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到大便坑裡洗澡的修行人】/南懷瑾
2016/09/24 20:54:13瀏覽488|回應0|推薦23

【跳到大便坑裡洗澡的修行人】/南懷瑾

  一般人打坐修行,還要選個風水,擇個地方,尤其現在人亂講話,什麼磁場,什麼啥子的場!當年我在四川遂寧,有兩個有神通的和尚,師父叫“癫師爺”,我沒有見到;徒弟叫“瘋師爺”的,我見到了。一個瘋的,一個癫的,都神經病一樣的。
.

  崇拜“瘋師爺”的皈依弟子很多啊!紅包很多,看都不看,嫌啰嗦!他住在哪裡啊?坐在廁所。那時的廁所,不是我們這個衛生間哎,下面那個大便小便,臭蟲都在上面,爬來爬去,他就在那裡打坐。我們見他的時候,在廁所裡給他跪下頂禮的,那就是他的清淨道場。
.

  還有人專門修這一派的,後來我在峨嵋山,他有個徒弟跑來,也要搞這一套,被我訓了一頓。要內行訓他才行,不然他是不聽的。他每天要跳到那個廁所洗澡,洗完了澡,再到涼水池來沖干淨。那時候我在峨嵋山大坪寺閉關,沒有自來水,一年到頭就靠這個天落水,雪水融化了的一個水池,你跑到那裡洗澡,寺裡那麼多人怎麼活啊?廟子上收拾不了他,急得沒有辦法。當家師父跑來找我,我說,這樣吧,你叫他來。他來了,我說,你干什麼修這一套?他說,修道啊。我說,道一定要跳廁所裡洗澡嗎?什麼理由,馬上提出來。他說,莊子說的,“道在屎溺”。沒有錯,莊子是有這個話,屎是大便;溺,小便;道在大小便裡頭,所以他天天到廁所裡洗澡。
.

  我說:“你跟我小心,我們這個廟子上一兩百的僧眾,就靠這個水池吃飯,你道在屎溺,我們屎溺在道哎!你師父是不是瘋師父?”他說:“喲,你知道嗎?”我說:“我跟他太熟了,他那一套,在我這裡行不通的,不然的話,今天夜裡就趕你下山去!”講了半天,總算把他說服了。然後我說“你不要修這一套。”他說,“不行的。”
.

  他不但會這一套,在廟子上還不吃飯。他自己有丹藥,叫人元丹,嘿,像四川那個香腸一樣,一片一片切好的,吃兩片過過瘾,就飽了。這個道家叫“辟谷休糧”。碰到我,江湖跑多了,問他,你吃這個?哪裡學的?他不講,認為是密傳。我說你的師父我都知道,川北某人,對不對?他說對,你怎麼曉得?你也跟他學啊?我說,那是我的朋友。
.

  辟谷休糧,這一派修法,吃的什麼?你以為那一片片是香腸啊?是大便。大便怎麼吃呢?自己要三七二十一天都不吃東西,把腸胃清得干干淨淨,然後專吃糯米飯,不准放糖,不准放鹽,也沒有菜,餓了就吃糯米飯,開始拉出來是稀的,最後大便出來很完整的一條,然後太陽裡曬干,再把這個切成一片一片,餓了再吃自己這個就好了。萬一腸胃裡頭不干淨了,溏便不能打包成條,那就要師父給你一點“丹母”吃。什麼是丹母?就是師父練的那個大便,給你一片吃下去,你大便就捆成條狀了。
.

  天下修行是旁門八百,左道三千啊!這些你們都要懂得,釋迦牟尼都知道。我對這個人說,你是搞這一套的,你下山去,統統改過來,不要亂搞。
.

  你說他這些是旁門左道,我在《禅海蠡測》上寫,你們不要隨便罵旁門左道,旁門也是門,左道也是道;不過真是可憐,走了迂回的路。殿堂只有一個,各條路都可以進來,走旁門的是在外面轉啊轉,轉了千生萬劫才轉到殿堂來,多可憐啊!
.

  許多年輕同學所謂求道的,都以有所求之心求清淨無為之果,這是背道而馳。如果有求就有得的,那是邪道,而道是要自己心中一無所求,清淨無為到極點,因為道就在清淨無為中。所以佛家的《金剛經》教人無所求,無所住,就是這個道理。如有所求,像做生意一樣,求財就得財,要命就得命嗎?人家不一定把命給你。尤其是道,認為財與命還是“有為法”,不是無為之道。換一句話說,道不是向外面求來的啊!是一個人自己內在本來的,道是要從自己裡頭找出來的,如想向外求就錯了。
.

  所以佛家常講“外道”,什麼叫做“外道”呢?佛家、佛教與其他宗教不同,其他宗教認為與自己不同的宗教叫做“外道”,認為你的理論與我不同,你就是“外道”、“魔道”。由佛法看來只覺得這是好笑的。佛家所說的“外道”,是指向心外去求法的就是“外道”。因為“道”就在你自己那裡。所以,“道”不可以求得,不是向外求的,個個有道,你自己悟去。
.

圖.文/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6856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