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一切佛的莊嚴,念一切文殊師利菩薩的莊嚴境界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7 17:23:22瀏覽502|回應0|推薦9

念一切佛的莊嚴,念一切文殊師利菩薩的莊嚴境界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819

恆長法師20190812晨間開示-念一切佛莊嚴

Good morning 大家好!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華嚴經裡邊有說到42字母,稱為華嚴字母。平常我們翻譯為種子字,我故意把越文翻譯成『光明種子』。為什麼我故意翻成光明種子,而沒有翻譯為種子字?那個『字』,就是字母的字,我不翻。為什麼?因為我要令我們的行者在修行時,注意到如何發展自性光明。要發展自性光明,就像一個人在耕田的時候要播下種子一樣,我們先把華嚴種子放在我們的身體裡邊,然後涵養它,長養它,令這個種子變成一棵菩提樹,然後菩提樹也是非常茁壯成長,生出其他的種子,令那個菩提芽,菩提樹,菩提種,繼續不停地生長的意思。

42個種子字,42個光明種子裡邊,有一個種子字叫『念一切佛莊嚴』。念一切佛莊嚴,念,就是記得,就是心中有這個形相,這叫念。念佛是心中有一個佛的形相,念一切佛莊嚴,就是心中有佛的一切的莊嚴。莊嚴是什麼意思呢?莊嚴就是,我們稱為佛的依報。佛有正報跟依報,正報是身體,正報是祂的本身的32相80種好;依報就是周圍一切的環境啊,大自然啊,祂的衣服啊,祂所住的地方啊,叫依報。

現在說,一切佛莊嚴,一切佛莊嚴只不過說佛的依報。我們現在一般說,一切佛莊嚴,就是佛的周圍一切一切的宇宙、環境。莊嚴不一定是一個東西,莊嚴是一個環境,是一個大自然,好像我們看到外邊,現在我們的莊嚴是樹木,所有周圍的一切一切非常欣欣向榮的一個地方。所以念一切佛莊嚴,第一個課題是『念』。為什麼我們要念一切佛莊嚴呢?這個念應該是我們心中有這個形相,心中如果有這個形相,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看過這個境界,我們已經到這個地方,所以才能記得。念就是記得,念就是心中有這個形相,因為我們記得。

現在說到,為什麼我的心中有這個佛的莊嚴呢?因為我記得,為什麼我記得,或許我本身是佛,或許佛帶我去看一個地方,現在我記得,哦我看過了。但是這個意思非常深奧。

我講一個例子給大家聽。有一個人住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流域,亞馬遜是一個非常原始的叢林,那邊不但森林非常茂密,還存在很多的動物,很多的野獸。如果我們到那邊,會發現現在還有幾個部落,那裡的人從來沒見過我們這種文明人,他們住在一個很偏僻的亞馬遜流域的森林裡邊,現在還有幾個部落、幾個村子是這樣與世隔絕的。好,比喻,我們請一個人到那邊,把他帶到我們的美國,帶到紐約吧。如果他在飛機上,應該會非常驚訝,因為他不可能想像得到,他可以在雲中飛來飛去;如果到達紐約,看到紐約的生活環境,看到高樓大廈,看到一切的人群以及各種生活,可能這個人會產生一個我們叫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這種的震動,令他感受到很不可思議般的震動,因為他一生都生活在叢林深處、沒有文明的一個部落,他應該會有個Shock (衝擊),就是很震動,令他感覺,哇!這真的很不可思議!如果這個人從紐約回去他南美洲的小部落時,相信他每天都會述說他在紐約的經驗,那些一定是他心中一直所震動的,所驚訝的,所震撼的這種心情,因為他真是從來沒有看過,他永遠不會忘記他在紐約所看到的一切事。

好,如果我們想像,現在,有一天在打坐的時候,突然間,普賢菩薩帶我們去看極樂世界,或者看華藏世界一切的境界,或者,單單只是菩薩現身帶我們去祂所住的地方,或者文殊菩薩祂帶我們去看一下祂講法的地方,我們一定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會念念不忘,念一切佛的莊嚴,念一切文殊師利菩薩的莊嚴境界。

以前有以位智愷大師,有一天正當他在念法華經時,在念經之中,突然間,他可能回到了釋迦牟尼佛講法的那個時候,僅回去一次而已,但是他永遠不忘佛所說的法。從他回來以後,他不但恍然大悟,他看破一切一切的事情,變成非常有智慧,變得非常透徹,透徹什麼?透徹一切他打坐的境界。由此說來,念一切佛莊嚴是令我們有一個Paradigm shift (模式轉變),一個 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一個令我們非常震動,好像我們在第一樓看到這麼多的很普通的境界,現在帶我們去第一百層樓那邊,台北101,從那邊看宇宙,當然我們會震撼,哇!原來台北是這個樣子,如果我們在地面上的話呢,看不到這些。

所以念一切佛莊嚴,是令我們得到佛的看法,因為我們在佛的莊嚴的宇宙,佛的莊嚴的世界,從那個地方看出去,得以瞭解,而與佛的觀點一樣,與佛的看法一樣。所以我們的心識層面 突然間在一剎那,超越一切一切的階位,階就是階級的階,位是位置,階位,得到一個最高的 看法。但是,我們一得到一個最高的看法,我們不是住在那邊,而是馬上回來,回來我們原來修行的地方,原來的心識層面的地方,但是,我們不會忘記所看到的。

所以,看到這個境界令我們懷念它,令我們念念不忘這個境界,這叫念一切佛莊嚴。但是,一有『念一切佛莊嚴』之後的話呢,我們不再跟以前一樣的生活,我們會徹底地改變,為什麼現在我們還沒改變呢?因為我們沒有用功,沒有修這個一切佛莊嚴的光明的種子,所以我們多多修這種光明的種子,這光明種子,也是在我們所學的42手眼之中,稱為紫蓮花,紫蓮花的這個法門。所以,修紫蓮花法門,我們會達到一個最不可思議的境界,就是能從我們這個凡夫的身,能看到佛的境界。

好,謝謝大家收聽我們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0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