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陀羅的意義-曼陀羅是非常神秘的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2/06 05:33:23瀏覽1003|回應0|推薦14

曼陀羅的意義-曼陀羅是非常神秘的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0808

恆長法師20190807晨間開示-曼陀羅的意義

Good morning. 這是 Chinese Dharma Espresso.
早安!這是中文咖啡法。

各位朋友好!

今天我跟大家講一講我們的曼陀羅的意義。
有很多人認為曼陀羅是非常神秘的,認為曼陀羅一定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東西。實際上,曼陀羅最廣義的解釋是一個『方便法』,令我們開悟的一個方便法,令我們覺悟的一個方便法,令我們能超越自己的一個方便法,令我們能達到聖諦跟聖行的見地的一個方便法。如果從這麼廣的定義來看,種種的方便法都可以說是曼陀羅。

曼陀羅可以說是一個方便法而已,不實在,也不神秘。但我們以前的定義是:曼陀羅是一個圓壇,圓就是Circle (圓),壇就是Square (方),把圓圈跟方形合併起來,裡邊有許多佛菩薩的形相。其實這指的是佛教裡的曼陀羅,但是在宇宙上呢,還有很多的曼陀羅,不是佛教才有。印度教也有他們的曼陀羅,各處都有他們自己的曼陀羅。如果你去回教國家,你可以看到很多它所表現出來的藝術,也是像一個曼陀羅一樣,就是非常神秘。不過你一進去這種的方便法,這種的形象,或者這種的藝術,突然間你的心就得到更高一層的境界。所以說曼陀羅令我們提升,提升我們的見解,提升我們的宇宙觀,改變我們的觀念,這些可以說都是曼陀羅的一個作用。

平常我說,曼陀羅是一個地方,能集中我們的心靈力量的一個地方,這是我認知的定義。因為集中了我們的力量,心靈的力量,我們才能用此力量來提升我們的看法,改變我們的觀念,或者令我們覺悟。所以曼陀羅應該是一個能集中心靈能量的一個地方。集中能量的方便法有很多,不只一個。所以我們現在建造一個曼陀羅的話,我們應該要自問:如何能來建造這種的曼陀羅?我跟大家講講我的一個對曼陀羅之所以產生興趣的因緣。
我在1982年出家,1984年時,我們的老和尚 宣化上人有一堂課,講五十種陰魔。在講到五十種陰魔的時候,我記得有一位法師就問:現在在日本,東密的境界如何?有很多人發表看法,其中我記得有一位教授,他說,哦現在如果說是專門研究、且很有名的日本密教的話,一定要找高野山,因為他們是真的有一些修行的行者。後來我也在大學聽到,哦!有一個人叫Yamasaki 山崎,非常有名,他不但研究,也專注於修行,是一位真修實證的行者。當時我聽到了這些關於他的種種,但並沒有想去看他的想法。後來我讀到好幾篇他的論文,短篇的論文,我讀了這幾篇論文,心想,哦!這個人真是有見地,真是有見解,因為他不講神秘,是真有研究的,他瞭解佛教最基本的,也是做人的道德,道德很重要!

然後,差不多1985,86,87年,我在加拿大卡城華嚴寺的時候,我還有碰到這個名字,然後我就產生一個念頭,心想,哦!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可以去看看他。那時我在美國和加拿大,根本沒有什麼機會去哪裡看什麼,但是我心中非常想去看他一趟。

後來,到了1991年我才真正看到他的書,他出版一本英文書,叫Shingon (真言),就是專門講曼陀羅跟他們密教--真言宗的修行方法。哦!我也是非常好奇,很想去看他,很想去見面。2003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到日本去,那時候我去了很多地方,其中有高野山。到高野山的時候,我去了高野山那邊的大學,忘記叫什麼名字,不過是真言宗高野山的大學。我打電話約時間,他們說好啊,我可以去看,不過他們那時候沒有人能講英文,接著我詢問是否能見山崎教授,他們說,哦他們不懂英文,就介紹給我一位,可能是教授的美國人,我就打電話給這位美國人教授。如果我記得正確,這位美國人叫Sussan蘇珊,她說她十幾年前跟她的家庭旅遊到日本時,她做了個夢,在日本的時候做的夢,夢到她自己走到一個道場,這道場放出光明,她看到自己也是光明無量,才知道原來自己曾是這個地方的一個修道人,且清楚地知道她是日本人。結果,後來當她旅遊到高野山時,一到高野山,她才發覺到,哦原來她夢中所看到的,跟她現在眼前所看到的一模一樣。更奇妙的是,在高野山那個地方也有好幾位和尚正在那邊等著她,他們都說他們得到託夢,說今天有位過來人會在這邊出現,結果他們沒有想像到,這個過來人是一位女居士,後來這位女居士就留下來修行,不回去美國了。她好像在高野山的大學有教英文或什麼,我記不太清楚她教什麼。不過她在跟我談話之中,知道我的意願是要學習真言宗,她說:你不要學了,你已經研究華嚴經20年,已學習華嚴的法了,不要在這邊再出家學真言宗,你自己學華嚴經就差不多夠了,不要浪費時間。她一直…不是說拒絕,是令我很失望,因為我很想學習啊!那時候是2003年,她沒有勸我進來學,她不要,她不這麼說,她說你已經在華嚴,就繼續華嚴,不要跑到真言。然後我問她,我能不能見山崎教授,因為我聽說過他,很想去看他,結果她說,現在如果你不學真言宗,你去看他幹嘛?結果她不給我地址,不告訴我山崎教授在哪裡。哇!我非常失望!我問不到山崎教授,所以我就去高野山,去大學轉一轉,走一走。我還問她能不能去看一看這邊的寺廟,她說,這邊的寺廟有一百多間,你怎麼看?你可以了,不要去參觀什麼,去一個廟就夠了。她潑冷水,不是勸我去觀光,也不勸我去真言宗,她要我快快走。我那時候心裡很失望,但是沒辦法說什麼。2003年我就回來了,回來後我說,好,學真言宗真沒有緣了。我哪裡知道,2017年三寶院方丈邀請我們,家下來今年也會到高野山做曼陀羅,但是最不可思議的,這位方丈,就是三寶院的方丈,也介紹我給山崎教授,他一介紹,山崎教授他也是非常非常熱心說,好,我會見見你。結果我很早,差不多中午一點就跑上去看教授。我去看教授,最令我驚訝的是,他90歲了,但是非常聰敏,非常有智慧,非常清楚,不管我講什麼,一翻譯出來他就馬上瞭解。我給他看我們的曼陀羅的圖,色受想行識五蘊,我一畫出來他就馬上認知,他說,哦這個樣子,哦那個樣子。我大概地、非常簡單地解釋說,我們叫開闊之路,體入之路等等,我一講他馬上就明瞭。他說,哦這個是什麼什麼。證明他不但有學問,他知道這個修行的方法如何,也很認同這個曼陀羅。不過他講到一個東西令我很驚訝,他說,現在我們在日本,曼陀羅不是這個用途。如果你要選本尊的時候,才進去曼陀羅。原來這曼陀羅並非像我們現在的修行,而是在選本尊的時候用而已,或者灌頂的時候才使用,平常沒有人使用這個曼陀羅,變成這樣的定義。『曼陀羅是一個能把佛菩薩跟修行者的心靈能量集中的地方』的這個定義完全沒有發揮,所以我感到非常驚訝。

第二個令我很驚訝的,他說,欸,這個是什麼?你說這個叫3D? 因為我說我們的曼陀羅是3D啊,人可以進來啊,可以坐那邊,可以頂禮,可以拜佛,他完全不瞭解這個,等到我給他看照片,他才,哇!很驚訝,因為他認知,我們的曼陀羅真的有獨特之處,可以進來,可以修行,所以他非常認同,因為他可以感受到曼陀羅是一個方便法,方便法是變化無窮的。他的心胸非常寬廣,很容易就接受了我們新時代的觀念。然後他一直…,也不能說是讚歎,他一直說,哦!這是這麼好的觀念。好的觀念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能把開悟的方便加多一個方便,本來沒有這種三度空間的曼陀羅,現在多一個三度空間的曼陀羅;本來沒有用開闊跟體入之路的,現在我們再多一個方便。多一個方便不是壞,是好啊!只不過隨每個人的緣而已,所以他可以認知我們的曼陀羅。結果他說,好,不錯!我說,如果我寫一本書,你能不能幫我印證一下?他說好,他可以印證。這令我很高興。
試問,為什麼我沒有這個緣呢?在1985,86,87,88,1988 年左右,為什麼我沒有碰到?等到2019年才碰到,這差不多是30年後才碰到。但也令我深深瞭解『緣』,緣不是可以指揮,可以控制,可以管制的。緣來了,然後緣走。緣還沒成熟的話,它沒來我們也沒辦法;緣成熟了,它來了,若我們不認知呢,它就跑掉了。所以,緣,一切都是緣,『一切』是說,一切我們所遇到的是緣,就看我們如何認知這個緣,以及對我們有何作用。
今天的咖啡法就簡單說到此,祝福大家可以整一天都很愉快,很高興,無煩惱,心中充滿寧靜和快樂。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