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長法師 -談說話-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慈悲服務社
2018/08/26 10:17:00瀏覽287|回應0|推薦0

恆長法師 -談說話-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016晨間開示
談說話
大家早安!這是今天週一的Dharma Espresso,談說話。
今天是一週的開始,我們可以開心一點。我想談幾句很有意思的古訓,我們在這一週可以把它記下來,或一生都記住它。他們是這麼說的:
多門之室生風
多口之人生禍
我們常常不了解,如果我們講太多電話,就很容易講錯話。當我講法講得很開心時,一不小心就會說出不恰當的話,之後我得請唐師兄或海師兄剪輯掉。為什麼呢?因為說得太順太快了。說得太多經常會有危險,因為當我們說得高興的時候,就控制不住舌頭。

所以,當周遭有人說了傷害你、令你痛苦的話,你要告訴自己,喔!沒關係的!他們只是舌頭打滑了。,你不需要在意,否則你會一直想,一想起來就覺得不舒服。事實是,當人們正玩得開心,談得很嗨,說各種笑話的時候,他們沒發現他們傷害到我們。因此我們要原諒他們,放開這個事情。同時記得,當我們玩得開心時,說話也要當心。

古人也說,言多必失。一直不停地說同一件事情也不好。我以前講課會講個2 - 3小時,現在,我縮短到5-7分鐘,叫做Dharma Espresso ,佛法濃縮咖啡。說太久會不健康而且有說錯話的危險。
話多表示我們想得太多,各種利弊好壞、來去始末等等,以為自己既聰明又機智,卻不知我們說得越多,越步入歧途。話多這裡的意思不是囉嗦,而是指說得太多太雜,有的已經離題;也有加油添醋,誇張其辭來博取視聽的意思。問題就出在,我們想藉此得到大家的認同與讚賞。

50歲以上,空巢或獨居的高齡長者,有時候一整天沒有說話的對象,當有人打電話來問你事情時,你就超開心,眉飛色舞、天花亂墜一番,說了很多話來顯示你的重要性與博學多聞。這樣很危險。你要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說那麼多話?
古人說,氣不平,則發言多失。

如你所見,當內在能量不平靜,我們的言語會招致過失。為了平靜我們的能量,必須靜坐,練習以沉穩、溫和的方式來呼吸,否則你會容易心浮氣躁。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也是危險的,所以對吃的東西也要很小心,辛辣的食物則會讓你的舌頭太興奮,以致於胡言亂語。
因此,請謹慎言談,並且練習打坐,練習緩慢地呼吸,你的言語就會逐漸地趨向溫和、柔軟。也不要提高音量,閒扯各種無意義的事情,要練習控制你的言談,並且記住這些古訓:
多門之室生風
多口之人生禍
心不平則發言多失
心平氣和則能言

一週的開始,我們的舌頭就要謹慎,要溫和地說,在必要的時候說,其他時間微笑就好了。你們注意到嗎?我的弟子開嚴總是聽,很少說,這是非常好的,說得太多容易導致過失。我們不需要一直說,只要溫柔地微笑就好。當我們必須說話時,簡單說幾句有道理、有深度、合理的話,這樣我們就成功了。
謝謝收聽!祝你們有快樂的一週,以及美好、快樂、清醒的一天,並且保持良好的說話方式。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34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