨便亂拿同學的東西;使用同學的物品也要小心使用、不要用壞!

 

大女兒曾收下同學送的貼紙,導致那位同學總是用「我上次有送妳貼紙、妳也要送我」來威脅大女兒一定要給她更多的貼紙。我就對大女兒說:「我就跟妳說過,不要亂拿同學的東西,現在有問題了,妳自己解決。」從此大女兒記取教訓,不敢再拿同學送的東西。

 

所以,教育到自己的孩子,真的很重要!才不會製造更多的麻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679735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鎖關係
2012/09/05 01:09

老實說~~我也會  帶去學校炫耀是多麼雀躍的事呀

記得以前  帶漫畫到學校借同學  然後同學被老師抓了  漫畫也被沒收

幸好放學之前  老師有還漫畫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學的靠山很硬的關係  

不還   老師會有事吧  哈哈

同學不把我的漫畫還來   有事的也不知道是誰

漫畫也不是我的   呵呵~~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2-09-05 10:02 回覆:

是啊 有時候炫耀確實是很愉悅的事情

大家好想也都是這樣長大的 ㄎㄎ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2/09/02 16:41

下午好啊 夜函

小朋友真的都很愛比較...不管是有心還是無心滴!!

有時候啊小朋友間無心滴交談真的影響很大喲..因為啊丸子們也發生過類似芃芃滴情形..不分享不等於小器..而且啊同學間滴友情真的不可以餅乾,糖果等物質來做交換...偶也會丸子們說不可以拿別人送滴東西,即使是小小滴玩具或是同學已經不要滴東東..

因為啊..無功不受祿且凡事沒有不勞而獲滴..千萬別貪小便宜..這個道理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滴世界都很適用喲!!


夜函(e5990470) 於 2012-09-03 09:41 回覆:

對啊!想起夜函自己小時候也是喜歡帶東西去給同學看

但很多時候 就會造成東西損壞 自己又哭哭啼啼的覺得可惜!

現在我可要教育好我的女兒 不然 亂接受同學東西成習慣 可就不好了!

而同學之間影響真的很大 只要有人帶黏土 就陸陸續續有更多人都帶黏土去玩 我大女兒也曾跟我吵著要買黏土 黏土一買 糟了!她的富貴手又上身了 皮膚科醫生說 不要玩黏土 不然皮膚狀況會越來越惡化! 現在黏土不玩了 手也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