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有感
2011/05/29 13:57:52瀏覽1605|回應2|推薦28

作者:親子教養專家 蘇曉慧 著

出版社:凱信出版

這本教養書,可不是像一般外頭的那樣,很制式的論述,「不樣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道理,而是用生活化的例子,外加建議的口吻,提醒父母應該要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才能學會怎樣生活,而非認為教育只建立在成績的好壞上。

並要家長多注意孩子的身體健康,讓孩子多運動,多吸收常識,遇到問題與危機時才有辦法自己解決,而非一昧的認為,「反正媽媽都會幫我用好」、「反正有問題媽媽都會幫我去道歉」、「東西壞了,我再叫我媽拿錢來賠你就好了嘛」!

最終的重點,就是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不要凡事都幫他做好,應該讓她嘗試生活上更多的事情,千萬不要給小孩「你把書讀好就好」的觀念。

「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中,有幾句佳句一定要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共勉(以下粗體字摘錄本書)。

「如果不能勤勞,就不可能監持,同樣地,不能堅持在每一刻,也就做不到每天練習,陶侃搬磚是傻,也是勤,愚公移山是傻,但沒有勤勞的傻勁就不可能做到。我們常說人家『憑著一股傻勁兒狠狠地幹』,但人家真的傻嗎?其實不然,成功,有時後就是因為傻,而失敗卻往往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聰明最大的剋星,正是懶惰」

這句話真的有敲醒我咧!就像有些人總會問我,「你寫日記、寫部落格的用意是什麼,又不能賺錢,根本就是浪費時間」、「你畫那些畫又不美,也沒有人找你合作,你畫那些畫到底要做什麼,開畫展嗎」、「你現在只能在家裡帶小孩,為什麼還要天天看書」?而且還不只一個人說,甚至也被罵過「笨蛋」!有時候我也深深覺得自己好像笨蛋,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呢?

但我今天讀到這本書,看到這段句子,我深信我的傻勁,總有一天會被眷顧,且會熬出頭。因為沒有人可以不努力就成功的,若沒有失敗的經驗,就沒有辦法堆砌成成功的階梯啊!

當我看到我大女兒也和我一樣,每天因為喜愛畫畫而畫畫,想到要做勞作的時候就剪紙黏貼,想到要玩芭比就用紙盒為芭比做個家,將椅子當成芭比的樓上樓下。大女兒有她自己的思想、興趣,我不會阻止她花時間去玩、去剪紙、畫畫,也不會責罵她「為什麼要做這些有的沒有的」,只要她將功課寫好,其他就是她自己的時間。

不親近自然,怎麼會知道哪裡有危險?我們一天到晚希望孩子有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像力,卻又希望孩子最好整天乖乖待在家裡。如果孩子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你會發現孩子失去向周遭環境學習的能力」。

記得國小烤肉的時後,我不知道什麼是火種(而且我還不敢用打火機點火),也不知道黑輪和米血是什麼?我的同學驚呼,「妳沒有吃過米血和黑輪」?「是啊」!我點頭。遑論生火這檔事,當然也是由同學指導我了。

記得小時後媽媽總是不準我們這樣那樣,也極少帶我們出去走走,而我是到讀專科自己住宿在外,才知道要怎樣買車票、看火車時刻表、坐公車,以及買衣服殺價。與同學一起生活,也才學會怎樣團體相處、互助、尊重、體諒。

更令人驚嘆的是,有些人專科畢業都還不知道寄信要怎樣寄,不知道住址要寫哪一邊,不知道郵票要貼幾元,不知道掛號信有普掛及限時,甚至不知道寄現金要用現金袋寄出。

讓孩子容入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學習,方能做到最正向的成長。

「隨著孩子的長大,爸媽對孩子的擔心,從吃飽、穿暖,慢慢轉變為不放心和不信任。於是一些父母為孩子做好所有的事,除了生活小細節和做家事以外,還要偷聽電話、偷看日記,甚至找『眼線』或雇私人偵探用『跟蹤』的辦法干涉孩子的生活」。

我以前寫信給同學或朋友都會先問,「你們家人會不會偷看信」?若是「會」,那我絕對不會寫信給那位同學(朋友),因我也會擔心自己只想要讓同學(朋友)知道的祕密,搞到最後他們全家人都知道吧!

這種會偷拆信、偷打開包裹、偷看日記的家人,真的很令人討厭!但朋友說:「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媽說:『我都是為妳好,是因為妳是我女兒我才管妳,別人我才不管咧』!」這句話聽來是關心,實際上是干涉。不管是友情、愛情、為人處事,都該給孩子足夠的信任與空間,這樣他才能分辨誰是壞友、益友,誰是真心、誰是假意;遇到虛情假意的人該怎樣委婉拒絕;碰到有心扯後腿的人,該如何全身而退。這些都是該自己去體驗的生活的本能。

若許多事情都由父母來操心與衡量,那孩子就失去了「自己處理、想辦法」的能力。

「『罵孩子的時候,千萬不可以過度情緒化!』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兒童職能治療駐站治療醫師張旭鎧建議:『生氣前,最好先轉身吸口氣,再用嚴肅的語氣訓示孩子,千萬不要表現失去理智的模樣!那對孩子身心發展反而是種傷害。』」

我想這點我值得我深思。我以前好像常常失去理智的狂罵,但往往發現這樣真的會氣死自己而已。甚至我也曾思忖,「有沒有不生氣就能教好孩子的方式呢」?

或許很多父母也曾和我犯相同的錯誤,但只要我們也認真的學習當好父母這角色,相信我們的孩子也會跟我同步進步喔!大家一起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26557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8:58 【udn】 這裡便宜!吃苦 教會 就是 孩子比價

 回應文章

拉老頭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教會孩子吃苦,就是給孩子幸福」有感
2011/06/02 11:59

我覺得這句話很好喲

謝謝樓主的文章分享唷

網購達人 人氣包包,名牌包包

GUCCI,GUCCI官網,GUCCI臺灣

PRADA,prada的惡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朋友喔!
2011/05/30 16:31
感謝妳的支持喔!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5-31 07:55 回覆: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