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見(上)-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4 09:51:17瀏覽597|回應0|推薦1

成見(上)-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0904 晨間開示。 成見(上)
大家早安,這是這個星期一的開示。
上個星期我們辦理修菩薩道的課程,課程中提到「實修」是最困難的部分,所以上個星期談到六臂觀音法,只談實習不多談哲理。那天共有160人來修行,雖然天氣炎熱,大家窩在屋內,哪兒都不去,精進修行。
課程的主題是「如何轉化我們的凡身,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雖然這麼說,但是不容易,不是一天一夜可以做到。有人問我:「師父,我要修行多少天、多少個月、多少年後,才能轉化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呢?」這個人一面說一面微笑,當然我知道他是隨口問問,並不是當真,但是我很認真的回答他:「我跟你說,我們如何能夠改變日常生活的習慣、改變成見就是自己的看法,才是真正困難的。」因為修行是要改變看法和生活方式,若只改變生活方式而不改變看法,是不行的。所以,大家修煉六臂觀音法,首先我們要改變看法,再來改變自己的習慣。

我有一句話,請大家要記住,「成見比正見活得更久」,成見是根深植在腦中,難以打破的觀點及思想。假如我們看,成見正是肉眼,我們從這個肉眼看出去,永遠不看見成見。我們從(或根據)成見去看待一切,一如正在行駛中的車子,而車子正在走的這條路,就是自己的成見。所以我們看著這條路,繼續往前走,我們沒辦法破壞這條路。成見是一個根據,就是我們從此處去看待一切,是一個很大的盲點,因此我們常說一句話:「我們的盲點就是像這樣的」。
那「正見」又是什麼呢?正見是新的看法,依循佛、覺悟者的看法去看待一切。正見是佛法的看法,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看法,是改變我們的看法越來越美好,所以正見列於八正道之首,就是修行的八個項目(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正見不容易看見,有時候我們看見了,它卻死得很快。譬如,我們討厭某個人,試問:如果我們不接觸、不交談和不看見這個人的生活,我們又怎麼樣能快速地改變對於這個人的觀念呢?

以前,我很討厭一隻臘腸狗,因為在我閉關的地方,我看見那隻狗咬一隻雞,而從小我看過許多書,哎喲!我覺得牠的臉怎麼那麼醜陋呢!但是,在幾年前這隻臘腸狗受傷,牠流了很多眼淚,牠不咬人,眼睛看起來很可憐,牠拉一拉主人,令我感到原來狗狗也像人類一樣,不是每隻狗都一樣,也有不同的。我們接觸了、看到了,才能改變這個觀念。也有許多人很怕狗,聽到狗吠聲,就感到很害怕,不敢觸碰。以前師父也很怕狗,不敢用手摸牠的頭,慢慢的它(害怕狗)形成了一個成見。直到我可以摸牠,讓牠舔我的手,看牠對我親切,突然間我對牠的成見就消失了,從此對牠沒有成見。

同樣的,我們對人的成見也很強烈,直到接觸這個人之後,我們才能擯除這個成見。假如這個人是日後救我們的人,我們又有什麼想法呢 ?各位,菩薩常做一些令我們反省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看見自己討厭的人,反而轉化成為菩薩的化身,那又會是怎樣呢?這麼說意思是:我們最討厭的人,可能就是自己,我們要接受自己,如何做以改變自己成為一位像觀音菩薩這麼可愛的人。

轉化自己成為觀世音菩薩,是我們如何轉化那個討厭的個性,令它慢慢消失,越來越可愛;越來越減少令人不舒服的個性,讓自己成為更容易相處;常令人感到窒息、呼吸困難的個性,慢慢變成讓人容易呼吸;說話沒教養,令人感到痛苦的個性,慢慢的變得越來越有教養;令與我們交談的人,也感到我們是可以溝通、容易教導,更能夠接受他人說的話。所以這個改變是很重要的。

有許多人很容易封閉自己,說一句話就會嘔氣、生氣。如何讓自己逐漸變成很容易開闊,只要人家一句道歉,我們便開闊了;有時候人家不道歉,睡一覺起來,第二天我們馬上改變看法,我們是很容易開闊的;或者成為在任何時候都很謙虛、不驕傲,不認為自己最棒,不因自己擔任這個職務或那個職務而感到驕傲。
所以我們要改變,改變什麼呢 ? 改變對自己的認定,對自己的認定就是成見,這個成見就是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我們是正確的、對的。這個改變的工作,不僅個人而是我們整個團體都應該要改變,在任何時候,整個團體都要不停的有新的看法、謙虛,這正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件事,能不停的知道、覺知自己的盲點和成見。所以,我們這般的改變叫做「依正見來修煉」。
感謝各位聆聽今天的開示,祝大家有一個非常美好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34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