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過去,你過來!】/南懷瑾
2016/09/10 22:02:25瀏覽409|回應0|推薦17

【我要過去,你過來!】/南懷瑾

宋代慈明禅師喜歡呵佛罵祖,罵人是他的教育法,他的罵是出了名的,他的佛法可也了不起。當時的驸馬爺是他的同參道友,也參禅開悟了的,臨死前,寫封信給慈明,告訴他要走了。慈明乘船趕去,驸馬等他一到,兩人談了幾句就走了。慈明禅師在回程的船上,突然中風,嘴巴歪斜。
.

  他的徒弟急得不得了,說:師父啊!您是悟了道的一代大師,現在嘴巴歪了,回去怎麼見人?”
.

  這位師父平日愛罵人,呵佛罵祖慣了,現在果報來了,嘴巴都罵歪了,這怎麼辦?
.

  慈明禅師說:別急!不用擔心!”然後雙手托住下巴,用力一扭,說:你看!這不就好了!果然嘴就不歪了。大家想一想慈明何以有此本事?
.

  年輕時出家學佛求道,想要開悟,跟著師父幾十年。這位師父總是對他非常嚴厲,生活、行為都管得非常嚴。但是一問到佛法,師父總不肯說。這個人就像我們現在青年人學佛一樣,好像找到一位老師,馬上就有妙訣告訴他,傳你一個咒子羅,或者傳你一個方法,今天一打坐,明天就會飛了,就成佛了;自己意識中構成了這樣一個法相。這個人的心理也是如此。可是這個師父呢,問到他真正佛法時,就說:你自己參去!自己研究去!
.

  他自己暗想,十二三歲出家,天天求佛道,搞了幾十年,這個老師嘛!是天下有名的大老師,是有道之士,跟著他卻辛苦的要命,佛法也沒有傳給他一點,心中真煩惱。
.

  有一天他想了一個辦法,帶了一把小刀上山,師父快要走這一條小路回來了,小路只能走一個人,他就站在路口等師父回來。那天下雨,山上路滑難走,他看見師父低著頭,慢慢走到了。其實他師父大概早知道這家伙在那裡,他以為師父不知道,看到師父過來了,就一把抓住師父說:師父啊,我告訴你,我幾十年求法,你不肯告訴我,今天我不要命了。說著就把刀拿出來,你再不告訴我佛法的話,師父啊,我要殺了你。
.

  這個師父很從容,手裡還拿把雨傘,看他這個樣子,就用手一把抓住他拿刀的手說:喂,路很窄,我要過去,你過來。師父把他拉過來,自己就過去了。他聽到我要過去,你過來就忽然大徹大悟了。
.

  我們大家參參看,我要過去,你過來,這一句話他就悟道了,這個理由在什麼地方?這個就是所謂禅宗公案。
.

  現在大家很難找出答案,我說的也不是真的答案,只能打個比方給你聽:我們大家學佛最困難,心中的煩惱,身體上的感覺,坐起來腿發麻,不坐時心裡煩惱不斷;很想求到清淨,清淨永遠求不到。煩惱不斷,自己問自己怎麼辦?自己裡面的師父一定告訴你:我要過去,你過來!”煩惱跑過了就是清淨,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生法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那麼簡單。
.

圖.文/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5025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