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旅珠教養書 敎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秘笈
2012/02/27 14:13:56瀏覽441|回應0|推薦7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梁旅珠

做父母的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有可能因為努力、就教養出優秀的孩子。

教養孩子不單單只是拿著棍子打罵、威嚇就好。更重要的是,成長過程的陪伴與適時的糾正。沒有付出相對的時間,就不要怪孩子怎麼都敎不好。

作者為了要讓大家了解她的教養過程,特地從孩子小時候的陪伴與教育說起。畢竟成就不是一時之間就從天降,孩子也不是花一秒時間就可以養成自動自發的個性,在在說明了,小時候就要開始教導、指導。沒有一蹴可及的事情。

文中作者說:「對孩子來說,再認真的教養、再用心的栽培,都沒有和諧的家庭氣氛來得重要。」真是言之有理。雖然我們也見過父母都賭博又作奸犯科的孩子出人頭地的例子,這樣歹竹出好筍的例子少之又少啊!

新聞不是也常常報導,那些年紀輕輕就犯罪的少年,大部分都是在學校成績不好、不受老師重視,或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當父母後,絕對不可以因為覺得孩子還小、不懂,就什麼事情都不敎。這只會養成孩子賴皮、做小搗蛋、耍老大的壞習慣。

作者梁旅珠說到,「常在焦慮憂愁狀態下的父母,如果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教養時容易流於情緒化,一不小心就會把孩子當成出氣筒。」梁旅珠作者與先生有個共識,「絕不當著孩子的面吵架,也不在孩子面前質疑另一半的教養方式。」

我想,一般的小家庭或許還可勉強做到。但若是和老人家住在一起,恐怕就只有破功的份了。小霸王往往(通常啦)都是老一輩寵出來的。

而我需要改正的就是,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

梁旅珠作者還有兩句話,大家一定要牢記,「孩子幼小時,多數習慣和觀念是我們養成的。過度尊重放任身心都不夠成熟的孩子,到孩子長大有狀況時想出手,通常都會衝突處處、困難重重。」及「孩子有了良好的習慣與態度,我們就不會變成嘮叨的父母,可以隨著孩子的成長慢慢的放手。」

孩子小時候的教養基礎,就是要讓他養成良好的習慣。小時後的教養要嚴格,必然習慣成自然,長大就不用天天要她改正什麼了。

梁旅珠作者將女兒從小到大的事蹟都寫出來與大眾分享,連女兒發生過的過錯、及怎樣導正的方式,都坦露在大家面前,供所有父母做參考、有個依循。文中也有可愛狗兒子的教養過程,作者以幽默的方式呈現高度的啟發。

文中寫到,「養出一隻痞子狗,我只需要關起門來自食小惡果,沒有什麼社會責任。但是一個沒敎好、被寵壞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會造成什麼樣的家庭問題,對社會產生怎麼樣的不良影響呢?這一點,倒是值得新手父母深思。」

不管我們的孩子最終可不可以成績優秀,最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對自己所作所為負責、自動自發。

有沒有成就都不是絕對的,但若是孩子長大有成就,每個父母都是驕傲又欣慰的。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615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