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節,饋贈的季節-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2 08:18:06瀏覽536|回應0|推薦2

聖誕節,饋贈的季節-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223晨間開示
聖誕節,饋贈的季節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再過兩天就是聖誕節了。
聖誕節是一個源自宗教,逐漸演變為廣全世界歡迎的傳統節日。在美國,聖誕節是與家人團聚、談天分享彼此經歷的時光。它確實是一個充滿幸福與歡樂的節日。

大家是否想過,除了聖誕節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節日會用來彼此贈送禮物呢?例如,我們不會在佛陀生日時交換禮物,為何我們會在耶穌生日時這麼做呢?這個傳統是來自聖克勞斯,或稱聖誕老人,他會來我們的家,並帶來禮物。佛教徒沒有類似的送禮物的傳統,這其實是西方文化,但我們應該要學習。或許將來,在佛陀生日那天,我們不僅紀念佛陀,也能想到所有人,去相互拜訪,贈送禮物,並交換祝福。

聖誕節也是一個療癒的時間,因為當我們饋贈禮物時,我們的心會跟著自然地敞開,開放的心是療癒的根源。有些人需要打開他們的心,有些則需要看到我們的心打開來。這是宇宙間的美好時刻。如果你還沒為你的父母親、小孩及其他親人買禮物,那麼你還有一天的時間趕快去採買。同時,你也應該為你的敵人、以及發生過衝突的人準備好禮物。

除了禮物以外,還要寫一張感謝卡,這張手寫的卡片是用來對與你同住的家人表達感激與愛;對於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可以藉著卡片來表達寬恕;對於我們曾傷害過的人,我們藉這張卡片來表達致歉。這是療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要記得,我們並非聖賢,身為一般的凡夫,孰能無過?因此,不論在任何環境下都要盡力保持謙和的態度,去看、去發現所有事情的美善面向,要不斷地試著找出周遭人們他們美好的一面,也要學習去放下那些令我們產生有害的負面想法的任何一件事情。善用我們的身體去做好事,也要避開那些令我們崩潰失控的環境。我們要適時、適當、清楚地表達自己,然後避免用抱怨的態度看待人與事。

趁著聖誕季節,讓我們盡力去記住這些日常該做的言行: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向周遭的人發出友善的言語。

有一個約6歲大的小男孩最近對他的爸爸說:爸爸,我聖誕節唯一的願望就是得到一盒樂高機器人,我真的很想要。他的父母說,那很簡單,因此在聖誕節前4天,他們一起去幫他買了樂高。小男孩非常開心,父母把這禮物跟其他禮物一起放在聖誕樹下,告訴他要等到聖誕節才能打開。這時小朋友才透露說,其實這禮物並非他自己想要的,班上剛轉來一位阿根廷來的小朋友,他想跟他做朋友,因此想把這禮物送給他。他說這朋友很聰明,每天都玩樂高,可以自己拼出樂高模型。當他發現這位小朋友剛來到這裡,沒有錢,他就想要送他一盒樂高。他的父母為孩子的話感到驚喜,答應他們會把禮物帶去學校。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感人的故事,一個6歲的孩子如何產生這樣的想法呢?為什麼他沒在一開始就告訴父母他的想法,而是等到禮物買好以後才說?最讓我觸動的不是這個禮物,而是小朋友的思考過程。他了解他的阿根廷朋友的需要,也知道如何令他快樂。

大家知道嗎?如果你想要快樂,首先是要令你們周圍的人快樂。如果我們可以照顧別人的需求,讓他們感到快樂,這會是很棒的事!這位小朋友只有6歲,但他已經瞭解並且做到了。

我來問問大家,看看我們周圍的人比如我們的朋友、兄弟姐妹、孩子以及父母,如果我們知道什麼事物可以讓他們開心,讓他們敞開心扉,那麼我們能不能這麼做、或是寫點什麼讓他們開心呢?我不知道對大家來說是否容易做到。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有太多雜事要處理、太多選擇要做,然後就忘了其實一點小舉動、一點小事就可以讓人感到開心,在卡片寫上幾句話就可以改變人們的感受。為何我們不這麼做來取代購買禮物?有時候,一句話就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產生變化。

昨天,我去拜訪我們阿赫邁底亞穆斯林會的朋友,並做了一個簡短的演說。他們新上任的伊瑪目(Imam,回教領袖的稱謂)一個多月前才從東岸轉任到這裡。這是他第二次見到來參加他們會議的慈悲服務社20人代表團,在我簡短的演說後,他過來跟我握手,當我們走去用午餐時,他攔下我並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從來沒有被一位伊瑪目如此擁抱過。他在我耳邊小聲說,現在,我把你當作我的兄弟。我看著他的雙眼,看出來他真的受到感動。為何他會這麼做、表達出這種感受呢?在我剛剛所做的演說裡,我只是告訴他們,我見過他們的大伊瑪目並受到他很好的招待。讓我深受感動的是這位伊瑪目真實地表達出他的愛與兄弟之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富有價值的禮物,是兩顆心的感通。讓我了解到,所謂的價值並不是在昂貴的禮物中,也不在華麗的詞藻裡,而是在兩顆心的真摯連結之中。

在今年這個聖誕季節,就讓我們開始給予,開始彼此交換禮物以及祝福卡片,以使我們的心感到相互連結。這麼做,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有意義,也可以把聖誕節作為療癒的季節。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

祝福大家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34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