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塵煩惱-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4 09:37:37瀏覽425|回應0|推薦1

客塵煩惱-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恒長法師(2017.8.31, Dharma Espresso)
大家早安!又到了晨間的五分鐘開示。
那天彭大哥跟我說颱風已經過去了,現在於休士頓雨勢已經慢慢減緩,太陽也開始露臉。颱風現在吹到路易斯安娜,那裡仍然淹水,許多災戶仍生活在陰暗中,所以我們大家應該要繼續迴向和想到這些正遭遇困難的人,在心靈方面,我們合掌祈求佛菩薩保佑,假如經濟允許的話,或多或少,我們想辦法捐獻金錢去幫助他們,能做什麼就做,我們一定並肩幫助慈悲服務社的兄弟姊妹,或是大家認識也正遭遇困難的人。

回到「客塵煩惱」的主題,昨天師父談到塵埃,如果我們知道塵埃是內疚、恐懼,是在眼前而不看見的盲點。我們發現,如果把門關起來,不讓陽光照進來,我們不察覺到灰塵一直都在房間內。但是如果我們打開門,陽光照進來,我們才能清楚看見這些灰塵。自問我們該如何打開這道門呢?這是哪一道門?這個陽光是什麼光明?我們可以肯定這個光明就是真心的光明,假如說這是真心的光明,我們又如何使用呢?光明來自何處?真心是不二、無形無相、不生不滅,不在有或無。真心是一個絕對的境界,我們又如何能夠觸摸得到呢?但是真心的表現或是相狀是光明,光明能夠照耀這個絕對宇宙,所以通常人家稱之為智慧光,說明這是自心的光明,非常燦爛、明亮,真心光明照耀到二元宇宙的時候,它不是二元,它看見萬事萬物,而非二元。

光明進入宇宙會朝向三個對象:第一個對象,是一切眾生(人、動物、植物),即所謂一切有情;第二個對象,是光明普照的一切無情,如石頭、雲、風、一切外在的環境;第三個對象,是光明也照耀我們做事的過程、生活的過程,就是不屬於眾生或非眾生的一切,光明照耀的這個主體或是自我,光明照耀我們的自我,同時也照耀所有人的自我。

照耀自我的這種光明,有一個很好的名字,當它普照一切眾生、人、動物等等,這種光明叫做大悲、大悲心是或大悲心識。當光明照耀一切過程,從事情、境界、生活環境,至一切一切,甚至是眾生,這種光明有一個很好的名字,叫做知恩的光明。當光明照耀我們的自我,它也有一個很好的名字,叫做無畏的光明,光明照耀任何眾生的自我、心識、情感、這種光明的名字就是無畏。因此,光明隨著不同的對象,有三個不同的名字:大悲、知恩、無畏。

這三種光明令我們看到一切盲點、內疚、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也看到在宇宙所發生的一切。我們只談到自己的盲點而已,但未料到光明卻能照遍一切地方、階級、各處各地,還有這麼好的名字:大悲、知恩和無畏。我們怎麼樣發起這三種光明呢?各位,太容易了!我們要一起修三個手眼:施甘露手,令我們散發大悲光明。施無畏手,令我們的無畏心散發光明。合掌手,令我們知恩的心識啟發知恩的光明。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容易呢?隨著我們的修煉時間,越來越能看見更多的盲點,越來越能看見、相信和更深刻了解自己的內疚。有許多人因為有愧疚感,所以在任何時候都會嘔氣、自卑、自嘆、難以相處,任何時候都在苦思,尋找他人的過錯,時時刻刻都活在自我難過、自己的內疚,但不要緊,我們就修這三個手眼吧!內在光明的力量與真心光明的力量,將會轉化這一切,令我們能夠覺悟,這正是修行的妙處、心識的轉化。我們要使用自心的光明而不要使用聰明,來轉化自己的業障。謝謝大家的傾聽。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34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