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給予,眼知恩 6-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1 17:32:32瀏覽474|回應0|推薦1

手給予,眼知恩 6-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222晨間開示
手給予,眼知恩 6
大家早安!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42手眼中,手給予的正確名字是合掌手。練習合掌手眼時,我們把左手跟右手合在一起,把兩個極端:對錯、是非、好壞,合而為一。照這樣修持,就能逐漸達到如然不二的境界,認知並超越這些對立,使他們達到和諧。
在入世時,我們蠻常遇到這種情況:某些人讓你討厭、感到反感,卻又不得不跟他們一起工作,這種狀況造成身與心之間的衝突。你討厭這些人,打從心底譴責、批評、鄙視,又必須跟他們共事,見了面要打招呼,要強迫自己裝出笑容。這難以平復的衝突,最後會在臉上形成了特殊的皺紋。只要衝突還在,這些紋路就不會消失,會持續跟著你,恐怕不只幾年,可能一生甚至幾個來生。
這種衝突類似演戲,你不想做,但為了安撫某人只好去做;你不想說,但為了滿足他人必須要說,甚至不得不說出與我們的性格及感覺相反的話。因此,我們必須練習合掌手,把一切衝突當作很好的、用來化解的機會,使我們的身心達到和諧的境界。我們要以感恩的覺知來轉化我們心中的成見,不論他們曾經說過或做過什麼以至於冒犯、激怒了我們,我們不僅要用知恩、寬容的眼,也要用更高的心識來認知:其實我們都互相連結在一個密切的關係網中。
這個更高心識的認知,無法用邏輯思考或理性學習來達到,只能在超意識中進行。以合掌手來修持,練習得越多,心識會越提升,之後會發現身心的衝突不見了。當你再度討厭或鄙視某人時,你會看到自己靈魂的黑暗面,這些由嫉妒忿怒所產生的鄙視厭惡,來自於對方未達到你的標準、不符你的期待、或不受你控制等等成見。合掌手非常神奇,它會帶你進入更高的心識層面,幫助你在入世時包容對立、瓦解衝突。
當我們打坐或修持出俗之道時,這種衝突能發生極強的力量,形成境界使得我們脫離不二的透徹而陷入二元對立中,迫使我們把合掌的雙手分開。這個來破壞我們的東西,就是你在打坐前,那些積累在心中的怨恨;當我們在內心的小劇場裡,鄙視這個男的那個女的、怨恨那些害慘我們的人、或卡在跟某人的心結過不去 ... ,你就讓自己陷入了人我比較,這種比較造成主體與客體、的對立,使我們脫離了不二的層面。
在入世時,對與錯是重要的;但在打坐時,是人我的比較讓人難以抗拒;當打坐時出現在我們內心的小劇場中,我們流連在與的自我對話裡;境界或劇情一直帶著我們演出、我們戀棧其中,無法抽離。在修習合掌手時,我們會清楚察覺,我們正在追逐那些內心小劇場!這時候就要把它們放下。這個放下的能力是合掌手的特點,不是另一個無畏手的特點。我們放下是為了從更高的層次來了解所有事物的一致性。當我們修持打坐、打開自性光明時,我們經歷很多黑暗的境界,但真妄為一,光明跟黑暗是一體無差別的,打坐中的陰影(Shadow)來去不定,若執著它,它的力量便能把我們從光明中拉走,所以就讓它自然來、去;不去跟隨,就不會被它拉出光明。
當你在閉關或獨自自修時,小心不要陷入那種自憐的境界,像是我好悲慘哦,別人都背叛我、藐視我、罵我等等;或者想著如何復仇、以牙還牙,這些通通會使我們脫離內在的寂靜。你修持合掌手,你會感到好平靜、好輕安。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修持,就是當你遇到人,就雙手合掌並彎身行禮,以此來提醒你自己:你跟對方是一體的。當你在生命中遇到任何困難,或者在打坐中遭遇陰影境界,記住要雙手合掌,讓一切合而為一。
這個談論有點難懂,遲點我會再詳細說明。同時,願這杯較晚的濃咖啡帶給你們美好又覺醒的一天,謝謝各位。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