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邊界的教室」有感
2011/05/31 15:32:42瀏覽1495|回應0|推薦29

引用文章沒有邊界的教室

作者:沈佳慧

出版社:凱信出版

看完「沒有邊界的教室」,只想說,「非常羨慕」。

德國教育未來主人翁的方式,實在是太美好了,完全重視學生的興趣、品格,也非常關注學生的人格發展,甚至將學習也生活化,不僅注重學生的體能,還很重視生活常識,三不五時就會有戶外教學,沿途會介紹植物、動物。

德國也有很多的博物館,學校也常安排讓學生去博物館認識新知、增添常識。德國學校會給孩子很多的發言權,讓孩子學會自己表達、有自己的思想。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絕對不會是德國的教育方式,成績好壞都不是學校關注的重點,他們重視的是一個孩子的生活能力,學校與家長都只是引領孩子的幫手而已,往後的生活是要靠孩子自己的興趣、一技之長去生活的。

德國也有很多小型的音樂會,是讓小孩表演的一個很好舞台。作者的兒子小K,就自動提出學小提琴的要求,並在學校及音樂會中做表演,可提升小孩的價值感及成就感,對學習慾望也就更加強烈。

以下摘錄「沒有邊界的教室」中的佳句(粗體字),與大家分享。

「『贏在起跑點不是贏』,大多數的德國家長和老師認為,紮好基礎才是將來致勝的關鍵,眼前的優秀,不代表將來一定也優秀」。

德國教育非常人性化,讓小孩上課上到中午,這樣孩子才有更多時間玩樂、思想、看課外書、做健康的戶外活動。連學才藝也有安排休假日,因為才藝老師也需要休假,所以德國人非常重視休閒生活的安排。

反觀台灣的學生,不僅要讀書讀一整天,還要補習、學才藝,暑假就要趕緊到補習班先將升學課程學起來。台灣家長也覺得就是要花錢補習、小孩才學得好,才會跟的上學校進度,才不會輸人家太多。

台灣學生很可憐,音樂課和體育課、美勞課,都被拿來上其他課程,好像只有智育才是人生的最重要層面。那些不會讀書的學生,失去人生方向,也失去肯定,忘記自己其實很愛畫畫,忘記自己其實不是廢人。

「學習是重要的,大多數的德國人希望孩子自由發展,對於揠苗助長讓孩子超時學習的方式嗤之以鼻。德國人認為,學習固然很重要,但是行為的導正也不容忽視,而留級,一點也不可恥,只是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紮實」。

德國人的觀念和我的教育方式很雷同,從以前我就對很多擔心(我知道是關心的提醒)我的小孩的人說:「人家現在都從小班就開始讀啦!」「要學才藝啦!」「要多盯著她」、「要….」等。

該教的我會教,我則是樂觀的對那些關心的朋友說:「只要她個性好,不要做壞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就好。成績方面,我不是很在意。」當然最基本的注音符號我會要求女兒要學好、搞清楚,畢竟這是語言與書寫方面最需要的知識啊!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是讀書機器,然後不會洗碗,不知道洗碗的時候洗碗精要用多少,不知道烘碗機要怎樣用,不知道菜瓜布長怎樣,也不知道廚餘桶是做什麼用的、要倒在哪裡。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孩子是生活白痴。

「表達能力,是未來決定競爭力的一項重要指標,而表達能力,經常是東方學生最弱的一環,東方學生往往可以『寫』得頭頭是道、成績可以考得無與倫比的名列前矛,但是上台報告時,就結結巴巴得像個小孩子一樣」。

真的。記得我讀國小的時候,只要有主動表演項目,就一定不會有人主動舉手表演,但,我會。我常常上台表演吹直笛,吹老師不曾教過的歌曲,就有同學很不刻意的對老師說:「為什麼都是她在表演?而且她表演的還是我們沒有聽過的歌曲」?

老師則反問,「不然你有勇氣上台表演嗎?你會自己主動去找尋曲目來表演嗎」?這下子,鴉雀無聲,那位同學臉紅的低下頭,感到不好意思!

所以只要是需要上台報告什麼,分組後,大家一定推我上去發表。

若是音樂課,有很多人還會因此懊惱許久,覺得說上台唱歌很丟臉之類的。我則覺得,唱歌就只是唱歌、表演也只是表演、報告也只是報告,不是可以展現自己專業、熱情的一面嗎?為什麼要害怕呢?

說實在也是環境使然,東方人總是謙虛、不敢冒犯人,所以選擇「沉默是金」。

「擁有許多『空白』個時光,對德國孩子來說是一種常態,因為就算不放假也有很多『空白』,父母不安排他們上補習班,也不會因為怕輸在起跑點而安排他們學很多才藝,因此,從小就必須學會安排自己的空白時間」。

真的很羨慕徳國小孩,可以在健全的思想環境下長大,而不是只學會什麼是競爭,什麼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要別人做得到、你就做得到,一定要衝衝衝、、、 等。

我想,就算我的孩子成績輸別人,只要保有正常的觀念與健康的身體,都比勞心勞力的盲目衝刺,還要來得有價值與快樂吧!

我們台灣的教育真的要跟德國學學啊!還有德國對小孩教育與醫療制度都有很完善的福利呢。

◎「只要是合法的居民,包括像我們這樣家長在這邊工作、長期生活的小朋友,上了小學之後,一直到最高學歷,所有的學費是由政府支付,除此之外還可以每個月領到小孩子的津貼,

◎「如果父母都上班,其中一人可以請假在家帶孩子,並向政府申請,每個月可領(父母津貼)一千歐元,為期約一年,可以讓你在家安心帶小孩,讓小孩可以得到完善的照顧,而且不用為生活煩惱」。

◎「此外,部分患有先天疾病的孩子,政府不但完全支付所需醫療費用,且提供額外服務」。

◎「有一個來自台灣、目前定居德國的朋友,她的孩子有先天性的疾病,從出生開始,就必須不斷的接受治療,並且每天需要人工導尿,….。上了幼稚園之後,醫療診所派了一個護士,每天兩次、按時到幼稚園幫助這位小朋友導尿,一直幫助孩子到他可以自理的年紀為止。這些昂貴又貼心的醫療服務,全部都由政府埋單」。

如果今天這種事情是發生在台灣呢?大家想想那家人會變成怎樣。以上那些福利制度,是不是讓許多居住於台灣的為人母羨慕呢?

那些福利就是我們婦女最迫切需要的啊!

看完「沒有邊界的教室」,不僅羨慕德國,也學到許多不同的教育小孩方式,這些方式都很正面、健康,也讓我更了解德國工業之所以很強,都是從小就注重團體、合作、與縝密思考,得來的成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27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