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不舒服!才會去醫院
2008/12/25 09:19:42瀏覽965|回應4|推薦17

前幾個禮拜,老公因為嘔吐、頭暈、全身無力,所以我就用電話預約,替老公在大醫院掛號。

本來是想要當下去看,但礙於老公常看的那位醫生是固定某天看診,所以我才會掛下禮拜的看診時間(也就是老公常看的那位醫生的上班時間)。

輪到老公看診的時候,老公跟醫生說了哪天有吐、頭暈、無力、沒食慾。醫生卻說:「肝病本來就會反覆發作啊!有些人肝指數到一千多也不會吐,是你的身體比較敏感,所以會吐嘛!那現在你並沒有不舒服啊!以後若是這樣子,就可以不用來看了。除非很嚴重或是很不舒服再來就好。」

然後老公又跟醫生說:「那...可以先抽血檢查肝指數嗎?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症狀有點像是感冒,若是我去看感冒,藥要怎樣吃?」

醫生仰起臉,「感冒也不一定要吃藥啊!多喝水、多休息就好啦!」

我的感覺

我想,因為我們不是醫生,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了解。一有症狀當然就是安排就診,但我們又必須配合醫生的看診時間,所以有時候真的到了看診當天,卻沒有了當天的不舒適。為了安心起見,還是寧可在有小症狀就先就醫。

卻沒有想到,醫生認為這樣反覆的發作是正常的,反正今天你並沒有不舒服,就不要來浪費我的時間的感覺。

若是醫生只是將自己當成開藥的機器,而不是站在病人的立場為病人想,至少給些解釋,要病人按時吃藥、多喝水,或是提醒病人要在怎樣的情況下代表嚴重、必須就醫的基本知識。

醫生只是很籠統的說:「除非持續很多天都不舒服,或是比較嚴重再來。」所謂的持續「很多天」及「嚴重」的定義不一樣。要我們怎樣拿捏?

至於感冒藥吃與不吃,我是覺得老公有時候因為上班嘛!感冒一定沒有辦法好好上班啊!會想要吃感冒藥也是無奈!想要減輕不舒服啊!所以才會問醫生,「肝藥和感冒藥可不可以一起吃?」

醫生也辛苦我知道

每個醫生一天都要看很多的病人,要解釋很多的病情,會很累!我明白。

但每個生病的病人也會希望多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甚至會因為小小的不舒服就小題大做,那是一定的。

因為我們都愛自己,我們不希望自己的身體錯過了黃金醫療期。若是等到真的非常的不舒服才就診,豈不是苦了我們自己的身體?

若醫生自己的家人生病呢

若今天是醫生自己的家人生病了,他會這樣樂觀或是覺得沒有什麼的說:「還沒有很嚴重啦!」就一語帶過嗎?

當然我也不是說醫生不好,而是覺得醫生可能那天比較累!或是心裡也有心事吧!所以反應上好像讓我們覺得不是很舒服!

但醫生的不耐煩!真的會讓病人很挫折,甚至會覺得生病好像自己不好、自己的錯!

老公最後也對我說:「若是我的身體沒有怎樣,我何必大老遠跑來這裡看醫生。我們又不是沒有事情做,想要來這裡等了很久,花很多時間看診。唉!」

所以,真的不是病人喜歡麻煩醫生,而是醫生要有同理心,明白病人也是希望自己的身體健康才會前來,希望接受醫生您專業的指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2503630

 回應文章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不要去了
2008/12/26 22:41
如果那個沒良心的醫生看到的話,記得知道有人在對著他大聲罵“啃“!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27 07:17 回覆:

哈哈!亂亂終於來留言了!看到亂亂真開心!

感覺亂亂忙碌的很快樂 而年輕了好幾歲的感覺!ㄎㄎ

夜函會和老公討論換醫生的事情 希望不要越換越爛 ㄏㄏ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放心ㄟ
2008/12/26 12:07

醫生怎麼如此草率....

是不是該換個醫生?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26 13:46 回覆:

有想過要換醫生 ㄏ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醫生吧
2008/12/25 21:33

現在的醫生基本沒什么醫德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26 09:30 回覆:
呵!多謝關心了!謝謝!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麼想..
2008/12/25 16:05

若再有類似症狀出現,特定醫生又無門診,何不換家醫院看看?

換一家大型,設備也佳的醫院,多聽幾位醫生意見,對病情也許有幫助

或者因此可明白原來醫生的判定正確,可減少心中疑惑

同樣症狀重複出現,夜函先生太辛苦,夜函也難過..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25 20:33 回覆:

嗯!夜函會看情況 與老公商討一下 ㄏㄏ

多謝弄潮兒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