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學佛 / 南懷瑾
2016/12/30 23:11:25瀏覽358|回應0|推薦14

何謂學佛 / 南懷瑾

“何謂學佛?” 一般人說:“我在學佛。”我說這個不要亂講。你們怎麽夠資格? 有人問我:“老師,你信佛教?” 我說不是。“那你信什麽教?” 我信睡覺,我夠不上資格信佛教。人家又問啦:“那老師,你學佛嗎?” 我說,也不是,那也沒有資格。
.

你看佛經上面寫,一個修菩薩道的人要布施,眾生如果需要你的眼睛,那就挖給他。頭顱、腦血、全身、妻子、兒女、財產,都可以布施,我做不到。什麽叫菩薩道? 說個故事當例子。
.

有個菩薩在那過打坐,天人要測驗他夠不夠格成為大乘菩薩,就化成一個可憐人,跪在菩薩前面說:“我媽媽生病了,醫生說要菩薩的眼睛作葯引子,我媽媽才會好。但是到處找不到菩薩的眼睛,你是菩薩,所以我來求你。”一聽他這麽說,菩薩把眼睛挖出來給他。
.

天人又說:“你挖得太快了,醫生說要的是左眼,可是你挖給我的是右眼。”菩薩心想:“我隻有兩隻眼睛,都給你我就看不見了……可是我修菩薩道,要布施,好吧。”但這麽一想,第二次挖眼睛就沒有用了!第一次挖右眼時沒有考慮,這個是布施。而第二次時已經考慮、計較了,就沒有用了。
.

你看看,我說我怎麽夠得上學佛、作菩薩? 講布施、幫忙窮人,有計較心,就已經不夠了。
.

以身布施很難啊! 譬如我們現在輸血給人家,或者把眼角膜捐給人家了,有人受傷,需要一塊皮去補,把自己身上割一塊去幫他等等,都是身布施。另外媽媽生孩子,父母帶孩子也可以說是身布施,不過看不出來,還布施得很願意,很高興呢! 勞碌一輩子,最後被兒女罵一頓,說你這個落伍的老頭子,愈罵愈高興,這就是做父母的布施。
.

其實嚴格講起來,這不算布施,因為父母的愛兒女,是基于自己私心的愛。又如你愛一個人,願意為他服務,算不算布施呢? 這是布施的行為而已。實際上,這是你的痴心,貪嗔痴慢疑的痴,愚痴的痴。我們常常引用龔定庵的兩句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真布施是舍掉自己舍不得的,是一種自我犧牲。譬如說隻有砍掉我的膀子,才能夠治好你,我願意砍掉給你,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是布施。所以以身布施,非常難。
.

為什麽《金剛經》這裏提到身布施呢? 大凡人生在世,有兩件事情最難布施,第一件是錢財。我們常聽四川朋友講一句笑話,“錢、錢、錢,命相連”,那個錢真是與生命一樣要緊;所以錢財最難布施。但是等到要命的時候,絕對慷慨的把錢財付出去,隻要保命就好了。
.

第二件是身布施難。最難布施的是“我”。佛現在講,假使有一個人,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什麽是恆河沙等身布施? 我們一個身子犧牲了,算是一個身體布施,自己死了以後,再來投胎,那個身子再來布施,生生世世都拿生命來布施,犧牲自己,為社會為眾生,這是以恆河沙那麽多的生命來作布施,這個是講數量之多;犧牲不隻一次,犧牲像恆河沙那麽多次數,這是講生命的布施。
.

其次講時間,連續的布施,投胎再來,又來還是為眾生再布施,再來還是布施,經過百千萬億那麽多的劫數,都是以身布施,行菩薩道,這個功德你說有多大? 所以有一點大家要註意,常有人問我是不是佛教,我說我什麽都不“叫”(教叫諧音),為什麽呢?我沒有資格當佛教徒,因為我沒有辦法以身布施。
.

世界上很多不是佛教徒的人,所行的真是菩薩道。曾告訴大家,二三十年前,我在基隆的時候,一條船在海上碰到了台風,那是海軍拍賣掉的舊船,快翻了。一個有肺病的人在船上,水手拿了一個救生圈給他,他看見一個女的抱著一個小孩,在喊救命,就把救生圈套上了母子倆個,自己就不要了。
.

那個船員一上來看到,急得不得了,東找西找又找一個救生圈丟給他;他一轉身,看到一個年輕人在找板子東找西找,很危急的時候,他又把這個救生圈給這個年輕人了。他說你年輕還有用,我又老又病,沒得用了,最後他犧牲了。這個就是菩薩,在危難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自己。
.

所以我說我不是佛教徒,不能以身布施,你假使多跟我談一下,我就不高興了,心想怎麽搞的,盡講,我都累死了。這就是不肯以身布施,對不對? 假使有人家要你幫忙,多跑一點路,唉呀! 我那麽大年紀,還給你跑,這也是不肯以身布施。所以真正學佛,以身布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
.

布施兩個字不可以輕易談,你說這裏出十塊錢,那裏出一百塊錢,是布施嗎? 你是算過的,這一百塊錢拿出來,對自己沒有什麽影響,因為還有八千一萬在身上;那不算布施。隻有自我犧牲去助人救人,才算是真布施,所以真正的布施之難,這一點須要註意。至于有些人布施了一點錢,還希望留下一個名字,走過來看看,啊!我都布施了,怎麽還沒有名字? 那個不是布施,而是施布了,布施倒過來了。所以學佛要了解布施之難,真布施須要真放下。
.

釋迦牟尼佛天生是皇帝,而且是獨子。現成一個皇帝,他卻考慮要出家。為什麽? 他想,自己做了皇帝,就算把這個國家政治做好了,天下最好的皇帝治理一個國家,也不會超越過三十年,三十年以後又亂了。人為什麽不能永遠和平? 政治也做不好、經濟也改革不了,為什麽? 這是人性的問題。
.

而人為什麽有欲望、為什麽有思想? 所以他放下一切,跑去出家。後來他悟道了,曉得牽製人類的,是基本欲望、心念的問題。他也悟到了心物是一元的道理,不是分開的。時間、空間,物理世界的生命,跟精神、思想的生命,是一體的。他悟到了這個,所以他一輩子也不回去做皇帝。
.

你們研究佛學,一般都沒有搞清楚,隨便就講學佛。你們常說:“我灰心了、看透了,想學佛。”唉唷,功名富貴都沒有經驗過、權力也沒有掌握過,要說“唉呀,我看透了世間”? 你看透個屁! 佛才是真看透了,現成的功名富貴,不要;現成的皇帝,不做;因為他知道政治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辦法,用政治的手段解決不了人類的問題。
.

最近我發現年輕同學特別喜歡學佛修道,我都有些擔心,我常常跟年輕的同學們談,你年紀輕輕,學這個幹什麽?我這個話你不要難過,這有兩重意義。首先世界上什麽都容易學,唯有學佛是最難最難的事; 第二重意義啊,人生畫虎不成反類犬,老虎沒有畫成反畫成了狗,學佛學不成,我不曉得你會變成什麽! 所以啊,希望先把做人的道理完成了,再來談學佛的事。但是既然要學佛了,千萬要注意“不住于相”四個字;一住相,什麽都學不成了。
.

能夠去掉“自他愛憎”,一切平等,愛人如己,才是學佛的行為。但是,誰能做到呢? 愛人如己,大家都會講,利害關頭一到,當然是我第一,那裏還有你? 修行在平常是看不出來的,到了利害關頭,才是真正的考驗。尤其是宗教徒,排擠別人的心理特別強烈,哎呀! 你是基督教! 那味道就出來了,就不能平等,就不能慈悲了。為什麽信了宗教,容易排擠人家呢? 因為認為我信的才是對的,他的錯了,這是犯了見取見及戒禁取見的錯誤,這也是“自他憎愛”的心理,合于我的則喜歡,不合于我的則討厭。
.

文。南懷瑾
圖。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7765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