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給予,眼知恩 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20 07:59:58瀏覽587|回應0|推薦2

手給予,眼知恩 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219晨間開示
手給予,眼知恩 3
大家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手給予的意思是,把我們所擁有的東西給出去,例如物質的東西;有時候,要給出物質的東西真的不太容易,但要給出抽象的東西更難。例如,愛、讚美、或者一種特別的感覺、一句打動人心的話、微笑、一個足以改變某人生命的眼神,這些要怎麼給?在西方文化,特別是美國文化中,有一種在我們的文化中不會提起的、很特別的給予方式,就是再給一次機會
有一對夫妻他們有一個獨子,兒子還住在家裡時非常乖巧聽話,上大學後每年暑假也都會回家。有天,他的父親去看望住在大學附近的叔叔,兩人決定順道到大學裡看望這個乖巧聽話、用功勤奮的兒子。去到那裡,敲敲門兒子不在房間,旁邊的學生說他在一家酒吧裡。這父親聽了很震驚,便前往酒吧,在那裡他看到兒子跟朋友喝酒,一瓶接著一瓶、跳舞作樂。他發現這是經常性的狂歡會,震驚萬分並無法想像,兒子原來不是這樣的!他不知道兒子從什麼時候開始染上這種惡習,不相信他會變成這種人;這令他憤怒、悲傷,他和叔叔憤而離去,兒子雖然喝得爛醉,但仍知道事情嚴重,便緊追在後。
父親打電話給太太,哭喊道:他變這麼墮落,我無法接受!
太太告訴他,我們再給他一次機會,跟他聊聊,看能怎麼幫他!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怎麼會變成這樣!
父親怒吼:你要我再怎麼給他機會?
一旁偷聽的兒子知道母親願意再給他機會,抱著父親泣訴:請求您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改,我知道我錯了!
這是一個引人深思、真實的好故事。對於犯錯的人,我們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去改過,但一次可能不夠,因為積習太深,有可能再犯。有一陣子他的確不再去酒吧,但朋友經常邀約催促之下他又去了,心想他爸媽不會知道。
美國人有給予第二次或更多次機會的文化,這很好,因為我們都想要變好。孔子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你看,在服從開闊之間,開闊的文化溫和得多,使人對未來感到可期待;因此,如果你有小孩或是跟你住在一起關係親近的人,請想想,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繼續上面的故事,兒子有了第二次機會,但之後卻忍不住,再次喝酒又嗑藥;後來他搬回家,也向父母坦白。父母震驚不已,一個成年人、研究所畢業,怎麼會這樣自甘墮落呢?他的母親拒絕放棄,告訴他:我不會放棄你的!,這個宣示真棒!
這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加州,敘述這故事的正是這位兒子,他現在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他把他的成功歸功於兩點:他母親說的再給他一次機會,及我不會放棄你。即使身為人類,我們都會犯錯,如果跟我們住在一起、關係親近的人不放棄我們並相信我們,那麼他們就會像這位母親一樣,永遠信任兒子的能力、毅力與潛力,幫助兒子回到正常的人生道路。
這是一個跟慈愛、開闊的文化有關的故事。當我們練習手給予時,記得要學會說這句話:我可以再給人一次機會,或是我不放棄任何人。縱然別人傷害過我們、說了我們壞話、令我們感到痛苦,我們都應當記住,他們是未來的菩薩,終將成佛,所以呢,不要放棄他們,不要把他們當作敵人、壞蛋、傷害我的人,而是要相信,他們會變成更好的人。如此,我們多練習手給予,我們的心就會更開闊、更深入地打開。
謝謝收聽今天的手給予。希望你們有個快樂、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8668